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问:神为何让人间充满苦难?为何让自然灾害发生?为何让罪恶在地上泛滥?为何让恶人逼迫义人?如果神是全能的,他应当让世界更美好;如果神能掌管一切,他应当除灭恶人;如果神真是宇宙的创造者和管理者,他应当制止自然灾害的发生。然而事实是否定的,所以人们可以宣告,全能全知全在的神根本不存在,世界和人类是如此自然地发展下去。

教会的传道人也尝试用各种理由和引证圣经来回答这些问题,但仍不能解决人们心中的疑惑;因为现实就是如此,人们在每天的生活中常常遇到这些事情的发生。如何回答和解决他们的疑问?可以说直到主耶稣再来的日子,总有人会提出这类的提问。请注意:如果我们站在神的立场来看大自然和人类,就容易解决这样的疑问。

第一,神给人自由意志。这是极为重要的理由!是解开上述问题的钥匙!请你对自己说,神给我自由意志,让我作出自己的选择。因为人是出于尘土,生来就有属肉体的情欲,因此就会堕落和犯罪。于是神给人诫命和真理,让人在真理和罪恶之间做出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及后果负责任。如果神不给人自由意识,而是将人创造成蚂蚁那种被限制意志的低等动物,人就不会问任何问题,也不会怪罪自然灾害了。然而神创造人,是为了试炼和拣选合神心意的人将来在天国敬拜他。

第二,神给大自然和人类规定了时空的界限。人的堕落不仅给人类带来苦难,也使大自然受到咒诅和被破坏,自然灾害便常常发生。如果我们仔细查考自然灾害,几千年来,无数的自然灾害并不能阻挡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扩大。因此自然灾害只是正常自然生态中的小插曲而已。真正的大灾害只有两次:一是四千几百年前的挪亚大洪水,而另一次是将来神对人类的最后审判。当神将亚当夏娃赶出伊甸园后,神便限定人的能力和生命期限,使人人必有一死,而死后必有审判和报应。当主耶稣再来的日子,天地都要被焚烧和废去;神要带领那些真心信靠他的人去新天新地。

第三,神给人指明得救的道路、真理和生命。约伯记的前几章向我们启示了这样一个奥秘:神与撒旦在人身上的较量。神赐给人能识别善恶的灵魂,并不断向人启示他的诫命,为要引导人过义人的生活;而撒旦却诱惑人堕落和犯罪,使他们走背弃神的恶人道路。神为了拯救迷失的人们,道成肉身来到人间,传讲天国的真理,为信徒做出了新生命的榜样,并在十字架上被钉死,以肉身的宝血为罪人献上了挽回祭;之后耶稣被埋葬,第三日复活,坚固门徒们的信心。今天福音广传天下,有多少人真心相信并认罪悔改呢?神给人自由意志来选择相信或不相信,并查验人是否得到重生的新生命。

第四,神将对人类进行最后的审判。路加福音记载了耶稣所讲的财主和拉撒路的比喻:悲惨一生的拉撒路和荣华富贵的财主在他们死后,结局是天壤之别;而财主只能在地狱中哀叹不已。今天人们看到和评说的都是眼睛看到的人间生活,他们几乎想像不到人死后的结局;因此我们不能用世俗的眼光来评定人生,而要根据圣经来思想未来。实实在在地讲,神是最严厉和最公义的审判者,没有任何人能逃脱神的最后审判。所以当我们看到恶人横行霸道时,要明白他们的结局是什么。尽管人活一百年享尽天下权色美味,但永生的刑法将使他们终生懊悔!

总之,神给人自由意志,也给天使自由意志。那些违背神诫命的天使与神抗争时,神也限定他们的能力和范围,并任凭他们在人间兴风作浪;但时候到了,神必除灭他们。今天当我们看到自然灾害和人的各种犯罪时,要儆醒和敬畏神的最后审判!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2年4月5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