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对恐龙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孩子们了;看看与恐龙相关的玩具、动画片、游戏和电影以及以恐龙为主角的游乐园,我们就知道恐龙这一主题有着长久不衰的魅力。为什么现代人从学者到儿童,从媒体到娱乐界都抓住恐龙不放呢?这大概因为恐龙是千古之谜中最引人关注的话题;因此我们也要探索这个奥秘,并使人们看到自己对恐龙的认识是多么幼稚和错误。

从恐龙化石的分布来看,中国是龙之遗迹较多的国家。而从古代神话和文献资料来看,中华古人对龙的描述是独具一格的;例如,”华夏第一龙”的出土文物告诉我们,早在几千年前,中华古人便用蚌壳拼成某种龙的形象,给学者留下不解之谜。(注1)为此,我门想问几个连环式的问题:如果说中华古人没见过龙,他们是怎样编造出龙的呢?我们可以从人的心理、记忆、想像力和创造力的角度说明,人是无法无中生有地编造出有关大自然和生物的神话(请参考:神话作者的心理分析)。另外,恐龙的化石也证明,龙确实在地球上存在过。

那么,古人是否见到过龙呢?今人常用进化论的观点说明,恐龙在六千万年前就消失了,也就是早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已绝迹了。然而以空想和假说为基础的进化论,是无资格来评论远古的历史。因为研究历史的学者都知道一个基本常识:历史事实必须以历史资料来证明。那么,人们为什么不看和不信古人所提供的资料呢?道理很简单,人的五官和大脑被错误的传统观念所堵死了。

而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古人和龙曾经生活在一起的话,人和龙又是怎样相处的呢?圣经告诉我们:在挪亚大洪水之前,人和动物都以植物为食品;而且那些营养极佳的”仙果”使人在最优越的自然环境中,享受八、九百年的漫长人生。因而人在优越的环境和生活闲情中,便会与各类有人面特征(五官)的动物游玩戏耍。只要我们看看今天养宠物的人们,也就不会稀奇古人会与一些动物相处得很好。

但在大洪水之后的环境变化中,一些动物改变了素食的习性,开始吃肉了;而且神也允许人吃动物的肉,并教导他们怎样烤煮生肉。于是人和某些种类的龙开始了敌对争斗;比如古文献记载,”当尧之时,水逆行,泛滥于中国,蛇龙居之,民无所安息”;”文身断发,以避蛟龙之害”。(注2)为什么中华古人将某种龙称之为蛟龙呢?因为人们将它们看为是引发洪水的祸害。但实际情况是,在挪亚大洪水之后,恒温环境被改变成热带气候,而且由天上而来的巨大洪水使地球的体积变大,从而使地球的引力也增加了。这就使庞大身躯的恐龙不得不在溪水中忍受新环境的煎熬。所以当洪水高涨时,”蛟龙”们便往高处逃命,古人便看到龙将洪水”带来”的景像。

今天,人们会偶尔发现奇怪的怪兽,成为现代的奥秘。比如,1983年科学家们在非洲的泰莱湖发现的”活恐龙”为何还活着?(注3)在此,我们还想问一问:英国尼斯湖中的怪物是不是恐龙在”进化”后的遗种呢?黑龙江之名的由来如何?为什么中国的东北人在1944年还看到过一条大黑龙呢?(注4)

圣经中也有对龙的记录,然而中文的翻译者却将龙变为河马(英文NIV版为BEHEMOTH,(注5)约伯记40:15-24)。只要我们尽力研究许多的古籍和古迹,就可以发现恐龙的影子。如果还能将各种线索汇集起来,便能解开这个千古之谜。

那么,除了百兽之王的恐龙,百鸟之王的凤凰是否是真实的传说呢?应当注意的是,除了中华古人外,在美洲的印第安人中、在喜马拉雅山脉南北的民族中、在古埃及的古迹中,人们都能发现古人类有崇拜某种大鸟为图腾的神话和传说。而这种大鸟很可能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的凤,也就是飞龙;这是似蛇、似龙、并有羽毛的奇特动物。

那么,恐龙是如何消失的呢?因为那些庞大的动物在新的环境中无法食取足够多的营养和盐份来维持生理的需要,再加上自然环境的不断改变以及洪水的泛滥,便从四千年前开始逐渐消失了。而更重要的原因是,造物主让他们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并给人类留下一个千古之谜。

朋友,只要我们将这些现代奥秘和千古之谜联系起来,并在圣经和中国古代文献的帮助下,就能证明所谓的恐龙就是中华古人在四千年前交往过的龙而已。这也可能从侧面说明为什么中华民族又自称为龙的传人。在此,我们要郑重地指出,有关古人与龙的有过接触的研究,不是假说或猜想;因为我们有许多远古资料为证据。另外,我们希望有志探寻恐龙的人,请到西伯利亚的冻土层中挖出冰冻的恐龙尸体。因为恐龙最后生存的环境就是沼泽地带。在那里,人们曾挖出了冰冻的巨大古象。如果我们也能挖出保存完好的恐龙的话,古生物学必将彻底改变!
研讨注释:

(注1)《神话考古》北京:文物出版社,1995;302-303页。

(注2)《中国通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年;上册 32页。

(注3)《世界自然之谜大观》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1995;31-35页。

(注4)《中外书摘》第三卷第四期中的文章”我所看到的黑龙”。1989年12月。也请参考:《龙:一种未明的动物》。北京:华夏出版社,1994。

(注5)BEHEMOTH在《英汉大辞典》(上海译文出版社,1989)被译为是巨兽,而又在括弧中注释为”源出基督教圣经,据说指河马”。另见WEBSTER’THIRD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SPRINGFIELD, MASSACHUSETTS: G. & C. MERRIAM COMPANY, 1976),指出此词出自希伯来语圣经约伯记40:15-24,可能是河马。值得注意的是,今人并不知道古犹太人的发音“BEHEMOTH”是指何物,所以推理为河马。然而那段经文对巨兽四肢和尾巴的描写显然不是指河马,而是指人们发现到的庞大恐龙化石的实体。

难题、课题、思考题:

现代人没有见过恐龙,但为什么却画出各种恐龙的不同外型、外表和颜色呢?近现代人们发现怪兽的记载和争议如何?古人为何要”文身断发”?凤凰有几对翅膀?为什么古人有”乘龙飞天”的文字记载?地球引力和环境的变化是如何淘汰古生物的呢?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5年5月31日。第一稿发表日期:2006年2月28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06年6月24日。第三稿发表日期:2013年1月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