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元一世纪到今天,历代神学家、神职人员和信徒为我们积累了无数的解经参考书;然而在一些解经书中就存在偏差和错误,其中一个明显的错误就是将主耶稣的比喻与现实相隔绝。换句话说,有些人认为在主耶稣的比喻中,有些是十分难以解释的,比如十个童女的比喻,所以他们就声称这个比喻是对当时犹太人讲的,不是对今天的信徒讲的。这种教导就使许多信徒对圣经真理和神的教训产生了错误的理解,传道人无法挑战他们的信心,也无法引导他们来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

另外,还有许多的传道人回避难以解释的圣经教导,特别是不敢讲解那些能刺痛人心的圣经教导。对此错误的观点和做法,我们揭奥团工认为有三大原因和危害,这些都是出自人的意思,也就是属于撒旦的心意和欺骗;因此我们忠告所有的传道人和广大基督徒,要认清以下的三大原因和危害,并改正错误,回归到神的真理之道,并让神话语的大能来复兴教会。

第一个原因和危害:神的教导违反人的心意,所以不少传道人就采取了曲解圣经或回避圣经真理的教训,从而使许多信徒得不到神真理话语的喂养而成为没有生命的假基督徒。这类比喻包括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中的三个比喻,还有第十三章中撒种的比喻和分别麦子与稗子的比喻,以及第二十二章中娶亲宴席的比喻;因为这些教训都包括了受到神的指责而被弃绝的信徒,所以许多传道人不敢讲这样的信息,或只是轻描淡写地不触及要点,或声称这些教训只是对当时的犹太教徒而讲,并不是针对今天的信徒,如此等等。他们的做法和说法是出自人的喜好,也就是为撒旦做工,因为他们完全违背了主耶稣的教训。在马太福音最后一章的最后一节,主耶稣命令门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在此我们对主耶稣的吩咐,不能只理解为是几条诫命,而应当看为是他所有教导的集合;因为主耶稣所有的教导都是在讲主内新生命,而且是对所有相信他的人的。如果我们将疑难的和扎心的教导理解为是神对那时犹太人做出的,那么他所有的教导都可看为是针对犹太人的,因为在主耶稣的公开讲道和私下对门徒的教导时,绝大多数的听众是犹太人。因此我们要纠正这样的错误论调,学习和接受主耶稣的所有教训。否则的话,这种错误将危害许多人的生命,使他们自以为得救,然而并没有真正得救,在主耶稣再来之时,他们将会被神看为是主不认识的人(马太福音7:21-23)。

第二个原因和危害:这类比喻和扎心的教导与基督教宗派的人为教义发生矛盾。因此传道人不敢深入和真实地讲解神的教导;比如强调预选论的人,就不知道如何讲解主耶稣对信徒的警告;或抽象地讲解因信称义的人,也很少或根本不讲解基督徒要背十字架和在主耶稣里结出新生命的好果子。在此我们必须注意,脱离主内新生命来讲解因信称义,不仅是抽象的,而且是害人的;因为只有真正重生得救的人,才是因信称义的。而那些只用嘴皮子说自己信神,但心里不真正相信神的人,不是因信称义的人;他们应当在揭发奥秘的网站来看一篇文章:信心的奥秘,与使徒保罗对话。这种宗教教义的负面作用以及危害不仅使众教会之间产生隔阂或矛盾,也使广大基督徒不能超越宗教教义来全面学习圣经真理。因此我们揭奥团工提醒所有的传道人,来看看圣经最后一卷书启示录的最后一章18到19节,并对比马太福音第五章19节,就明白我们要真心敬畏神和神的教导。虽然绝大多数传道人不会加添或删除圣经的内容,但是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从不讲解扎心的教导,使这些圣经真理被束之高阁,实际上起到了”删除”的作用;因此他们所带领的信徒也就看不到这些真理的教训。同时他们又用人的喜好来歪曲圣经教导,甚至将自己的宗教教义强加于圣经之上,实际上是将人的教训”加添”到圣经之中;因此信徒会将人的教训和相关的圣经经文等同对待和接受。

第三个原因和危害:这类比喻太刺激人心,不适用于当代信徒的宗教生活。如果有真心敬畏神和讨神喜悦的传道人向信徒宣讲这些比喻和扎心的教导,许多没有重生得救的信徒必会产生反感情绪,也会对传道人说三道四。因此传道人要有信心和勇气,敢于挑战信徒的生命,同时也挑战信徒的生活方式和他们与世界的关系。然而敢于这样做的传道人不多,因为他们会面对极大的压力,甚至会被教会解除工作。当传道人在看得见的人和看不见的神之间做出体贴肉体的选择时,他们就成为主耶稣所批评的雇工。因此许多传道人不敢在教会礼拜中讲人的罪性和挑战信徒要认罪悔改,不敢讲解信徒必须重生得救的真理,不敢讲解基督徒必须背十字架来更新生命的真理,不敢讲解什一奉献和信心奉献的教训,不敢宣告在教会信徒中仍旧有失丧灵魂的事实等等。

总之,当上面这三大原因和危害交织在一起时,在教会中神的话语就会被神职人员阻挡,教会就自然荒凉或成为宗教俱乐部。所以主耶稣曾批判所谓虔诚的宗教领袖和骨干,说,”你们这些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正当人前,把天国的门关了;自己不进去,正要进去的人,你们也不容他们进去。你们这些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走遍洋海陆地,勾引一个人入教;既入了教,却使他作地狱之子,比你们还加倍。”请你参看马太福音第23章的内容。朋友,如果你是传道人的话,我们揭奥团工期望你能敬畏神的教导,不要怕人的嘲讽和逼迫,要惧怕神的最后审判。只有当我们在自己的教会清算这三大问题,并消除由此引发的危害,才能带领众信徒在神的话语和圣灵工作的帮助下,复兴基督徒的生命,并结出新生命的好果子。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9年1月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