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的发展离不开会众的金钱奉献;而教会人数增加,奉献的金额也会增加。那么教会的牧者同工如何来收金钱奉献呢?

在新约时代,我们从主耶稣表扬穷寡妇奉献仅有的小钱那段经文中,知道信徒是将金钱投入到奉献箱中。今天仍有不少教会使用奉献箱来收取信徒的奉献。但不知从何时起,许多西方教会开始使用盘子,在主日礼拜的会众中传递,让人们来交奉献。在北美的华人教会为了体恤华人的面子,便用奉献袋子代替盘子,来让会众的奉献有隐身效果。

那么,使用奉献箱和奉献袋,那个效果好呢?这其实是对收取奉献的教会牧者同工信心的考问。在此我们还要问,信徒奉献的对象是谁呢?圣经真理明显告诉我们,爱我们的真神是我们作出金钱奉献的动力和对象;若信徒遵行神的教训,他们就会做十一奉献和更多的信心奉献。然而许多教会的同工将教会看为是信徒奉献的对象,并用收奉献的盘子或袋子来提醒信徒要做奉献。因此他们自然会认为奉献袋子让自己觉得踏实;这是一种心理效应,用提醒会众的方式来安慰自己的信心。

如果让我们考察在北美使用奉献箱的华人教会,他们收的奉献一点不少(若少的话,早就不用奉献箱了),可能还会比传袋子的教会要多得奉献。如果我们从信徒对神的信心和金钱奉献的关系来看,这两种方法应该不会有差别。因为只要信徒愿意奉献,那种方法都可以。但如果让我们考查这两种方法的弊端,就会发现奉献箱几乎没有弊端(除了让牧者同的小信担心以外),而传奉献袋子则会对许多慕道友造成尴尬的影响。我曾多次听那些曾去过教会的非信徒说,因为教会传袋子,他们就不愿再去教会了;因此他们也就失去听福音的机会。

的确,初来教会的华人最不适应的就是传袋子。对习惯个人主义思想的西方人来讲,他们不在乎教会传递盘子,自己可以不做奉献而顺手坦然地将盘子递给下一个人。但爱互相比较的华人很在乎面子,他们看到别人将攥着钱的手放入袋子中,自己也不得已拿出钱包。但岂不知许多人只是将一张“华盛顿”放入袋子里;他们不是做奉献,而是给出面子的小费。难怪曾被迫“奉献”小费的非信徒说,这大概是教会在收服务费。

相信坚持使用奉献袋的同工会这么说,用奉献袋子来收金钱奉献是主日敬拜的一部分,因为还包括了收奉献的祷告。但如果让我们看一下旧约时代的敬拜,人们带来奉献的实物或金钱,是先要交给祭司或投入到奉献箱内,然后进入圣殿敬拜神。而在新约教会,信徒仍使用奉献箱,将金钱奉献和实际的敬拜分别开来。圣经告诉我们,神看我们对他的敬拜,不在乎仪式,而是看我们的心。在约翰福音第四章记录的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交谈,我们可以从中明白主的心意:敬拜神不在乎哪个特定的地点(当然也包括仪式),而是要在真理和圣灵中敬拜神;因为神是灵。同样我们做金钱奉献也要以爱神和敬拜神的心来送上我们新生命的信心见证。

如果让我们参加传递奉献袋子的主日崇拜,便会发现,在收奉献时,一些人在忙于掏钱包来找小面额的纸币(偶尔也有人放入硬币),有人在忙于开支票。在收奉献的过程中,或有人上台献唱,众人在听歌中奉献;或者集体唱歌敬拜。若是后者的话,显然就分散了敬拜的果效。因此说来说去,传奉献袋就是一种提醒人们交钱的仪式,而且会影响人们的敬拜意识,特别会对非信徒和慕道友带来思想冲击:要不要捐钱?给多少啊?

在新世纪的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的频率加快,而教会主日敬拜的时间也缩短;许多教会主日敬拜的时间大概只有一个小时。在这么有限的时间里,信徒要唱诗,牧师要讲道,还要呼召和祷告,再加上收奉献,使得整个敬拜象一件物品在工厂组装线被快速组装而成。今天一些人数较多的教会不再传盘子了,而是在敬拜结束时,让同工手持盘子站在大门的两侧,用这种方法提醒人们做奉献。或者教会开通网上奉献的渠道,使信徒上网刷卡来奉献;他们也可以设定自己每月奉献的自动方法,之后就不再操心要提醒自己写支票了。

最后,再一次考问教会的牧者同工,是否有使用新约时代奉献箱的信心吗?今天教会信徒能不能按照神的教训来做奉献,和奉献方法无关,而是与教会是否讲真道密切相关。如果教会的牧者同工能宣扬真道(包括金钱奉献上的真道)和持守真道,并注重用真道来训练门徒和不断扩展传福音的宣教事工,就能培养大批敬畏神和爱神爱人的基督徒。这些有重生生命的人,就愿意做讨神喜悦的金钱奉献;而不论奉献箱放到哪里,他们都会主动寻找来做奉献。而有了这样的奉献,教会就会健康成长。总之,我们要对神的真道有信心,而不是对奉献方法有自信。我们应当让主耶稣做金钱奉献的主宰,因他教导我们奉献,激励我们奉献;而我们也是向主献上自己做活祭,这当然就包括了金钱奉献。

第一稿:2013年7月1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