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短文的最后总结:我们还要强调一句,在中国怎样来对付像东方闪电那样的异端邪教?关键就是扶正压邪,就是大力发展文明礼法的基督教,让正教去抵制邪教。在美国,社会为何没有动乱?人心的道德如何培养?美国公立学校没有道德课程;这全靠教会对家庭和儿童的圣经教育,培育了美国的道德基础和社会和谐。

自从人类进入现代科技社会以来,异端邪教便成为使社会大众迷惑和使政府头疼的一大问题;因为有些异端邪教不仅利用合法的身份和动听的学说来招摇撞骗,而且它们还运用高科技的成果来加快传播的速度和影响力。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异端邪教进行简明而深刻的分析,以便使社会大众和政府领导能够掌握揭穿各种异端邪教的正确方法。

何谓异端邪教?异端是指与传统的文明宗教在教义上有所区别的新兴宗教。异端邪教的产生有两中途径:一是利用某种传统宗教为版本来进行新的创作(比如,基督教派中的摩门教和东方闪电),二是将不同类别的宗教进行混合而创作出新的教义(比如,产生于南朝鲜的统一神灵教会)。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除了有宗教法人身份的异端之外,还有许多非法的异端组织不断出现,并且很可能发展成为邪教或极端宗教。而邪教是指那些违背人权、残害生命和对抗政府管理的非法组织;而新世纪的恐怖组织大都扎根于这类宗教。

创作和运用异端邪教的人们都是为了自私的目的,并想通过传播异端邪教来达到自己在权力、名誉、金钱、色情和豪华享乐上的欲望。这样,他们首先要使信徒陷入崇拜教祖的迷信程度,并成为惟命是从的追随者。然后他们再通过教祖和教义的权威性来命令信徒多献金,甚至进行淫乱行为。特别是非法的邪教组织还用黑社会的暴力手段作为自身存在的保障;这样,邪教的组织者便控制信徒的人身自由,而有的邪教组织还对信徒提出一些古怪的要求,比如自焚和自杀式袭击其他教派或政府。

如果将传统宗教与异端邪教相比较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异端邪教在迷惑信徒和控制人心方面是技高一筹的;而制造异端邪教的教主们大都是有胆量进行招摇撞骗的能人。现代社会的异端邪教与古代的同类们相比,在吹牛和欺骗之程度上讲,都会使古人们望尘莫及。而且邪教的传教者又用高科技手段和科学名词以及对千古之谜和现代奥秘的虚假解释来蒙骗人们。异端邪教常常以人们对健康、长寿、治病和健身的追求来诱惑他们信仰邪教。此外,鼓吹异端邪教的人们也常常用有关神迹奇事(包括人体特异功能)的说法或表演来欺骗不爱思考的人们,使他们在好奇心和神秘感的帮助下来步入邪教的陷阱。

另外,异端邪教的鼓吹者们还借用基督教的末世论来恐吓和诱惑人们,使那些对人生与前途没有正确认识以及无信心的人们不得不信靠他们的拯救理论。在此,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微妙的现象:传播邪教者常利用人们祈求平安的心理,在众人头上悬挂灾难之剑,使他们在无期性的威胁中来依靠邪教的保护。为何传邪教的人很少为人们悬挂发大财的灯笼呢?因为如果人们发不了财,他们就会不再信邪教了。相反,人们总是想远避灾难,因而异端邪教的组织者便用莫须有的天灾人祸来大发预言,使信徒们能按照邪教歪论来效忠于他们的主教。

至于谈到求福,异端邪教的教导就是,信徒只要效忠教主和教派,在来世便能得到未来天堂的等级福分。这是一种虚无的应许和寄托,使信徒在迷信中被控制。与传统宗教相比,异端邪教多用等级晋升的教义来鼓舞和鞭策信徒们为教主和组织效力;其信徒们的主要行为表现在多献金钱和不断地传教方面,以便能在今生与来世达到更高层次的地位和满足。然而传统宗教就没有用具体的行为来强调信徒的献身义务和晋升等级之间的关系。异端邪教还利用人们喜好个人崇拜、人们对社会问题的不满、少数人对政府工作的怨恨或敌视、以及人们对传统宗教和公共价值观念的否定,来组成邪教团体。而这样的组织便要用一些极端的手段和违背社会道德和大众利益的行为来维护自己的存在。

异端邪教的危害在全世界都是有目共睹的,而主要是表现在残害信徒的身体和生命上。在美国,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人们圣殿堂惨案到九十年代的大卫教悲剧,还有许多次的集体自杀发生;这些都是异端邪教留给人们的惨痛教训。对于爱练气功的中国人来讲,揭奥团工在此有必要多进一言:由于人体靠气而生存,所以人人都有潜在的练功能力。而练功者与常人之间的区别只是在于,前者是在进行有意识的练功,而后者是在进行无意识的运动,如进行体育锻炼、文艺表演、琴棋书画、散步和日常的起居生活、以及劳动和睡觉。这样,当人们行走时,身体得到活动而轻松自如;而当人睡觉时,全身放松而使体内的气穴通畅通并恢复疲劳。实实在在地讲,气功虽然是一种健身的方法,但却没有根除顽症的功能,也无法使人们免除死亡的结局,更不能解决人们心灵的问题。而且对于人们的健康和长寿来讲,最重要的因素是心情的愉快和家庭的友爱和睦;这是发自内心的平安喜乐和爱的满足,不是能通过练气功而得到的。因此有主内新生命的基督徒便在来自天上的真平安、真喜乐和真实爱的祝福下,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人生。

