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基督教会的传道人、同工和信徒当中,不少人常常将相信主耶稣的人分为两个等级:基督徒和门徒,或者平信徒和门徒;从而导致了牧者不好好牧养羊群,和信徒自满于每周做两个小时礼拜的平信徒之身份,而不愿意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于是便造成了教会中的种种问题和荒凉景象。在此我们有责任按照圣经原文和主耶稣的真理教训来纠正这种错误的分类。

在新约圣经中有门徒和基督徒这两种在发音和表意上不同的称呼。请注意的是,耶稣在训练他所选召的和跟随他的人们时,称他们为门徒,并没有称他们是基督徒。因为按照犹太人培养拉比(犹太教的神职人员)的惯例,学生要跟拉比生活在一起,不仅在研究经文和宗教工作方面要向这位老师学习,而且还要从生活的各个方面来学习拉比的人品和为人处世,甚至模仿他的表情和动作。因此概括地讲,学生要将自己完全变成和老师一样的拉比。主耶稣要求门徒学他的样式,就是这个意思。而在他向门徒发布的大使命中,告诉一切相信他的人要去传福音,使万民作主耶稣的门徒。神从来没有讲叫万民作平信徒。

那么为什么又出现基督徒的称呼呢?在使徒行传第十一章26节记载:“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这句话说明了两件事:基督徒的称呼是后出现的,不是在耶路撒冷而是在安提阿开始的。而那时,这个城市深受古希腊文化的影响,其文字和语法不同于古希伯来语,其中当单词再加上前缀和后缀的变化,就会表达更多的意思;这与英文的词语变化相似:Christ – Christian – Christianity (基督- 基督徒- 基督教)。因此对这些每天传讲基督圣名的信徒,人们自然就会称他们为基督徒,也就是基督的门徒。如果我们从保罗所强调的效法基督的教导来看,基督徒就应当是学习和模仿基督耶稣的门徒;因此从圣经真理的内容来看,属于主耶稣的门徒和效法主耶稣的基督徒在生命品格上应当是一致的。所以当我们说自己是基督徒,同时也表示自己是主耶稣的门徒。

在使徒行传第二十六章28节记载:亚基帕对保罗说,“你想少微一劝,便叫我做基督徒啊!”在此,基督徒的称呼是出自于非信徒的口,并带有一定的贬义。如果我们再看彼得前书第四章16节,“若为作基督徒受苦,却不要羞耻,倒要因这名归荣耀给神”。再请对照这一章的14节,“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在圣经新约的二十七卷书中基督徒的名词只出现了三次,远远少于门徒、圣徒和信徒这些名词;而当我们将基督徒的称呼放在公元一世纪罗马帝国迫害教会的背景中来理解的话,那些因信基督而被异教徒和敌基督的人羞辱地称为基督徒的人,在神来看他们是有福的。然而今天基督徒的称呼在一些曾经以基督教立国的西方国家却显不出那么沉重的分量,并被那些不认真研究圣经真理的人歪曲了最初的真实词义,并与门徒的属灵含义拉开了距离。

在圣经中没有”平信徒”这个名词和称呼。为什么会出现在今天的教会中呢?是谁最初编造这个称呼呢?编造者的目的是什么呢?很可能他们根据圣经中有使徒、门徒、圣徒和信徒的称呼,再加上教会事工上的分工和专职神职人员的称呼,便将使徒和看到过主耶稣的门徒以及教会的领袖和同工称为是圣徒,而将教会中一般的会众称为是”平信徒”,也就是普通信徒。这便在教会中造成了大批不愿背十字架来跟从主耶稣的信徒;因为他们会说,背十字架来跟从主耶稣是门徒的责任,不是一般信徒的事。

如果我们仔细查考保罗使用圣徒的所指对象,就是那些接受和阅读他书信的信徒。因为教会的元首耶稣基督是圣洁的,所以一切相信他而与他建立生命关系的信徒都应当是成圣的信徒。为此彼得教导信徒,“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得前书第一章15到16节)于是我们便理解对圣徒的定义和要求;这也就和效法主耶稣的门徒之内涵完全相同。实实在在地讲,所有相信主耶稣的人都必须有相同的生命本质,这就是重生的主内新生命;他们都必须遵主为大,并愿意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耶稣。相反,那些将信主的人分为门徒和基督徒(平信徒)的人们,是歪曲了耶稣真理,应当追求主耶稣的心意,从而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但是不幸的是,无重生新生命的信徒在教会中占有相当的比例,他们很可能没听到过耶稣真理中的扎心教训,只是听了一些宗教的信息,包括口头相信,身体受洗就能进天堂的“世俗福音”;因此不少基督徒不知道什么是真心相信神(请参看:信心的奥秘:与使徒保罗对话),只求在宗教的精神寄托中来安逸世界的享乐。总之,教会中发生这种名称上的问题,实质上是人在体贴自己肉体爱世界的欲望。

对此,主耶稣对教会信徒倒有相关的分类:绵羊和山羊,麦子和稗子,忠仆和恶仆,聪明的童女和愚拙的童女;而这种分类的本质是将那些真心相信神而得到重生新生命的信徒与那些没有重生新生命的宗教信徒区分开了,并给与警告。朋友,在圣经真理之光面前,真假基督徒不仅被分别开来,而且将接受不同的结局。那些真心相信主而有主内新生命的人,主耶稣将他们的名字记录在羔羊生名册上,将来他们将进入到新天新地;而那些没有重生新生命的人,他们与不信的人一样,将会接受地狱火湖的刑罚,比那些不信的人还要更加咬牙切齿,因为他们痛悔自己做了个混混基督徒。在此我们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的同工诚恳地呼吁你来检查自己的生命,如果你还没有相信主耶稣,请你来点击永生之道的网页;不要寻求宗教信仰和精神寄托,也不要信什么“教”,而是要相信圣经和相信那赐给你生命的主耶稣。朋友,如果你说自己是基督徒,请你对照主耶稣的教训和他对门徒的要求,看看自己有没有重生的主内新生命?没有的话,请赶快追求圣经真理,真心相信神,并彻底认罪悔改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8年9月14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3年1月22日。第三稿发表日期:2019年3月1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