每到十一月份,北美许多基督教会便举行宣教年会,鼓励信徒奉献更多的金钱来支持传福音的宣教事工。而同时商家的广告纷纷飘至,为在感恩节拉开年终的经销高潮来鼓动人心。作为重生基督徒的检验标准之一,就是他们必须要做十一奉献。有关这方面的教导请在揭发奥秘网站来参阅几篇文章:检验基督徒生命的一块试金石基督徒要不要做十一奉献?如何计算十一奉献的数额:是税前还是税后?十一奉献给哪里?何谓神的家?

如果你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相信你看了这几篇文章,必被圣灵感动,愿意来接受做金钱奉献的门徒训练。为了在实际生活中来操练金钱奉献的信心和爱心,让我们来思考以下五个说明。第一,何样的财务支出是送给神家的金钱奉献?换句话说,什么样的财务支出不属于金钱奉献?我们订购基督教杂志和图书的费用,参加基督徒退修会的费用,学神学的费用,子女在教会学校或家庭学校接受基督教教育的费用,在家举行查经班或招待传道人的费用,自己直接帮助人的费用,亲自将钱给传道人,如此等等,都不属于圣经律法所说的金钱奉献;因为这种支出没有送给神的家而由教会或宣教机构来全权使用。如果我们查阅圣经,就会看到耶稣对着银库坐着,看众人怎样投钱入库(马可福音12:41);所以众人的奉献是交到圣殿,而不是自己使用或自己随心给予。在此,我们可以将这类支出称为“自己实施和使用的奉献”;从上述一些费用的使用目的看,使用人也得到了一些回报,使自己得到某种利益和接受了造就。

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也有类似的自主使用金钱奉献;这就是除了将自己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献到圣殿,他们每年还要一次或几次到耶路撒冷的圣殿进行朝拜。因此他们要准备全家人旅行的费用,此外他们还要用自己的收入帮助一些穷困的人;这两种费用加在一起大约是他们年收入的十分之一。如此来看,犹太人要预备两个十分之一的收入。所以在北美的基督徒,首先我们要将自己的十一奉献送给在政府注册的基督教非营利的机构和教会。之后我们若愿意用自己的金钱来帮助一些人或非基督教的慈善机构,或用于自己参加一些教会的活动,我们使用的是十一奉献之外的收入。

第二,在每年开始前,我们要根据过去一年的家庭总收入,来制定接下来一年的金钱奉献和生活开支的规划。首先,我们要将属于神国的十一奉献(税前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分别出来。我们如此做是要表明我们将主耶稣放在自己生命和生活的首位,好按时将金钱奉献送到神的家。另外,我们还要将另一份的十分之一收入分别出来,可以用作行善和造就自己属灵生命的用途。再具体地举例,一个年收入十万美金的基督徒家庭(按父母和两个孩子计算),假定税后收入是七万美金左右。按照圣经关于金钱奉献的教导,他们要分别出十一奉献的一万美金;有可能的话,还要预留另一万美金。这样他们根据剩下的大概五万美金,来规划日常生活和退休储蓄;若还有结余金额的话,他们可以用来投资,或有信心(不过多地挂虑自己的未来,相信神的看顾)做更多的奉献。

今天实在让人羞愧的是,在北美华人基督徒中,不少家庭没有将应当奉献给神国的十一奉献放在规划自己支出的首位,而是尽可能拿出收入的相当一部分用于投资;比如他们买了第二个房产,甚至好几处的房产。这样他们就拿不出十一奉献的金额;甚至还哭穷说自己没有钱奉献。这是颠倒了自己的信心,没有将神国放在自己生命和生活的首位。他们声称自己爱神,但欺骗不了主耶稣,因神鲜明地指出,“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马太福音6:21,24)我们若违背神的教导而不做十一奉献,能说自己是爱神吗?实实在在地讲,我们的信心和对神的爱心是与自己金钱奉献的金额成正比关系;当我们越爱慕神和遵行祂的教导,就会做更多的金钱奉献。这对于高收入(年收入在十万美金及上)的基督徒家庭来讲,奉献金额不仅能超过自己总收入十分之二,甚至能做更多的金钱奉献。因此若每个基督徒家庭能追求荣耀神的简朴生活,就能做更多的奉献,将财宝积攒在天上。

