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些神父或牧师会对信徒说,只要你来到教会通过认罪或祷告,求神饶恕你在过去一周中所犯的罪,主耶稣的宝血就会洗请你的罪。而你之后又犯罪了,下个主日再到教会来求神的赦免;如此反复,良心安逸。神职人员的这种说法和作法实际向信徒传递了如此的信息:你不要担心犯罪,只要来到教会认一下罪就可以了。他们的借口是主耶稣的宝血能赦免你的罪;这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却巧妙地歪曲了圣经真理。对此谎言,揭奥团工有责任高举主耶稣的十字架和真理来警告上当受骗的信徒。

首先,让我们真实地了解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宝血挽回祭的四个意义。一是神以此圣洁的挽回祭终止了旧约时代的献祭,这主要是人以动物的血来为人的罪献祭。但是神并不喜悦这种仪式;因为献祭的人并没有从内心认罪悔改,而是让动物的死为自己开脱罪责。二是神废弃了祭司作为神与人之间互动的中介人的身份,以自己道成肉身的作为成为人们认识天父的道路、真理和生命,成为替神子民代祷的大祭司和中保。因此今天神国的百姓不用再拎上活蹦乱跳的动物去教会献祭,也不必通过神职人员来向神忏悔祈求,而是随时随处直接呼求天上的阿爸父,并奉主耶稣的圣名来赞美、感谢和颂扬神的恩典。三是主耶稣的挽回祭展现了神爱世人的救恩,一切罪人,不论是以色列人还是外邦人,不论你的罪有多大,都可以向神认罪悔改来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四是神以他的宝血与所有真心相信他的人建立了新约:新生命之约(请重点参考约翰福音);他是葡萄树,信靠他的人都是枝子,并要在主耶稣里面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

其次,当我们明白了主耶稣真理的核心就是主内新生命,就知道真心相信主耶稣的人必要追求圣洁的生命和生活。因此作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必须远离罪行,这主要是指行为上的罪行。在约翰福音第五章记载了耶稣医治了瘫痪三十八年的男子,之后见到他并警告他说,”你已经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厉害。”而在约翰福音第八章同样记载耶稣对罪人的警告;在他饶恕了犯奸淫的女子后,对她说,”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而不是对她说,去吧,从此不要再担心犯罪了。实实在在地讲,主耶稣传福音时,就是要让世人认罪悔改,而重点是悔改;如果我们只是认罪,承认自己是个罪人,但却不悔改,而是找出种种理由为自己的罪行辩护,再加上用主耶稣的宝血做借口遮掩自己的罪,就是亵渎主的宝血和救恩。

还有,作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也会犯罪,但主要不是触犯法律和道德规范的行为犯罪,而是指内心思想中的犯罪和生命品格中亏欠神荣耀的言行;比如骄傲,嫉妒,纷争,谗言、逃避圣灵的感动和口是心非的表现等等。约翰一书的教导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向神认罪悔改,接受主耶稣的挽回祭,我们的罪就得赦免(第一、二章);而当我们靠着神的真理和圣灵得到重生的新生命,我们的新生命就不应当犯罪(第三章)。那么我们怎样理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不会犯罪和又会犯罪这样的矛盾呢?其实这是新生命和旧生命之间的较量。如果我们的生命完全被神的话语掌管和被圣灵充满的话,我们就不会犯罪;简言之,主内新生命中的新我是不会犯罪的。然而我们仍旧活在肉体之中,仍然会有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因此当我们轻视神的教导,无视圣灵地提醒,就会受到这些情欲的驱使而作出不讨神喜悦的言行。所以使我们犯罪的是自己的旧老我。

在这方面使徒保罗给我们写下生动的教导,请参看罗马书第六到第八章,主要是讲灵与肉的争战。他也曾经历这样的争战,并深有感触地说,”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去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愿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作的。”实实在在地讲,人的罪性是与自己肉体和由此产生的种种欲望相连的;因此重生基督徒的一生都要经历灵与肉的争战。这样看来,这种争战似乎漫长而艰巨,有人便会说无法应对;然而在神没有难成的事。主耶稣要求我们不要再犯罪,不是要治死我们肉体,而是要圣洁我们的心灵。因为犯罪的欲望是由心发出的,而当我们的心灵被神的话语和圣灵充满和掌管时,我们就能控制自己的肉体和各种情欲。所以我们要圣洁自己的心灵和思想,我们便不会受罪性和罪恶环境的影响,从而结出新生命的好果子。

最后,我们请你回答两个重要的问题:你是否仍旧在行为上犯罪呢?如果你说自己相信神,你是否真正彻底地认罪悔改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呢?我们希望你能认真思考并回答这两个问题。如果你在行为上仍处于犯罪中的话(比如说犯奸淫、贪污或偷税的话),你必须立刻离开罪行,否则你说你相信主耶稣只是一句谎话而已;因为重生得救基督徒在新生命中的一个基本见证就是脱离行为上的明显犯罪。这些罪在神给摩西和以色列人的十诫中讲得非常清楚。但如果你知罪却不愿意悔改,而贪图罪中之乐的话,你只不过是没有新生命的宗教信徒;最后见到主耶稣时,他会说不认识你,其结局是极为悲惨的。所以不仅要认罪,而且要彻底悔改!作为重生的基督徒,偶尔可能也会有行为上的犯罪;但属神的人必会受到神的管教,他们的心灵会在圣灵的责备中痛悔,并求神为他们再造清洁的心,而不再行为上犯同样的罪。虽然重生的基督几乎很少犯十诫所讲的罪,但他们在思想中却会受到这些罪的诱惑,而在心灵中经历犯罪与悔改之间的争战。当他们在神的话语和圣灵的帮助下战胜不圣洁的意念时,就成为属灵争战的得胜者,也就不会在行为上犯罪了。朋友,不论你现在处境如何,要敬畏主耶稣的教导:”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8年10月19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3年1月2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