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些信徒会说,十一奉献是旧约时代的教训,是犹太教信徒要遵守的律法;而今天是新约的恩典时代,不是旧约的律法时代,所以基督徒不必恪守这项旧约律法的条规。另外还有信徒会说,主耶稣没有关于十一奉献的教导,因此基督徒做不做十一奉献,没有关系。那么,基督徒要不要做十一奉献呢?我的回答不仅是肯定的,而且还要指出,主耶稣要求门徒要凭着信心做更多的金钱奉献。让我从以下三方面来讲解主耶稣关于金钱奉献的教训。

第一,主耶稣为何不直接用“十一奉献”这个旧约时代的律法条规来教导门徒做金钱奉献呢?如果我们仔细研读福音书,特别是约翰福音中的真理教导,就知道旧约时代是以摩西律法为指导,让犹太教徒来遵守。之后,神道成肉身将真理和恩典带到人间,开辟了新约的时代;这个时代不仅是恩典的时代,更是真理和丰盛生命的时代。主耶稣就是用真理和圣灵来更新信徒的生命,要使他们在主内新生命中超越律法时代的信徒,并且要比活在律法之下的犹太教徒更加亲近神,从而能让神成为他们生命的首位和核心;这样他们就能做出更多的金钱奉献,来超过十一奉献的旧约律法条规。

因此,主耶稣根本不用“十一奉献”的词语来强调这个律法条规,而是从真理与律法的不同层面来强调,主内新生命能成就律法做不到的事;我将在第二方面来说明。在此让我们假设,如果主耶稣用了“十一奉献”这个词语来教导信徒的话,就会降低他对信徒在真理教导上的要求,而且还会与旧约律法混同起来,无法使信徒明白神赐给他们的丰盛生命与旧约时代有何区别。换句话说,主耶稣要给信徒一个更高的生命标准,要使他们超越旧约时代的信徒;否则标准一样的话,就谈不上真理与律法的区别了,这样新旧约时代也不需要分开了。感谢神,主耶稣给门徒,也就是所有愿意相信他和跟从他的人,一个全新而完美的高标准;这也反映在信徒做出金钱奉献的程度上。我在第三方面会详细讲解。

第二,在金钱奉献上,主耶稣如何处理真理与律法的关系呢?在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让我们首先来看第23节:神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行了。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在此,我们看得很清楚,许多旧约时代的信徒虽然做了十一奉献,但他们的心灵并没有服从神的教导。而在新约时代,主耶稣要用真理和圣灵更新他们的生命,使他们不仅能做十一奉献,也能服从神的教导。在这节经文的教导中,主耶稣强调了生命的品格要比守律法更为重要;因为当我们有了这样的生命品格,自然就会做出十一奉献。让我们再次看这节经文的后半句:“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在此,神间接地默示了十一奉献的不可缺性,并指出前者比后者(十一奉献)更为重要;这也是神为何道成肉身来宣讲天国真理的一个原因。

下面再让我们看第二十三章的一到三节:“那时,耶稣对众人和门徒讲论,说,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让我们对比上面的第23节,就会明白,他们能说不能行的实质就是,他们不遵行神要他们所行的公义、怜悯、信实。这也证明他们没有真心相信神和顺服神的所有教导,只不过是宗教信徒罢了。因此神对新约时代信徒的要求是,他们不仅要遵行神通过摩西给以色列人的教训,更要以主内新生命来超越律法的局限性和成就律法条规所不能成就的事。因此神说:“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这也包括了摩西律法所规定的十一奉献;因此我们应当明白,神没有否定十一奉献,而是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信徒,要超越那些从宗教上来遵守十一奉献之信徒的生命品格。

在马太福音的登山宝训(5到7章)中,主耶稣向我们展示了摩西律法与耶稣真理的不同层面,并指出:“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作,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如果我们能以第23章的内容来对比神在登山宝训中的教导,就会理解主耶稣在批判犹太教信徒伪善的同时,也为听众,包括他的门徒,指出了通向天国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如果我们认真研读主耶稣关于奉献金钱财产的教训,就会明白基督徒不仅要做十一奉献,还要做更多的金钱奉献。

第三,主耶稣为何用全部奉献的例子来教训门徒呢?在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中记录了主耶稣用一个做出十分之十金钱奉献的穷寡妇来教训门徒。请看马可福音第十二章41到44节:“耶稣对银库坐着,看众人怎样投钱入库。有好些财主,往里投了若干的钱。有一个穷寡妇来,往里投了两个小钱,就是一个大钱。耶稣叫门徒来,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里头。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研读这段经文,传道人可以讲很长一篇道;但在此我不细致地分析这段经文,只是请读者用十一奉献的标准,来思想神怎样看待一位穷寡妇和许多人的金钱奉献。除了穷人以外,一般人在奉献了自家十分之一的收入后,在金钱上还会是有点节余的(除非象主耶稣比喻中的浪子那样挥霍金钱)。于是我们可以推理,在那些奉献金钱的众人里,有不少人做到了十一奉献,可能也有人的奉献超过了十分之一。可是神却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里头。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对于不相信主耶稣是全能全知全在之真神的人们来讲,他们会认为耶稣简直是开了一个数学的玩笑。但神看人是用天国的标准,因为耶稣全知每个人的经济状况,并且以穷寡妇的奉献来检验他们对神的信心和爱心。

在马太福音、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中,记录了一位有许多钱财的人来向耶稣询问永生;而神给他的信心挑战是:“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马太福音第十九章21节)接下来的经文告诉我们,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而耶稣告诉门徒,说:“财主进天国是难的。”再请读下面的经文,一直到30节,我们就知道人单凭自己的努力是进不了天国的,而要顺服神的真理和圣灵的帮助,其核心之一就是去掉贪财之心;这样我们才能在主内新生命中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并将来能在天国享受与神同在的永生。

的确,那时的门徒和现在的许多信徒会对“财主进天国是难的”这句话感到困惑,特别是有钱的基督徒,不愿意关注主耶稣这方面的教导,而是将神关于救恩的教导简化而抽象成宗教性的信仰。然而在福音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主耶稣的教导都直接或间接地与金钱奉献相联系,并挑战我们信心与生命的相互关系。在其中神说到:“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马太福音13:22)从这句话我们可以明白,财主进天国的难处不是他们有多少财产,而是受到自己贪心的辖制,就不会顺服神的教导。如果将渔夫、牧羊人和财主并列比较,谁更会受到钱财的迷惑呢?

今天,一些不愿意做十一奉献的基督徒会找借口,或对圣经经文断章取义,来为自己辩护。但如果我们认真仔细学习主耶稣的所有教导,就会明白十一奉献是神给信徒的最低或基本标准;此外神还给信徒一个最高标准:就是完全地奉献自己的所有。关于这样的奉献,我们首先要有管家和仆人的心态,将自己所有的财产看为是属于神的,并将自己的心献给神;这样我们才会在圣灵的感动下,作出更多的金钱奉献。实实在在地讲,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要做十一奉献,但做十一奉献的信徒不见得都是重生的。举例来说,一个教会有七十个奉献家庭,其中只有十五个家庭做了十一奉献;而这十五个家庭中,只有十家是重生的基督徒,另外五家只是像文士法利赛人那样履行宗教责任,却没有主内的新生命。因此我们要追求重生的新生命,并靠着神话语的带领和圣灵的帮助,在更新生命的过程中,来学习金钱奉献和生命奉献的功课;从而不仅能达成十一奉献,也能做更多的奉献,并将荣耀归给神。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3年11月4日。第二稿:2020年10月2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