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互联网好似一个敞开的古罗马斗技场,众网民常围观各样趣事、闹事和丑事;特别是名人的言行则更使百姓们提神儿。并且在普世的喧闹声中充满了谎言;而人与动物相区别的本领之一,就是无师自通地会撒谎。对许多人来讲,谎言是自己随身的面具和行头儿,没有谎言无法生存。在此我不是要素描芸芸众生的谎言大观,而是要剖析基督徒为何也在撒谎,并警告还陷在撒谎之罪中的信徒和牧者同工:必须彻底认罪并用公开的言行来悔改!

在启示录21:8,神明确宣告撒谎者必下地狱的警训:“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在这些受神惩罚者之中当然少不了撒旦,他是撒谎者的元首,并篡改神的话来诱惑神的子民。在圣经中我们看到撒旦的欺骗行为,从伊甸园诱惑夏娃亚当开始,一直在人间作乱。有关撒旦的谎言,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阅“撒旦的谎言”等几篇文章。下面让我们从几方面来认识谎言之罪的严重性。

第一方面:人的谎言和骄傲是全人类犯下各种罪行的基因。从该隐杀亚伯(创世记第四章)我们可以看到,亚当的长子因着心中的嫉恨(骄傲的变种)打死了弟弟;之后他又以撒谎来抵赖犯罪。因此人犯罪之后要用谎言来掩盖罪行和欺骗自己的良心。我们再看神给以色列人颁布的十诫(出埃及记第二十章),拜人手所造的假神不仅是欺哄神,也是自欺欺人。而妄称神的名则更加得罪神;这也是基督徒,特别是牧者同工们会犯的罪。守安息日在今天可以被理解为,基督徒要天天用自己的主内新生命在神的真理和圣灵中来敬拜神、见证神和荣耀神。如果我们自觉不自觉地以各种理由来违背主内新生命的要求和规范,就成为伪善的撒谎者。这样的信徒若如此习以为常的话,他们很可能还没有得到重生的新生命。

再看不孝敬父母的言行,还有杀人、奸淫和偷盗罪行,这些都是由人的眼目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骄傲所引起的犯罪。如果犯罪者不会撒谎的话,他或她可能神经不正常(有些精神病患者会大喊大叫杀过人)。在此之中奸淫之罪最为隐蔽;而今天大多数人已不将通奸看为是犯罪。至于用各种手段实施的强奸或诱奸,也因受害者羞于暴露隐私之耻或受到威胁,使不少犯罪者逍遥法外。然而当我们仔细研读圣经,便知道神最震怒奸淫之罪;因为这是犯了身内之罪,使心灵更加肮脏。我们可以查看最近几十年北美基督教界一些名牧的跌倒,大都是犯了奸淫之罪。那些被暴露的牧者起初都会以编造谎言来为自己脱罪或遮掩,但在媒体关注的确据面前,最后都不得不认罪。那么,那些还没有被人发现的奸淫者,会不会主动坦白自己所犯的罪行呢?

最后还有贪心和作假见证的罪行。人要将贪欲表现出来,但又让别人察觉不到,他们就要用谎言和欺骗的手法;因此撒谎成为实施各种犯罪的基本方法。与社会上的造假和欺骗相比,教会内的造假和欺骗则另具特色。有些传道人为了神职饭碗,会抄袭讲稿;而教牧同工也会贪图名利,盗取属于神的荣耀。更有甚者,有人会打着神的名号来传讲异端观点。只要信徒或牧者同工心术不正和自私,他们就会用撒谎等手段来达到获利的目的。当有信徒对他们提出质疑或揭发时,他们就会为自己辩解而做伪证。这些撒谎者也为自己留了一手,就是凡事只说不写,不留字句;这样就没有记录的证据,他们就可以否认自己曾经说的话,或者倒打一耙栽赃别人,摆脱自己应付的责任。

第二方面:让我们思想基督徒会撒什么样的谎。因为在教会有真假基督徒,所以一些信徒的撒谎和世人一样也是五花八门。但我在此只指出三类谎言。首先,信徒在教会环境中会受到属灵形象的影响而使自己也来效法;但因为要做到表里如一很困难,便不知不觉成为了伪善的信徒。他们在家大吵大闹,在教会和善待人;他们在职场弄虚作假(华人信徒利用美国同事不懂中文而看网聊天),在教会带领聚会;他们在社会上坑蒙拐骗,在教会却大声感谢神和赞美神。其次,有些牧者同工在传讲被人分割和杂拼的福音(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考“传什么样的福音”),劝诱人信主受洗来为自己的事工积成绩。他们会对那些没有重生的人说,“你得救了,”或“你可以去天堂了,”或“你重生得救了”。这是最卑劣和后果最严重的欺骗,因为使那些没有真正重生得救的人自以为得救了,从而造成了教会里一大批没有得救的信徒(失丧灵魂)。还有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基督徒在纳税,在给孩子申请大学资助,在申请政府福利,在面对如此等等与自己收入和财产数额相关的申请或审核时,他们也会找理由虚报收入和隐藏(或减少)自己的财产;就是为了给自己多赚点钱。这实在是将金钱当作偶像来崇拜,并为此撒谎而犯罪。

