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会从公元一世纪在神的真理和圣灵大能的帮助下建立了起来,跨越了漫长的历史,经历了不同的文化,产生了不同的宗派,发展至今遍布在世界各地。让我们用思想来环球观看各个教会的主日崇拜,并从教会历史的变迁,来反思自己所在教会的主日崇拜是否能引导你来用心灵在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下(约翰福音4:23-24)来敬拜神吗?由于信徒大都在教堂的仪式中来敬拜神,因此让我们探讨教会主日崇拜的仪式和流程的合理性;这些外在的因素对基督徒在主日敬拜神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我将从七个方面来进行探讨。

第一,主日崇拜开始前,神的殿堂要使人的心能从世界中分别出来。我相信那些参观过欧洲一些大教堂的人会有同样的感受:带给人一种肃静的气氛和心灵的安宁。今天教会不必在教堂建设上来模仿中世纪的格式,但可以在礼拜堂中建立起肃静的果效。这就是作招待的同工要告诉每一个进入主堂的人,不要说话或与别人打招呼,应当安静地坐下,用默想神和默默祷告来等待主日崇拜的开始。因此从主堂的门打开到主日崇拜的开始,教会牧者同工要在主堂弹奏或播放教会乐曲,使人心灵能安静在神面前。于是,来参加主日崇拜的信徒和慕道友进入主日礼拜的会堂后,都能安静自己的心灵来等候敬拜的开始,为主日崇拜奠定了心灵敬拜的准备。

第二,教会牧者同工在主日崇拜前不要发给信徒周报,在敬拜时间中不要作报告和发通知。在主耶稣传福音的时代和之后教会历史中相当一段时间,教会不会在主日崇拜中作有关教会活动和事项的介绍或报告。今天许多基督教会为主日预备了周报,由作招待的同工发给进入教会的人们。这样一些信徒在主日敬拜过程中会看周报而不集中精力来听道。而在主日崇拜结尾部分(应当是祷告和继续思想神话语的时间),牧师也会在讲台上作教会事工的报告,或欢迎和介绍新朋友(在中小型的教会)。在今天网络移动终端通讯发达的时代,教会可以通过自己参与的社交网站或微信群或电邮群来向会众或同工及时发送通讯。对于不使用以上通讯手段的老年人,教会可以为他们预备打印好的教会周报,在聚会结束后再发给他们。

第三,教会要在主日崇拜中不要引导信徒做彼此相互交流的动作,而要单单以神为中心来敬拜神。有些教会的牧者同工在主日崇拜开始时,会邀请会众与前后左右的信徒握手问候,或彼此拉手唱歌祷告。采用这样方法的敬拜带领者是想为会众创造一种亲切和彼此友情的气氛;特别使新来的朋友能感到被欢迎而能留下了。然而真正能增进会众归属感和彼此友情的要素是在主日崇拜之外的家庭探访和小组团契。而在主日崇拜中,我们要单单敬拜神,而不能被讲台上或自己周围的人为因素分心而转移对神的瞩目和敬拜。只要当我们从主日崇拜开始之前到结束之后,心灵都能瞩目在三位一体的真神上,才能达到真正的讨神喜悦的敬拜,并使自己蒙神话语的祝福和被圣灵再次充满。因此在有限的主日崇拜时间中,牧者同工应让神的话语和圣灵来在他们和会众心灵中动工;而这种动工往往是看不见的,但灵恩派教会的牧者同工却喜欢让会众看到一些人为的外在表现(比如举手、挥手、鼓掌、摇动身体以及更多肢体上或情绪上的宣泄);这种做法会使会众对敬拜神产生误解而得不到真正的心灵敬拜和生命感受。

第四,教会牧者同工要在主日崇拜中尽力减少繁琐仪式和人的节目,从而将一个(或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只用在音乐敬拜、讲道和祷告敬拜中。今天我们不必看天主教礼拜的宗教仪式,而看看一些福音派教会主日崇拜的程序表,就可以看到:有人上台宣召(宣布开始主日崇拜),有人带领音乐敬拜,有人朗读今天讲道的主要经文,有人介绍讲员(外来的牧师),有人讲道,有人为收奉献祷告,有人收奉献,如此等等。另外,有些教会还会在主日崇拜中穿插一些节目:比如两个人的对话,或几个人的小品,或独唱,或诗班献歌,或介绍宣教士,或有儿童表演,如此等等。这些人的串台和节目当然有着各自的目的,但总的来讲都是给人看的,并以能引起人的注目和兴趣来运作。那么,他们让神看什么呢?又如何让会众用自己心灵的敬拜参与其中呢?事实上,当一些人来往于讲台并变换节目,这不仅会分散会众的注意力,也会使他们失去参与敬拜的心。实实在在地讲,主日崇拜是以神为中心,要让每一信徒参与其中,而不是坐在台下轻松地欣赏一些宗教性的演唱和节目。

