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华人基督徒中,特别是在中国大陆,常常争论”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是否是圣经的正确教导,因为与其对立的论点是”人在得救之后,如果犯罪的话,就有可能失去救恩。”而在西方的基督教派中也有两派的对立,但其观点分别为:”无条件保障(Non Conditional Security)”和”有条件保障(Conditional Security)”;这是从神保障属于自己的羊群之角度而讲的。而华人基督徒的对立观点,是从基督徒的行为来讲的,但两者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真理事实:只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才能得到神的永恒保障。请你注意的是,我是在重生得救的真理基础上主张”主耶稣里的无条件保障“这种有关神的救恩教导。

在”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论点中有一个极其明显的偏差,这就是只要你“信主得救”,今后不论你的信心和行为如何,你都是得救的。而再具体地展示这种论点:不论你去犯罪或不再相信主耶稣,你都是得救的。我认为这种观点是极端的”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教导,很多主张”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信徒也无法认同这种说法;因为这是与神的教导相违背的。因为神要求信徒要追求圣洁的生活,所以他们在自己信主以后,要开始踏上走向圣洁的人生道路。而没有重生得救的宗教信徒是不会追求圣洁的生命,所以他们并不在神之救恩的保障当中。

在马太福音第25章中,主耶稣讲到了三个比喻,而主张”有条件保障”(信徒会失去救恩观点)的人会用这些经文作为自己的论据,指出在那些相信耶稣并与神相见的信徒中,有些人就是失去了神的救恩。然而这是错误的解经,因为在十个童女比喻的开始,主耶稣就将她们分别为愚拙(没有重生)的信徒和聪明(重生)的信徒,而她们虽然都睡着了,但其结局是有着惊人的差别(在此不详细讲解这个比喻,因而请你参考相关经文:马太福音第7章21到27节)。同样在绵羊和山羊的比喻中,也是一开始就分别开来;而绵羊不可能会变成山羊,从始至终山羊也不会变成绵羊。在才干的比喻中,那个违背神命令的人就是听道不行道的无知(愚拙)者。而在主耶稣所讲的许多比喻中,常提到对信徒的分别,这就是分别重生和没有重生的人;因为神只将重生得救者的名字记录在羔羊生名册上,并保守他们的主内新生命。

那么神是如何保障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的呢?换句话手,神的救恩保障是从何开始到何时结束的呢?就是从一个人在神面前彻底认罪悔改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为开始,一直到他或她的肉体生命结束之时。因此神的救恩和保障是一个过程;所以使徒保罗和彼得将得救看为是一个新生命的过程和盼望(罗马书13:11,8:24;彼得前书1:5,等等);而在这个过程中,重生的基督徒要用自己的努力和忍耐来迎接主耶稣的再来,到那时他们将会得到救恩的荣耀(彼得前书5:4)。

可能会有人说,为什么既有神的救恩又有神的保障呢?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呢?在此我们可以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在人生苦海中有一些船只,其中就有主耶稣的救恩之船。一些愿意追求圣洁,愿意认罪悔改来相信主耶稣的人都可以被拯救上船。然而这条船还没有到达救恩目的地天国的彼岸,所以神的救赎在人生苦海中仍然是进行时态,直等到达那荣耀的目的地,才算完成神的救赎。在神的救赎这一过程中,重生的基督徒就与主耶稣同在救恩之船中,神必保守信靠他的人,不使一个人从救恩中失落(约翰福音6:39,10:27-29)。再看看其他在苦海中的人们,有些人喜欢罪的苦毒,就在其中沉沦;有些人爬上了挂着假福音的伪善之船,或其他宗教的虚无之船。他们似乎找到了精神寄托,却不知是精神鸦片,到头来仍就是在苦海中丧生;此外还有一些自以为聪明的人,他们靠着人的哲理和自信来麻痹自己或在绝望中抓住苟且偷生的稻草,始终不愿意认罪悔改而拒绝神的拯救。

对于乘坐在主耶稣救恩之船上的基督徒,他们不是无所事事,而是要经历风浪的考验,要追求神的圣洁和慈爱,并向那些在苦海中挣扎的人们呼喊,并与主同工来将那些愿意认罪悔改的人拉上救恩之船。所以重生得救以后,基督徒不是进入到被神保障的真空当中,而是在世界上接受各种各样的磨练,就是烈火炼真金。在此要注意的是,如果重生的基督徒因为体贴肉体的老旧我,而再次犯罪的话,应当向神认罪并接受神的管教;因为重生的基督徒是天父的儿女,必须接受父神的管教(希伯来书12:5-13),这也是神大爱和神保障的内容之一。

总之,我们这些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神的保守中不会失去救恩,最终在主耶稣再来之时,被接到新天新地,与神同在,直到永远。为此,我们希望基督徒在争论”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是否是圣经的正确教导时,要看重生基督徒的生命见证,而不要看没有主内新生命的假信徒的言行,因为他们的见证会使人们对神的救恩产生怀疑。同样,当我们在探讨神的保障时,要明白我们不是自己成为自己的保障;换句话说,不是靠自己的行为,而是靠神的恩典。这就是当我们被过犯绊倒之时,要勇于承认自己的过犯和软弱,并伸手求神的扶助。相反,那些在自己的过犯中或在思想别人的过犯时,来怀疑神对神子民的救恩保障,就会失去盼望,就会论断主内肢体,就会破罐破摔,就不会在主耶稣里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朋友,神赐给真心相信他的人们永生救恩之时,也同时附加了永恒的保障;所以让我们这些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主耶稣里有得救的确据和被神保守的信心,从而在神引导的万事相互效力的帮助下,学习主耶稣的样式,追求圣洁的新生命。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8年2月29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9年7月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