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华人教会为了使教会发展,在每年的行事安排中,大都要安排一次布道会,还要有一次培灵会;有的还会安排年度的宣教主日特会。

因此这些教会要去请一些名嘴讲员,或大牌牧师来领会;请不到的话,也可以请小有名气的牧师。这些人的特征就是他们去过许多教会讲道,有带领布道会和培灵会的经验。然而当培灵会开始时,教会的牧者同工发现在会众中有一些慕道友,又临时请讲员安排一点布道的信息;或者在宣教特会中也要带点布道的信息。

而布道会同样也遇到问题,有时教会没有请来多少慕道友,教会的信徒也没有多少人来参加;因为信徒会说:我已经信了耶稣,布道会与我何干?当然教会的牧者同工和参与服事的信徒要来参加;他们忙来忙去,除了一身劳累,恐怕没得着什么。如果有人决志信主,他们还可以高兴一下;但布道会结束后不久,那些决志者也很可能不来教会了。他们不来教会也是有原因的:一是教会住堂牧师的口才不如布道会的讲员,所以不想来听道。二是在教会没有朋友,没有人热心关心自己。三是他们还仍旧以世上的事为首要,并用一个忙字来作托词。四是他们的决志可能正像耶稣说的那样:“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马太福音13:20-21)在此我想强调一下,有些讲员使用世俗的论理和赐福的口吻将人爱听的宗教信息布道给听众,因此决志者并没有领受真道,当然心中也没有落下耶稣所要求的信心种子。于是,他们可以觉得像信佛教那样,自己随意选择如何去信。

许多教会年年都有布道会和培灵会,有时也会组织会众参加地区性的福音大会(当然有知名牧师领会);但是教会人数增长不明显,信徒的生命仍旧是爱世界的老样子。这种现象和问题的根源在那里呢?如果你在我们揭发奥秘网站来详细看一些文章,就会知道问题的根源是教会没有讲真道,就是全部的福音和圣经真理;其次非常重要的是教会用人的方法和行事安排来运行教会的工作,没有按照主耶稣的方法和圣灵的引领来发展教会。就拿布道会和培灵会的关系来看,耶稣所讲的道既是布道,也是培灵;而圣灵可以同时在信徒和慕道友心中动工,来引导他们朝着同一个方向来更新生命。在此我举四个例子来说明:主耶稣是将布道和培灵(准确地说应当是门徒训练)同时进行而合为一体。

在马太福音第19章16到30节,记录了一个年轻的财主来向耶稣求问如何能得永生,在场的听众还有耶稣的门徒。耶稣回答那人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请问:这句话是布道呢?还是培灵呢?今天教会的培灵会讲员很少讲这样的信息,布道会就更听不到这样具有挑战性的信息了;因为牧者同工怕人们被吓着而不愿意来教会了。或许有些牧者会以这段经文为主题来讲道,但很有可能降低了主耶稣的要求和淡化了他的原意。那么,这节经文究竟是布道还是培灵呢?其实两者都是。因为那人是来向耶稣寻问永生之道,当然是慕道者。而耶稣的回答和后面与门徒的问答,又是对他们信心和生命的挑战与鼓励。实实在在地讲,神的真道本身又是布道,也是培灵;或简言之:门徒训练。布道是对门徒接受训练的呼召,培灵则是对门徒持续的造就。

第二处经文例子是,在马太福音第16章24到26节,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请问,这几句话是布道还是培灵呢?在此耶稣讲到人跟从神的条件,也讲到了人如何得救,并且他还六次重复“生命”一词;其信息显然包括了信心的呼召和挑战,也含有生命更新的门徒训练。

第三处经文例子是,路加福音第19章1到10节:耶稣进了耶利哥,正经过的时候,有一个人名叫撒该,作税吏长,是个财主。他要看看耶稣是怎样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见。就跑到前头,爬上桑树,要看耶稣,因为耶稣必从那里经过。耶稣到了那里,抬头一看,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他就急忙下来,欢欢喜喜地接待耶稣。众人看见,都私下议论说,他竟到罪人家里去住宿。撒该站着,对主说,“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请问,这段经文所阐明的真理是布道还是培灵?从耶稣所说的“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这句话看,显然是布道,但撒该的回应是许多基督徒在培灵会也做不出的。他将一半财产分给穷人,剩下的一半用于还债罚款之后,大概就所剩无几了。这与耶稣所挑战的那位年轻的财主相比,显然撒该作到了;所以耶稣宣告:“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实实在在地讲,信主后的基督徒最难接受的门徒训练内容之一就是金钱奉献上的更新生命。

最后一处经文例子是:马太福音第4章17节: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请问,耶稣的这句命令是布道呢?还是培灵呢?可能会有人说,当然是布道,因为前半句告诉我们,“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那么,他向谁布道呢?听众大都是相信耶和华的犹太教徒。这是不是说,耶稣是向信徒布道吗?或换句话说,他是向信徒发出培灵的命令吗?如果我们明白耶稣所传的道,就是来自天国的真理,就会醒悟:这真理对慕道友和信徒具有同等的效力。今天我们基督徒生活在污秽的世界上,天天要洗练刷牙;当然每日也要灵修祷告,向耶稣承认我们对神荣耀的亏欠,并靠着神的真理和圣灵的帮助,在灵与肉的争战中得胜再得胜。于是,我们在主耶稣里的生命更新,就是通过背十字架来悔改而否认老旧我,将之钉死在属灵的十字架上。

使徒保罗在歌罗西书第2章6到7节说,“你们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稣,就当遵他而行,  在他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正如你们所领的教训,感谢的心也更增长了。”而“信心坚固”一句在英文译文(NKJ)所表示的是:建立信心。从使徒保罗的教导,我们可以理解:接受布道而信主的人们不是信心的完成,只是信心的起点,甚至可能还没有建立真正的信心,所以要在主内继续建造和成长。因此布道引导慕道友进入门徒训练的大门来开始成长,但不是结束。可悲的是,许多教会在信徒接受洗礼之后,就不再训练门徒了;或将门徒训练当作是一种选择,或训练新同工的方式。在马太福音第28章的最后两节,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在此我们可以看到,神命令我们去传福音的目的是,使万民作耶稣的门徒;为此要给他们施洗,并要教训所有门徒要遵守神所有的教训。

总之,布道是门徒训练的开始,培灵是门徒训练的持续;并可以合一为耶稣对门徒的呼召和训练。因此信徒洗礼之后要继续门徒训练。这种门徒训练不是靠外请讲员的特会来成就的,而是靠教会的牧者同工每周传讲神的真道而逐步进行的。在西方教会,几乎没有布道或培灵的特会;如有的话,也就是几年中的偶尔一次。实实在在地讲,门徒训练没有捷径,也没有结束的时刻,更没有毕业的阶段;因此教会的牧者同工和信徒们都要在耶稣里彼此劝勉,共同得造就,一起来见证主的真理,来荣耀神。

第一稿:2013年7月1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