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的基督徒中有不少人想做个“混混基督徒”,将来只要能进天国,没有奖赏而干个什么小差事都可以;因此他们更看重今生在世界上的享乐。对此现象和其论调,有些传道人也讨好信徒的世俗追求,不敢宣讲背十字架的门徒训练和在主耶稣里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以致造成了教会的荒凉和一大群没有新生命的假基督徒。他们为何有这样的想法和行为呢?主要是对神救恩和最后审判之教导的曲解;因此我们有必要用主耶稣的教导提醒那些想脚踩两只船的信徒,不要自欺欺人,也不要被人欺骗,而能真心相信主耶稣并单单爱慕神的国度,从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和结出新生命的好果子。

首先,让我们先看看主耶稣对重生基督徒的要求。在马太福音第13章记载了耶稣所讲的有关撒种的比喻和解释。因着接受种子的四种土地状况的不同,便造成了不同的结果。在此我不是详细进行解经讲道,而是简要说明每个重生的基督徒都会结出新生命的好果子,并因着他们的果子就会得到神的奖赏。那么主耶稣在比喻中形容哪四种的人呢?他先是指出有些人听了神的道,但因撒旦的作为而不接受神的道。第二种结果是人们听了神的道而欢然接受,但这只是头脑中的认知,却不是心灵中的真正相信;所以很快就放弃神的道了。第三种结果正是本文所谈到的“混混基督徒”,他们的特征就是爱世界上的享乐,使神的道(种子)在他们心中无法生长。而最后就是好土地接受神的种子,也就是一颗真正认罪悔改和渴求新生命的心灵接受了神的教导,并按照圣经真理来更新生命。

其次,我们要明白没有实质内容的信心是毫无意义的(请在信仰问答专栏参看信心的奥秘:与使徒保罗对话)。那么为什么“混混基督徒”也说自己相信神呢?因为在罪人重生得救之前,他们来到教会听道并经常参加主日崇拜,就会有愿意听福音和愿意相信神的信念或信心;甚至他们会积极参与教会的各样活动和事奉,但这并不表明他们有新生命的生命品格。因为尼哥底母等法利赛人在行为上遵守神的律法,积极参与宗教的活动,但他们没有重生的新生命。因此主耶稣要求他们(包括主的门徒),必须在圣经真理和圣灵工作中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否则他们进入不了神的国。而那时他们虽然相信神,但还没有明白和接受主耶稣的教导,仍旧停留在守律法的宗教信仰中。所以今天的基督徒在信心上要超越法利赛人的信仰,从而能听从主耶稣的命令,在圣经真理和圣灵工作中得到重生的新生命。

再有,主耶稣给门徒的托付就是将来神要从他们那里收果子;这里所讲的门徒是指所有真心相信神而得到重生的信徒(请参看基督徒称呼上的一大欺骗)。在马太福音第25章中,主耶稣讲到了教会中的真假基督徒的不同结局;其中就有三个仆人接受托付的比喻和教训。根据他所讲的内容我们可以知道,所有相信主耶稣的人都要接受神的托付,这就是要结出新生命的好果子:包括生命品格的果子和传福音的果子。在路加福音第19章耶稣讲了十锭银子的比喻,同样是教训相信他的人要接受和完成神的托付。而在约翰福音第十五章的葡萄树的比喻中,主耶稣讲得是更加明白和明确了:在主里面的人必须和必然结果子,而不结果的枝子(也就是“混混基督徒”,因他们是没有重生得救的假基督徒),神必将他们这些不属于神的人清除出去,仍在火里烧了。在此,我们要回到前面所讲的撒种的比喻,第三个比喻是指爱世界的“混混基督徒”,他们的心被爱世界的荆棘捆住了,结不出好果子。我们要注意的是,不好传道人和信徒都将这第三个比喻看为是信主得救,但长不大的基督徒;这是大错特错了,因为完全与主耶稣的真理教训相矛盾:神在这四个比喻中,单单喜悦在好土地中结果子的基督徒。实实在在地讲,一切有永生救恩的人都会结好果字,而将来他们都会因着神对他们的托付和所结出的好果子而得到奖赏。

最后,揭奥团工以主耶稣圣洁的慈爱来警告“混混基督徒”,不要再昏睡,要按照主耶稣的教导来检查自己的生命,并通过圣灵的帮助来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因为有新生命的人绝不是个“混混基督徒”。朋友,那些想脚踩两只船的人必然会跌入水中,他们本想在今生逍遥自在地享乐世界,并在来世占个大便宜;但这是自欺欺人。因为圣洁的真神是不会受人欺骗的,在全人类中没有一个人能在神的最后审判台前蒙混过关而溜进天国!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8年11月9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3年2月2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