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到8日,在北卡州夏洛特(Charlotte)市举行了全美国基督教护教学的年度大会,大会讲员和众多的与会者都关注美国基督教会的问题,特别是年轻一代人在信仰上的流失和反叛。为何美国教会信徒的数量和实质参与在不断下滑?

其主要原因就是传道人和信徒没有将主耶稣所教导的主内新生命之真理教训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相反他们只是用宗教的仪式和各种活动来满足信徒的宗教生活,而在这方面并不需要信徒的生命更新。这样如此下去,一些信徒和他们的孩子看到这种毫无实质意义的信仰或虚伪的两面派生活,就会离弃基督教,或去寻找其他宗教,或完全不信神;而这也在于他们根本没有真正认识神,仅仅从宗教的角度来认识耶稣。

当我们看看基督教在其摇篮西欧的衰落过程,就会发现当今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基督教会也正在面对同样的问题和挑战。那么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应怎样回应挑战和带领教会走前复兴呢?我们揭奥团工认为,教会领袖和信徒必须重新反思基督教护教学,并对其进行更新,使之从学院式的辩论和论文回归到主耶稣的教导和他门徒保罗的布道内容。

首先让我们在词典中看看护教学(APOLIGETICS)一词的来源,(注1)这是指初代教会领袖们用神学理论来维护所传讲的教义,并反驳那些攻击基督教的言论。其实主耶稣传福音时,就曾经反驳犹太人的指责和回答人们的提问(请参看约翰福音8:41-58,18:19-24,马可福音2:6-12,10:2-9,路加福音4:22-28等等)使徒保罗也常常在会堂和市场上与信徒和异教徒在辩论,用道理来讲明真道;请你仔细查看使徒行传(比如第17章2节和17节,18章19节,19章8到9节,等等)。

然而今天当人们提到基督教护教学,就会联想到神学家们学究式的引经据典,或教会领袖与无神论者的辩论。好像护教学与非信徒的需要相差千里,并且也与基督徒信仰生活关系不大;所以不要说在教会之外,就是在教会内,也没有多少人对护教学或这个专题的讲座感兴趣。这种有关护教学的狭窄和局限性是完全不同于主耶稣的布道,也不同于保罗的辨明真道。因此我们要反思基督教护教学的局限性,并学习主耶稣传福音的样式和内容,并且也以使徒保罗为榜样,来效法主耶稣,就能超越基督教护教学的局限性,重新回到辨明真道的真理磐石上。这里所讲的真道,就是主耶稣的真理,也是神的道成肉身,也是福音的全部内容,也是神的所有教训和作为。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所有的传道人和信徒,也包括护教学者,都必须将辨明真道作为自己相信神和学习圣经的重要内容;这正像保罗所说的,”这一等是出于爱心,知道我是为辨明福音所设立的”(腓立比书1:16)。

其次,让我们来了解主耶稣在传讲天国真理时,也常与自称为信耶和华的犹太人辨明真道(请参看约翰福音第7章和第8章的内容),就是要带领他们超越宗教信仰而进入他的真理和生命。同样,在耶稣教训众人和门徒时,他又用比喻来讲解天国的奥秘,也用人间的常识来讲解真理(请参看约翰福音第10章中好牧人的比喻和第15章中葡萄树的比喻,以及马太福音第16章第2到3节和第24章32到33节,等等)。从主耶稣辨明真理的榜样,我们可以明白他不是用高深的学问来传道,而是用农夫和牧民都能明白的道理和思维方法来讲明他带给我们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因此今天传道人和护教学的学者们要从学院式的学究风格返璞归真,来学习主耶稣的样式,真正成为主耶稣的门徒和见证人,从而才能使自己和所带领的信徒们得到生命更新。我们在向主耶稣学习如何辨明真道时,要注意两个要点:一是神对宗教伪善的批判,这能帮助我们来认识和解决当今基督教会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主耶稣用联系生命和生活的简明道理来讲解天国的福音和回答人们的提问,因此我们不要用高深的哲理来论说真道,这样只会将人们带到迷雾之中。在辨明真道方面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按照神的真理和心意来讲解圣经,而不能用人的喜好来歪曲圣经真理,也不能用宗教教义和仪式来取代圣经真理。

再其次,让我们也来学习保罗的榜样,因他效法耶稣基督,在会堂中和街市上传福音时,用神赐给他的智慧来辨明真道。在使徒行传和保罗的书信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辨明真道上所作的三项重要工作:一是他教导相信主耶稣的人不必再行割礼,特别是对外邦的异教徒传福音时,保罗劝勉他们凭信心相信神就可以,不必履行犹太人的割礼;因此这就引起犹太人的愤怒和对他的逼迫。这正像主耶稣在安息日不顾犹太人的习俗来医治病人,使一些文士和法利赛人想要杀害他。二是保罗常常宣讲福音的基本内容,就是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后被埋葬,第三日复活,今后主要再来审判这个世界,等等。今天我们讲这样的教训很容易,但是在保罗的时代,即使在信徒中,仍然常常存在对主耶稣的神性和他的复活的争论,而且还有其他异端邪教的影响(保罗将之称为异教,请看提摩太前书第六章3节)。因此保罗要不断地辨明真道,坚固信徒的信心。三是保罗建立初代教会的秩序和同工团队。由于基督教徒刚刚与犹太教的礼仪切割,就需要有自己的敬拜神的仪式和秩序以及神职人员的职责。然而由于许多信徒将自己过去的宗教和文化背景带到教会中,就对传讲真道产生了负面影响;所以保罗通过罗马书帮助那些从犹太教转信耶稣基督的信徒,使他们抛弃割礼的传统,而保罗又通过给哥林多教会信徒的书信,来帮助他们建立蒙神悦纳的敬拜方式以及怎样来守圣餐等等。因此保罗将自己看为是向外邦人传讲真道的使徒(提摩太前书第2章7节)。总之,保罗在以上三方面的辨明真道,我们都可以在他的书信和使徒行传中看到并应当学习和效法。