第三方面:为何撒谎的基督徒(包括牧者同工)不愿意承认自己撒了谎呢?一是他们认为自己现在的身份是基督徒,而撒谎是很不道德的事,自己会在教会蒙羞辱。其实基督徒虽然不会(或不应当)犯杀人的“大罪”,但他们常会犯言语的“小罪”,这包括了撒谎。因此我们要勇于承认自己的过犯,并担负自己撒谎所造成的后果和责任,信实的神必赦免我们的罪(约翰一书1:9)。二是他们会用“新造的人”(林后5:17)来掩饰自己在信主前所犯的罪和谎言。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神赦免我们的罪,是免了我们因罪而受永死的惩罚;但我们还要对自己犯罪和说谎所造成的事实,向受害人和与事件相关的人承认自己的过犯,并赔付他们的损失(如果有这样结果的话)。在这方面那位以权利和谎言强征人们税金的税吏撒该,就给我们做出了信主和认罪悔改的榜样(路加福音19:1-10)。

三是受教会光环(骄傲或面子)的影响,有些信徒,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名牧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过犯而撒谎。他们怕因着自己承认犯罪事实而失去现今的影响力和利益;这些利益其实仍旧是属于世界。而当他们撒谎之后,内心会更加抗拒圣灵的光照和指责;如此一次次叠加的谎言,好似给心灵缠上了一条条的枷锁,造成了积重难返的局面。四是有人维护、包庇和作伪证来帮助牧者同工解脱罪责。而牧师的影响力越大,为他辩护的人就越多和越起劲;当然也包括了许多知情的沉默者。特别是没有证据的犯罪或很久以前的犯罪,辩护者就更加理直气壮地袒护他们的领袖或偶像;这也许因为他们与自己爱戴的牧者有着某种利益关系或情面心结。而在这群保护者簇拥之下,撒谎的牧者哪里会承认撒谎和犯罪呢?

五是那些为犯罪且说谎之人进行辩护的人会利用基督徒的天真和爱心,要求他们要用爱心包容自己的信徒或牧者同工,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们还会说,为了教会的名声和利益,不要让家丑外扬;或说,这是撒旦在攻击教会,使教会蒙羞。然而在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我们可以看到主耶稣将那些自称是虔诚信奉耶和华的文士和法利赛人(他们相当于今天教会的牧者同工)的丑态和罪行给予揭露和批判;这实在是神用公义之爱来教训和警告他们,希望他们能认罪悔改。因此在神的教会我们必须按照神的真理来讲解和实行神的爱,而不能用人无原则的爱来冒充神的爱。实实在在地讲,在一些问题成堆的教会,正因为牧者同工不讲神的真理而只讲人的爱,便造成伪善者把持教会的局面。

第四方面:我们如何弃绝谎言之罪?今天当教会面对究竟是谁撒谎这样的争执时,不得不借助测谎器的帮助;这实在是仅此下策,也是无奈和可悲的事。测谎器有效用但不是全能全知的,法庭的断案也是有漏网和冤屈;只有创造人和审判人的真神,才能全知人心和公义地审判所有的人。因此只有当人心中真正敬畏神时,他们才能承认自己的撒谎和罪责,他们才不敢再作伪证了。为此,让我们再次来到西奈山,像当年摩西带领的以色列人那样来观看神的降临:“众百姓见雷轰,闪电,角声,山上冒烟,就都发颤,远远地站立。对摩西说,求你和我们说话,我们必听,不要神和我们说话,恐怕我们死亡。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因为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叫你们时常敬畏他,不致犯罪。”(出埃及记20:18-20)

我们在读这段经文时,有没有用心灵的眼目看到神同在的威严吗?那上百万一同全身颤抖的以色列人没过几天便忘记了神降临的威严场面,开始向神抱怨,拜偶像,彼此欺骗争斗。而今我们和那些犹太人没有两样,都是健忘而常常爱世界的小信者。那么,我们如何能离弃谎言之罪呢?靠自己的努力不成,只有在主耶稣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我们才能战胜罪的试探和不再撒谎。而我们在重生过程中要彻底向神认罪,也必须悔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自己所说的谎言全部在当事人和公众面前公开,并承认错误。我们若有造成法律责任的过犯和谎言,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主耶稣曾讲到,若有一只手犯罪,要与之断绝而避免全身受严惩;所以我们要以壮士断腕之志来与谎言决裂。

另外,神的教会要培育正气之风,从牧者同工为表率来杜绝谎言,并以单单讨神喜悦的真理来教导会众,要求他们要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做正直无伪的基督徒。实实在在地讲,牧者同工带领会众追求圣洁的生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不仅是要肃清人的谎言,也要纠正信徒表里不一的虚伪言行,更是引导他们更新自己心灵世界的属灵争战。在这一过程中,撒旦会通过一些信徒或同工来传播谎言和虚伪的病毒;而不少信徒也乐于接受这种爱世界的人品。于是,神的仆人们要执着地传讲全部主的福音,高举真理的宝剑,并以自己背十字架更新生命的见证来影响信徒,同时求神帮助他们彻底认罪悔改,来更新生命。这样,神就会赦免他们的谎言之罪,而且必帮助他们来经历圣洁无瑕疵的丰盛生命。

第一稿:2015年1月3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