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稣在发布大使命时告诫门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马太福音 28:20) 在这段经文中,主强调他与门徒同在的条件,就是要将耶稣所有的命令和教训都传递给一切相信神的人,并使他们不仅明白耶稣真理,也能遵行耶稣真理。

然而历代基督徒在传福音时,常常忽略了这最为重要的一点。他们的确走出去了,将自己理解的福音和教派教义神学传出去了,使各个教派的众教会散布在世界各地;他们也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信徒施洗;他们当然也用自己教会的信条和教义来训练门徒,使其成为他们的会员。

当我们回顾过去一百年来的普世宣教,就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那些曾经差派许多宣教士的基督教国家,现在却成为了福音的荒场;欧洲如此,北美的教会也在走下坡路。为何会产生这种可悲的现象呢?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就是,那些教会和宣教士没有真正履行主耶稣的大使命。换句话说,他们只是从形式上走出去了,用洗礼的形式来表现自己传福音的果子,并以会员人数来反映门徒训练的成果。但他们没有全面而深刻讲解主耶稣的一切教训,从而造成许多信徒成为没有重生生命的宗教信徒;这样的信徒不是耶稣的门徒,而是撒旦喜悦的教徒。

那么,传道人为何不能全面讲解主耶稣的一切教训呢?原因有五点:第一,他们没有全面理解主耶稣的一切教训,特别是回避主耶稣批判宗教伪善的教训;因此他们只重视少数几段带有祝福性的经文,并以抽象性的教导,来引人信主。这样,他们无法从主耶稣所有教训和见证中归纳出主内新生命的真理,也就无法联系生命和具体的生活内容来讲解重生得救的教训。于是信徒只愿接受无需生命更新的宗教信仰,而不愿意接受主耶稣要求信徒必须重生的命令。甚至有不少的传道人也是没有重生的宗教信徒。

第二,当传道人接受了专业的神学教育和教派的教义,他们往往用抽象的神学教义来讲道;或换句话说,他们用自己笃信的神学教义来解释圣经,而不是用神的心意(耶稣真理)来讲解圣经。因此他们对主耶稣的教训就会有所舍去,甚至是断章取义。比如,用片面的预选论取代重生得救的真理,用抽象的因信称义舍去主耶稣有关背十字架的命令,如此等等。也正因着这些神学教义,基督教摇篮的欧洲教会便没落了。

第三,传道人或许明白主耶稣关于重生和背十字架的命令,但因担心这样的信息太刺激人心,怕人不愿意接受而无人来教会,便不敢讲解耶稣真理。于是,他们先用人爱听的“福音”引导人们入教,以后再给他们讲更新生命的真理。但是当这些无生命的信徒将自己的生命(信仰)建立在沙土地上后(马太福音7:26-27),他们就不愿意再改变信仰。除非圣灵在他们生命中大大地动工,拆毁他们的宗教伪善,他们才有重生得救的机会;而这种拆毁是靠着耶稣真理和圣灵同工而成就的。

第四,一些传道人明白真道,但却行不出生命更新的见证;这样他们就没有底气讲解耶稣真理。其实传道人和信徒一样,每日都要经历属灵生命的争战。但传道人往往要给自己穿上虔诚圣洁的宗教外袍,来遮盖自己的罪和属灵争战;这就成为主耶稣所批判的宗教伪善(马太福音第23章)。如果传道人能在会众面前敞开自己的属灵争战,并以耶稣真理来见证神如何帮助自己更新生命的话,就会与圣灵同工来感动会众,使它们也能承认自己的罪,从而追求耶稣真理和圣灵的帮助。

第五,有些重生得救的传道人想讲真道,可是一些掌管教会大权的同工却反感如此扎心的真理;他们就会辖制牧师的讲道。面对这样的争战,传道人不应当怕失去在教会传道的物质待遇,而能用耶稣真理来批判来自撒旦的抵挡。即使被解除职务,传道人也要捍卫耶稣的真理;要向但以理那三个被扔进火炉的人学习,相信神必引领和看顾他的忠心仆人。

当我们有了为主殉道的信心,就要认真领会主给门徒的一切教训,这不仅包括话语上的教训,也包括耶稣的行为见证;比如耶稣为门徒洗脚,之后他向门徒发布主内彼此相爱的新命令。因此我们要仔细研读四部福音书,特别是约翰福音和马太福音,还有使徒行传和启示录的部分章节,从中系统把握耶稣真理的核心,就是主内新生命的系列教导和命令。作为一位传道人,应当在三年之中,在一个教会来全面讲解耶稣真理。我们在揭发奥秘的网站刊载了许多文章,讲解耶稣真理,挑战传道人和信徒的信心,来接受重生得救的命令,天天背起十字架来效法主耶稣!

第一稿:2014年1月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