最后,我们愿意与你讨论辨明真道的两大具体任务。第一,在教会内,传道人必须以主内新生命为核心内容,来全面讲解主耶稣的一切教训,要求所有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来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同时对于还没有重生得救的信徒(或者他们根本不明白重生得救的真理),传道人向他们不能只是抽象地讲解因信称义,而要具体地讲解信徒要经历在圣经真理和圣灵工作中的重生和主内新生命的内容。在这方面,主耶稣教导我们要背起十字架,而保罗在他的书信中也教导信徒如何脱去旧人而穿上新人,并活在基督里,如此等等。因此我们进行传福音和门徒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辨明真道,由于人的天性就是混淆真伪,或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观和人生哲理来解释圣经,并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宗教教义和异端学说,所以传道人不仅要自己能辩明真道,而且要训练信徒来辨明真道,这样他们才能将主耶稣的福音传给世人,而不是将人为的宗教信仰传给人。实实在在地讲,辨明真道不仅是我们对神的信心和认识的表达,也是属灵恩赐的装备,比如要拿起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可以随时随处为主争战。因此保罗要求提摩太,”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提摩太后书4:2-5)而且使徒彼得也要求信徒随时做好准备,来回答人们的提问(彼得前书3:15)。因此作为专职传道人必须有辨明真道的恩赐,而带职事奉的教会同工和信徒也应当渴慕和追求辨明真道的恩赐。

在教会中辨明真道还有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传道人要带领信徒完全回归到全备的圣经真理,而不是强调和遵守某项人为的宗教教义。然而这是非常艰巨和危险的工作,因为各个宗派的教会都倡导自己教派的教义,并且以宗派的章程来维护这些教义;如果有人敢于提出不同意见,轻则给予洗脑式的教育,重则被定为异端而赶出教会。那么谁敢对他们教义上的错误来进行辨明真道呢?当年主耶稣传福音时,就是与人为的犹太宗教教义和仪式发生了矛盾,因此遭到迫害,被钉上十字架。而他的门徒保罗在辨明真道时,也与犹太教徒发生矛盾,多次被殴打,险些丧命;但他却坚定信心,执著地将辨明真道的宣教工作进行下去,完成了神给他的使命。在西欧中世纪的宗教改革中,不少坚持真道的信徒受到逼迫,甚至献上了生命。今天,面对教会的荒凉,我们揭奥团工期待主耶稣的门徒们能够不怕宗教逼迫,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并以保罗为榜样来效法基督,成为辨明真道的基督徒,带领自己所在的教会走向复兴。在此我们也期待基督教护教学者们,不要将自己的重点只放在证明有没有神,或主耶稣有没有复活,而要教导人们如何正确地认识神和相信神,从而引导他们与神建立主内新生命的关系。

第二,传道人要回答非信徒的一切提问,而不是用”你要相信神”这种简单措辞来回避人们的提问。因为真神和他的真理是不怕被人提问的,只要慕道者真心询问和探求,他们就会明白真道,来相信主耶稣。作为传道人,我们的职责就是用圣经真理来回答人们的提问,帮助他们脱离错误的传统观念,来认识神和相信神。然而不幸的的是,有不少的传道人,没有在学习真道上下功夫,所以对神的认识和对有关圣经的一切知识的了解都十分有限或远远不足;这样他们就没有能力来回答人们的提问,也就害怕人们的提问,甚至用武断的态度来压制慕道友的提问,伤害了他们的心,使他们远离教会。

在此,我们希望所有传道人都具有辨明真道的能力;这不是学究式的护教学,而是通过圣经对真神的全面认识,从而达到知己的程度,并在同时了解非信徒的传统观念和一切阻碍他们来相信主耶稣的障碍,也就能达到知彼的水平。当我们有了知彼知己的能力,便有信心和恩赐来回答人们的提问。因此我们揭奥团工愿意在这方面为传道人提供知彼知己之内容上的帮助,并从十个方面来为你提供咨询:探讨与圣经相关的千古之谜,对进化论的分析,对外来论的分析,对科学主义的分析,对创造论的分析,对宗教迷宫的分析,对无神论和不可知论以及各种认识方法的分析,人们对真神和圣经的提问和回答,重生得救和主内新生命的真理内容,对教会信徒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分析。

最后的总结:我们揭奥团工以这篇文章来期待基督教会的传道人和广大信徒重新反思基督教护教学,并将其内容予以更新,就是将学究式的研究提升到辨明真道的高度和广度,并以敬畏神的心来得到属天的智慧,从全方位的角度来回答教会内部和非信徒的一切提问,特别是为了解决教会的问题而来辨明真道,从而使基督教会在神的真道上兴旺发展。

研讨注释:

(注1)《The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Christian Church》The Zondervan Corporation: Grand Rapids, Michigan, 1974. Page 56-57.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8年12月28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3年1月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