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教世界,有许多打着基督名号的异端邪教存在;这正像主耶稣曾对门徒预言,在未来和末世会有许多假先知起来迷惑信徒,甚至有人称自己是基督。今天我们可看许多异端邪教在世界各地产生和泛滥;这些异端邪教不仅给许多教会和信徒带来困扰,也给当地政府造成了麻烦。为此我为你简要列出异端邪教的特征,帮助你来识别和防范。

首先我们要清楚异端和邪教的区别。异端和邪教的共同点是:两者都是以歪曲圣经和自编教义来蒙骗信徒。而不同点是:邪教会用暴力和淫乱等非法行为来扩展他们的组织和控制信徒;而传异端的教会一般是在政府法规要求的范围内从事他们的宗教活动。此外,由于邪教伤害人的道德和自由,稍有理智的人不会愿意卷入其中;但传异端的教派往往给人热情的关怀,很容易吸引人并给他们灌输错误的教导。在此,我为你列出异端邪教的一些特征,供你参考;而如果你有补充的话,我非常欢迎你的帮助和同工。

邪教违法的行为:用恐怖手段(爆炸、毒气、车撞刀砍等)威胁社会。组织自杀或集体自杀。用强迫方式来传道,让信徒无条件接受他们的教一。用强制手段拘禁信徒,并残害不服管教的信徒。用淫乱行为来诱惑信徒入教,并在信徒之间进行集体通奸。怂恿信徒违背政府规章制度,阻挡政府执法的行动。如此等等。

异端邪教在宣讲救恩上的谬论:以痛哭、或呼喊、或说方言等其他外在的表现来表示信主得救。教导信徒要通过用行为来获取上天堂的应许,并将天堂为为几个等级,信徒只有按照教派要求的去做,才能得到相应的应许。

异端邪教曲解耶稣的神性:认为父神大于神儿子耶稣,从而降低耶稣与父神同等的神性。否认耶稣为童贞女玛利亚所生;夸大耶稣的人性和否认他的圣洁无罪。分割三位一体的真神。

异端邪教篡夺神的权柄:擅自宣称自己是基督的再临。随便发布主耶稣再来的日期。论断其他教会,认为除了自己教会的信徒能得救外,其他教会的信徒不能得救。

异端邪教对信徒生活的辖制:生病不看医生;手术不接受输血。信徒不去工作。不许本教会信徒与其他教会的信徒来往;除了本教会的经书和资料,不准信徒看和听其他教会的信息。要求信徒将财产的大部分献给教会(他们利用耶稣再来的期限,要求信徒放弃财产而等候被神接上天堂)。如此等等。

基督徒要想防范异端邪教对自己的危害,必须研读圣经来掌握真理。你可以在活在耶稣里福音网站收听庄祖鲲牧师的专题讲座:异端与极端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14年6月30日。第二稿:2020年6月2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