异端邪教对人们的危害性又在于骗取信徒的钱财;这也是异端邪教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日本的《东京新闻》发表文章揭露”法之华”这一邪教组织的罪行,称之为吸血鬼。(注1)如果我们将合法的和非法的各类异端邪教进行系统比较的话,就会发现骗财牟利是它们的共同特点,成为与明抢暗偷行业并驾齐驱的最伪善的强盗。另外,异端邪教还对政府和公共利益产生某种程度的危害。由于美国社会允许人们拥有枪支,这就使邪教组织也能用武装来与政府对抗。而在高科技的日本社会,邪教组织便用毒气的高招来扰乱社会治安。在人口众多的中国,邪教组织便会在政府监管不到村镇来滋生和发展;而那些误入邪教的人便成为了无知的受害者。

在我们要问,为什么有许多人常常上了异端邪教的圈套呢?这在于上当者常有两种无知和两种病态心理:这就是他们对基本科学知识的无知和对实践检验中运用逻辑分析的无知;因此就会有人云亦云病和鬼迷心窍病。对于练气功健身治病的现象,我们只要对人类历史、人体科学和医学以及其他相关知识有所了解的话,就会明白练气功的人也会生病,也会被车撞死。对于那些狂称自己有穿墙能力,有把地球握在手里之能力的邪教组织者,我们只要在实践中来检验他们一下,就能分辨真假。比如,让他们来穿穿墙,或者请他们试举五百公斤的大石块,或叫他们猜想百米之外的张三在想什么,便能揭穿异端邪教者的骗人伎俩和吹牛本领。

人云亦云的病态心理可以用”皇帝的新衣”的寓言来说明:人们为了某种利益关系,便跟着众人胡说八道;因为他们不管自己是真信或假信,反正不能在这类异端邪教圈子里丢面子,因而要装成很虔诚的样子。对于鬼迷心窍的人来讲,他们比异端邪教组织的创办者和领导骨干们都还要”真信”得发狂。因为编造异端邪教的人自己知道这是个骗局,而没想到在自己的信徒中还真有不少人愿意献身殉教。相反,异端邪教的头头们只能靠说一套和做一套的两面派手段来欺骗信徒。

在此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批驳和打垮异端邪教的方法不仅要靠科学知识的普及,而更重要的是靠我们对大自然和人类的奥秘之研究来进行。因为不少异端邪教就是利用千古之谜和现代奥秘来骗欺人心,所以我们要加强对各种奥秘的研究。只有当我们找到绝对真理,才能将异端邪教彻底打败。反之,如果我们只是提倡普及科学知识,而不对千古之谜和现代奥秘进行研究的话,异端邪教仍会钻这方面的空子;而这正是现代科学工作者的一大漏洞。如果我们将千古之谜和现代奥秘一概称为迷信、无知和非科学的话,我们不仅要忍受各种异端邪教的挑战,而且也找不到解决全人类终极问题的绝对真理。

另外,我们鉴别和抵制异端邪教的有效原则是,要用圣爱和守法来彰显文明宗教的合理性;因为搞异端邪教的人都是极端自私的,根本不敢讲圣洁的爱,也不愿做遵纪守法的公民。于是,信主耶稣的人要用自己的行为见证来彰显神的无私的、无情欲的和舍己的大爱。因而基督徒要用神的大爱来感动那些深受异端邪教欺骗的人们,引导他们成为遵纪守法和爱人如己的基督徒。对于受异端邪教欺骗的信徒,基督徒应当用圣经的教导来帮助他们,使之能从错误的信仰转为耶稣的门徒。可以这样讲,在异端邪教中的大多数人都是有向往宗教的心情,而真神也会赦免他们的过犯,只要他们真心愿意认罪悔改。这样,政府应当用扶正压邪的举措来树立基督教会的影响力,并引导信仰异端邪教的人们来改邪归正。如果不采取扶正压邪的举措,政府机构是很难减弱异端邪教的影响力;因为社会大众中有许多深感空虚的人,他们早就做好了接受宗教的心灵准备,因而当异端邪教登门拜访时,便迅速成为虔诚的信徒。

由于当代的一些异端邪教都是与基督教相关,就是打着基督的旗号来传播低档圣经真理的异端教导,因此我们要通过努力学习圣经来分辨异端邪教的浑水摸鱼。主耶稣曾预言,在末世的时候会有假先知和假基督出现,并会迷惑很多的人,包括信主耶稣的门徒(马太福音24:4—5、12、23-26)。而异端邪教正是利用人们的心灵饥渴和无知,并以世人的喜好来引诱他们入教。对此,我们要在认真学习圣经的基础上上,理解主耶稣教导的核心内容:信神的人要成为遵纪守法和爱人如己的模范公民,并在简朴生活中来圣洁自己的人生。

最后,我们还要强调一句,在中国怎样来对付像东方闪电那样的异端邪教?关键就是扶正压邪,就是大力发展文明礼法的基督教,让正教去抵制邪教。在美国,社会为何没有动乱?人心的道德如何培养?(公立学校没有道德课程)这全靠教会对家庭和儿童的圣经教育,培育了美国的道德基础和社会的和谐。

研讨注释:

(注1)请参考:《东京新闻》的”‘法之华’就像吸血鬼”。北京:《参考消息报》,2000年5月11日第三版。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8年5月22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3年1月2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