第三,我们要仔细选择金钱奉献的对象(教会和宣教机构)。在此我们要注意三点:一是我们要将金钱奉献送给在政府注册的非营利基督教教会和宣教机构。这些宗教法人要接受政府的财务监督,而且奉献者可以从政府得到奉献金额的抵税待遇;这是北美基督徒在管理神赐给的财产时要考量的有利因素。二是我们要亲自查看教会是否在传讲叫人认罪悔改的完整福音,还是用世俗之爱经营一个宗教团体。我们若是将金钱奉献给宣教机构,也要详细了解那个机构是否将大部分奉献用在有效传福音的事工中。换句话说,在福音机构的运作和同工薪金上,看看他们是否遵行讨神喜悦的简朴原则。因为有些福音机构会夸大需求,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待遇。三是我们要明白传福音比行善更为重要,要尽量将金钱奉献送给传福音的机构;因为其他宗教和慈善机构也在行善(但他们不传福音)。若一些基督教机构以行善为主旨的话,这与那些宗教和慈善机构有何区别呢?只有当罪人听到福音,被神拯救,开始一个全新的生命和生活,他们才能脱离由罪恶习俗引起的贫困潦倒的人生。最后,我们不要将金钱奉献给自由传道人,因为很可能会上当受骗。有关这点,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看文章:不要将金钱奉献轻易给“自由传道人”

第四,我们要尽量按月份奉献,并争取在每年十一月底前将这一年的十一奉献完成。这有几个原因:一是我们完成十一奉献后,若有信心,便能做更多地奉献(包括信心奉献和宣教奉献),可以在年底前成就。二是我们在十二月的开销可能很大(超过其他月份的消费),为了避免挪用计划给神国的十一奉献,我们应尽早完成年度的奉献计划。三是若我们年底前被解雇的话,自己很可能信心动摇,不愿意履行金钱奉献的义务。其实十一奉献的计算是适合任何收入的基督徒家庭。假若你在八月底失业,你从九月开始可以根据自己收入的变化来重新计算十一奉献的金额;因此我们在经济收入遇到波动时,不应该影响自己履行十一奉献的信心和义务。同样,如果我们在年中加薪,或在年底得到奖金的话,也要相应增加自己的十一奉献。因此到了年终,我们可以看看自己今年做了多少的金钱奉献,并为此感谢神看顾我们的生活和保守我们的信心。

第五,我们做金钱奉献要存着神仆人和管家的心态,从而避免以奉献金额的多少居功自傲。因为有些有钱的信徒会以自己的奉献来辖制教会,就是在教会突出自己的话语权,来左右教会的事工,或者让教会来照顾自己的利益。实实在在地讲,我们的生命和所有的财产(包括孩子)都是属于神的;因为圣经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两手空空地来到人间,而肉体死亡之时,也带不走任何东西。另外,神还赐给我们一些无价的生命必需品,这就是空气、阳光和雨水;所以我们在每天生活中要常常感谢神。这种感谢不仅是用我们的口,也要用神赐给的钱财来奉献到神的国度。

在操练金钱奉献的信心上,主耶稣以穷寡妇的见证(马可福音12:41-44)教训他的门徒,树立了信心奉献的榜样和最高标准;因这位穷寡妇将自己所有的都奉献到圣殿的圣库中。所以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里头。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仔细想来,那些有钱的犹太教信徒大概只奉献了自己收入的十分之一,而穷寡妇是做了百分之百的奉献。当我们以主内新生命的信心来思想主耶稣的教训,便能理解祂为何不讲十一奉献;因神要让我们学习信心奉献的功课,要超过法利赛人和文士所做的十一奉献。另外,在我们奉献之外的生活费用,我们也要求神的引领;因为自己留用的也是神国的财产,所以要留心使用,不可奢侈浪费。因此我们要过一个不爱世界而单单爱慕神的简朴生活;这样我们便会节省金钱,来做出更多的金钱奉献。让我们想想看,全能全知全在的真神亲自表扬那位穷寡妇,祂自然也会叫万事相互效力来祝福她和看顾她,并在永恒的新天新地为她预备了天国的奖赏。让我们常常向神祈求,“主啊,我的信心太小,求你帮助我,用你的真理和圣灵激励我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你,并在你里面不断更新生命,从而能成为你忠心良善的仆人和好管家,并将荣耀归给你。阿门!”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4年11月23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