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在选用同工之前就要用神的天粮喂养他们,而之后更要以自己主内新生命的榜样引导他们。在这一过程中,牧者同工双方都能在主里得到神更多的祝福,就是成就新生命的好品格和结出传福音的好果子。因此作为教会的牧师传道人,我们要认真思考和实施这种主内全肢体共赢的天国投资。

首先我们要思考:牧师的有限时间和精力能够精细牧养多少人呢?这里所讲的精细牧养,不是牧师在教会的讲道和教授主日学,而是指牧者从生命品格和生活方式上结合神的教训和自身的生命见证来牧养各位数内的信徒。因为这种牧养需要长期不断的属灵辅导和生命交流,就像使徒保罗牧养提摩太那样的用心;如此我们才能培训出讨神喜悦的门徒。于是我们要继续提问:在上百人的教会,我们如何来实施这种精细牧养呢?在圣经中有两处实例可以参照:摩西在旷野就遇到解决不完的人事问题;因此神以圣灵赐能力给七十位长老,来与摩西一起事奉神的子民(民数记11:14-30)。同样,主耶稣也从跟随他的民众中选出十二个门徒,带在身边来进行门徒训练;而在其中主格外地培训彼得、约翰和雅各的信心,使他们后来成为初代教会的领袖。

由此我们应当看到神国中团队事奉的重要性,并且要效法主的样式,愿意培训同工并让他们担负教会事工的领导职责。为要做到这点,我们必须持守三个原则:第一是牧者不能事事操心和样样都抓。如果牧者事无巨细地时时过问教会的所有事物和处处插手教会的所有事工,不仅自己奔忙,无法将精力用在传道和门徒训练上,也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摩擦和矛盾。作为教会牧者,我们最大的通病就是通过管人管事来维护自己的权威和面子。愿主耶稣帮助我们抛弃这种罪行,成为谦卑舍己的忠心而良善的仆人。

第二个原则是牧者要培养领导团队中的同工,对他们进行精细牧养。为此我们可能将精力集中在几位担负领导责任的同工身上,与他们常常进行主内交谈,帮助他们在主耶稣里不断更新生命。这种帮助不仅围绕教会的事工,更重要的是关注他们实际的生命和生活;所以我们要常常关心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夫妻关系和子女教育,当然也包括他们在职场上的生命见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以自己生命更新的见证,包括挫折和坎坷的经历分享,来使他们感受到生命影响生命的心灵交流和共勉。

第三个原则是牧者要鼓励那些受到精细牧养的同工来担当团队的领导职责,并对他们各自带领的团队同工也进行精细牧养;这样他们就成为不是牧师的牧者同工,对更多的同工和信徒进行门徒训练。当牧师带领同工建立这种伞状分层梯队的精细牧养架构,就可以在教会造就更多的门徒,使他们成为神国的领袖和工人,来广传福音和扩展神的国度。我们在实施这个原则时,一定要效法主耶稣的谦卑舍己;要放手让同工们在主内发挥神赋予他们的恩赐和能力。当同工的恩赐和能力在某些方面超过牧师时,我们要为此感谢神,并鼓励他们更多地来事奉神的国度;而不是嫉妒他们或压制他们的事奉。

当我们愿意效法主耶稣服事门徒的样式,我们就会用心来服事教会的主要同工,并给他们洗脚。而这些主要同工也会效法牧师的见证,来服事他们所带领的事工团队中的成员,给他们洗脚。而最终的成果就是,更多的同工愿意用谦卑舍己的生命品格来服事教会的所有信徒;这种不断扩大的梯队同工团队便成为教会不断扩展的动力。因此我们要以主耶稣的样式和教训来培训同工;正如主所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太福音20:25-28)实实在在地讲,如果牧师能成功地效法主的样式,便能更好地鼓励同工们来带领他们所参与的事工,如团契和细胞小组及各组的祷告会,使他们参与多种的传福音活动和海外宣教,如此等等。

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是:谁来牧养我们这些牧师呢?我们可能立刻回答,当然是主耶稣这大牧人来牧养我们;但这句似乎有理的话常常显得抽象。在实际牧会中牧师们也有烦恼、苦衷、气馁和沮丧甚至抑郁病症;而这些基本上是由我们与同工信徒的关系所引起的。如果我们仔细研读主耶稣给门徒的新命令(约翰福音13:34-35),就知道这种彼此相爱是教会肢体关系的血脉和经络;因此牧师也不例外,需要付出和得到主内的彼此相爱。如果我们再比较主耶稣的样式,就知道这种彼此相爱的核心就是谦卑舍己。因此我们要继续问:牧师愿不愿意与教会内的几位同工建立灵命分享沟通的互助关系呢?

可以说,牧师在教会常常是最孤独的人;这不是说没有人理睬牧师,而是牧师的心灵很难向人敞开。因为信徒很自然地将牧师看为是属灵的楷模,他们不知道牧师也常常经历灵与肉的争战。其实牧师与信徒只是在圣经知识和教会职分上有明显的区别,而内心深处都有软弱和罪念;因此我们需要得到同工信徒的帮助和指导。有些牧师不愿意在本教会寻找能进行心灵相交的人,而是打电话给别处的牧师或主内友人,向他们诉说自己的苦恼。然而远方的人并不了解教会的实情,只是偏听我们的一面之词;因此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如果我们愿意真心效法主耶稣的样式,期待自己的灵命成长和教会同工们的灵命成长相辅相成的话,就应当在本教会中选择在圣经真理和新生命品格上有好见证的几位主内弟兄,建立一个“牧师关怀组”;同样几位主内姐妹与师母也建立“师母关怀组”,使牧师师母能得到主内的灵命帮助和代祷。这样的关怀小组不是互相赞誉,而是以爱心说诚实话,指出问题而互相帮助。因此牧师在精细牧养同工时,就可以观察和确定几位值得信赖的同工信徒。他们新生命品格要反映出他们对神的敬畏和对传道人的爱戴,并要有不传言的品行。这样,牧师与这几位同工建立的主内关系就像桌面和桌腿(牧师以一对一的交谈来与几位同工建立主内互助关系),通过他们的支持、理解、鼓励、劝勉、提醒、指正和祷告,使我们能像摩西引导约书亚与敌争战那样,得胜再得胜。因此在这种主内特有的肢体关系中,牧者和同工能够享受彼此相爱和互相服事的属天平安喜乐。

我们最后一个要思考的问题是:当我们培训的同工领袖要分植开拓新的教会时,我们能否全力支持呢?换句话说,牧师能否有神国的神圣国度观吗?在大都市的教会发展中,我们会常常遇到分植教会的挑战,或与其他教会协力同工的需要。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们是维护小圈子的利益呢,还是为神国度的拓展来努力呢?这实际上又是对我们是否是属神的好牧人的一个考量。因此在我们精细牧养同工时,要有如此的态度:我们是为神国度做工,不是为自己培植势力。这样我们才能甘心喜乐地放手支持自己培养的同工,带领一个团队去开拓新的教会。实实在在地讲,教会在信徒人数的发展上是靠着教会内细胞小组的不断分离繁殖,而神国度的扩展是靠着教会的不断分植而成就的。因此我们要有神圣国度观,在培训同工门徒时,就应当有这种宏观的视野。愿主耶稣帮助我们,愿荣耀归于神!

第一稿:2015年12月25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