第五,在教会主日崇拜讲台上最好只有音乐敬拜带领者和讲道牧师两个人轮流带领会众敬拜神。我在前面谈到教会主日崇拜要以神为中心,要尽量减少人为的表演而转移会众的注意力。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那些不必上台的同工在台下参与;比如音乐伴奏可以布置在台下的一侧,或台前台后的乐池中;那些伴唱的同工可以站在会众的第一排,和会众一起面向讲台,使用或不适用话筒来参与音乐敬拜。这样,只有敬拜带领者一人在台上带领会众来进行音乐敬拜(关于带领者的资格请参阅:敬拜带领者的七项资格),他以简短的祷告开始主日崇拜;而接下来在带领会众唱歌敬拜神时,他除了用简短词句来引导会众接唱几首歌曲外,不要有任何的话语和人为的提示,更不能用讲道式的祷告来中断敬拜(将音乐敬拜分割成几部分)。在此带领敬拜的牧者同工要清楚地明白,他是带领会众敬拜神,而不是让会众注目自己,所以他不要过多使用自己的话语和祷告及花样形式来影响会众,而应当让歌曲本身来引导会众的心灵来敬拜神;但北美华人教会在主日敬拜时常常不注意这方面的问题(请参阅:华人教会音乐敬拜的三大问题)。

在音乐敬拜结束时,讲道牧师上台来做祷告结束第一阶段的敬拜。接下来他要宣讲神的话语,用扎心的真理来挑战信徒的信心和生命;这样那些在音乐敬拜中被圣灵预备好的心灵就会接受神的教训,并遵行神的教训。相反,如果牧师以轻松的话题外加笑话而引起会众嬉笑的话,刚才由音乐敬拜带来的气氛和果效可能会荡然无存。今天你可以在一些西方教会体验到那种轻松愉快的场景;但在东方的传统教会,会众都是肃静认真地听传道人的讲道。说到这,还是那句话:主日崇拜的中心是神,是彰显他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因此牧者同工都必须效法主耶稣的样式来讲道。在新约四部福音书中,我们没有看到这样的记载:主耶稣讲道时,听众笑起来了;或有人给耶稣鼓掌。相反我们看到,在耶稣传道时,有人想拿石头打死他(约翰福音8:59)。因此传讲神话语的仆人必须有这样的心态,就是宣讲单单讨神喜悦的真道,而不要讲那些讨人喜悦的宗教言语。实实在在地讲,只有当讲道者继续与圣灵同工来宣讲真道,才能让神的话语感动信徒的心灵,使他们继续接受神话语和圣灵的工作。

第六,教会在主日崇拜时最好不要在信徒中传递奉献盘(袋),应当用奉献箱来收奉献。在旧约时代和主耶稣传福音的时期,信徒都是完成奉献之后再进入圣殿来敬拜神。如果我们在主日崇拜中以人为方式收奉献的话,这不仅减少主日崇拜的时间,也会影响信徒默想神话语和查看自己的心灵,更会使华人慕道友感到不自在(详细说明请参阅:考问收奉献者的信心)。因此教会要使信徒养成在进入主日崇拜之前将奉献投入奉献箱的习惯。

第七,教会牧者同工要重视第二次音乐敬拜,使之来配合牧师对会众心灵的提问和呼召。一些美南浸信会的教会在主日崇拜结束之前,由牧师来邀请那些愿意相信主耶稣的慕道友走到台前来表达信主的信心,或邀请有祷告负担的信徒到前面来祷告。因此从牧师完成讲道之后到主日崇拜结束之前的这段时间格外重要,牧师和带领音乐敬拜的同工要彼此配合,带领会众唱诗歌敬拜;同时牧师要有挑战信徒信心的话语,引导会众默想神的话语和祷告。有关如何带领音乐敬拜来配合牧师与会众之间的互动,我会另辟文章来具体讲解。

总之,以上是在探讨一种理想的主日崇拜模式;这可能很难实现。因为大多数教会的牧者同工和会众习惯于他们传统的仪式,或者是追求人们所喜欢的热闹而世俗的音乐敬拜。但若有基督徒愿意追求符合神的心意(圣经真理)的音乐敬拜和讲道及祷告,不妨来参考以上的一些建议。有关主日崇拜中的洗礼和圣餐,我也会另辟文章来探讨。

第一稿:2015年2月2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