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说恐龙

今天对恐龙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孩子们了;看看与恐龙相关的玩具、动画片、游戏和电影以及以恐龙为主角的游乐园,我们就知道恐龙这一主题有着长久不衰的魅力。为什么现代人从学者到儿童,从媒体到娱乐界都抓住恐龙不放呢?这大概因为恐龙是千古之谜中最引人关注的话题;因此我们也要探索这个奥秘,并使人们看到自己对恐龙的认识是多么幼稚和错误。

恐龙会下蛋吗?

今天在研究恐龙的学界中,有一个不恰当的概念,就是认为恐龙是通过下蛋来繁殖后代的。为什么人们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呢?原因大概是最初研究恐龙的西方人士将恐龙看为是可怕的或巨大的”蜥蜴”,并归属于爬行动物或爬虫类(请参考西方的百科全书),从而以蜥蜴是蛋生动物来推演恐龙也是下蛋的动物。那么,中华古人所说的龙会下蛋吗?

分析玉石传奇中的不解之谜

央视四频道播出了探索发现之系列节目:玉石传奇。内容很有趣,也引人深思。那些考古学者们对远古人为何使用玉器和玉器从何而来,提出了一些困惑,当然还有他们自己的想法和解释。他们研究了河南安阳商代古墓发现的玉器,认为这是来自昆仑山的和田玉。之后他们以甲骨文为依据,并根据古籍穆天子传中的说法,认为商王武丁为取得和田玉,亲自带兵远征西域。但有人又提出为何商王要舍去近处的蓝田玉而跋山涉水去远方,夺取几块昆仑山的玉石呢?其实穆天子传的内容带有神话特点,讲到武丁在昆仑山遇到了西王母。从辈分和尊贵上论,武丁应是朝拜王母娘娘;哪里有入室抢夺之理。

反思新疆洋海古墓彩陶的考古判断

央视四频道最近播出,考古学者在新疆洋海古墓挖掘出土了一些彩陶,并与陕西半坡村遗址的彩陶比较,再加上在两个地点之间的一些地区考古中也发现了一些彩陶,所以推断新疆的彩陶是从半坡村一带传至那里的。然而我对此提出疑问,并作出反推断:中原的彩陶是从西域传过来的。其理由是半坡村遗址的彩陶在色彩和图形上更加精致。从人类手工创造史的比较研究,人们可以看到晚期的作品应当比早期的要好;因为后人在前人的基础上,能进一步作出创新和提升品质。

思考沉浮在北京地下的大洋

在2007年三月初MSN的中文”资讯与娱乐”的科技探索网页上,我看到了引自《新闻晚报》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地震学家扫描地球发现北京地下有个北冰洋”;其概要为美国科学家经过对地球内部进行扫描发现在东亚的地下深处有一巨大的水体,其容积至少和北冰洋相当,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在地球的深处发现如此庞大的水体。有意思的是,这一巨大水体的位置主要是在东亚及北京的地下深处。然而,所发现的这些水体均被禁闭在位于地表以下400到800英里(700到1400千米)的岩石之中。

圣经与千古之谜

圣经记录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特别是创始记的神奇内容,使许多读者和信徒很难理解神创造万物和人类的过程。如果我们能阅读那些探索大自然和人类的千古奥秘之书籍的话,便能发现摆在我们面前的千古之谜与圣经中的奥秘有着奇妙的关系。特别是当我们研读中国的远古文献资料时,便能惊奇地发现其中的不少内容对圣经的启示可以起到旁证的作用。在此我们从五个方面来简单论述圣经的特别启示。请注意的是,在这里只是举出一些例子,而不是进行系统的研究和讲解。

神话作者的心理分析

今天我们在研究古人的文献和神话时,只是一味地将自己看不懂的内容定性为迷信的编造,或者是天方夜谭式地讲述离奇的故事。但是我们却没有反思自己为什么看不懂古人文字记载的内容,比如中华古人的《山海经》。因此我们应当结合远古历史来研究古人是为何和怎样编写这些令现代人费解的天书。在此,我们就提出一个新概念:”神话心理学”,并期待感兴趣的朋友参加讨论。

揭秘:人乘龙飞天的根由

2006年12月15日,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ERAGON》在全美上映,而许多购物中心(Mall)也悬挂出一系列的广告图画,特别是以一个飞龙的形象,吸引在圣诞节和新年逛店的人群,好使制作此电影的人们能获得丰厚的金钱回报。试想那些扫视广告和观看电影的人们,大概没有任何人会相信人能乘龙飞天,只不过是习惯了电影艺术的夸张和胡编乱造。

水往哪里退去?地球地形开始变化

今天在研究圣经记载的挪亚大洪水时,人们常常忽略或无法理解覆盖整个地球的大水是如何退去的。按照数理化定律,可以说大洪水是无处可退;因为从地球外观来看,没有可使水退去的地方。然而大水还是退去了,使陆地显露出来。

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同属闪的后代

如果我们对比中华古人和犹太先祖的遗训和传统,就会发现一些相同点。圣经创世记第11章告诉我们,挪亚长子闪的后代是往东部发展和迁移;因此东方人,包括印度人在内,都属于闪的后代。从中华文化中我们可以看到与犹太人思维相同的部分;若你感兴趣的话,可以进行对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