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的教会圈子,若还有人指责牧者同工或信徒在搞律法主义的话,这不仅很可笑,也是可悲的;因为现今大多数教会都不同程度被世界影响得世俗化了。而教会的世俗化就是对教会传统的律法主义之否定。然而当热心追求耶稣真理的信徒在与世俗化的宗教信仰较量时,反被宗教信徒指责为律法主义者。那么何谓律法主义呢?

可能不同时代的教会信徒对律法主义有不同的定义,但我们可以直接从圣经中得到答案。在主耶稣传福音的过程中,他挑战犹太教徒所主张的安息日规则,同时耶稣还批判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伪善。首先,让我们看看神与宗教信徒对安息日的不同观点。在神通过摩西赐给以色列人的十诫中有守安息日的诫命(出埃及记20:8-11);这是神教导他的子民要学他的样式,六日做工,第七日休息并专心思想和敬拜神。在之后的年代中犹太人将十诫的内容发展出了九百多条规则,其中就包括了信徒在安息日不能做什么什么的种种规定(有些规定还限制了人们的行动和行善)。我们可以在两种“塔尔木”(巴勒斯坦和巴比伦)中看到这些人为的教义。这就成为犹太教的律法主义,受到主耶稣的挑战和批判;我们可以在福音书中多次看到。由此观察和分析,我们可以简明地讲,基督教的律法主义就是教派或教会所规定的一些人为教义与圣经真理相对立。而这样的教义是在圣经之外的画蛇添足,不仅误导人们对圣经的正确理解,也妨碍了圣灵的工作。

其次,让我们看看主耶稣如何教导门徒来超越律法主义的影响。请你打开圣经翻到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在这里集中了主耶稣对文士和法利赛人宗教伪善的批判,可以帮助许多被宗教腐败之绊脚石跌倒的人们重新站立起来,使他们不要看人的表现,而是单单瞩目主耶稣的真理和样式。在此,我们从七个对比来体会主耶稣的教训。第一,有些人高喊律法但自己却不做(1-4);而耶稣告诉门徒要谨守圣经所启示的律法,但不要效法那些只说不做的伪善者。第二,那些宗教伪善者喜欢在人面前做事,好得人的赞扬;并且他们关注在教会得尊称和有地位(5-12)。但耶稣告诫门徒要谦卑,不要骄傲,不要想得人的尊称和赞誉。

第三,假冒为善的人只是宣讲宗教信息来吸引人们入教,而他们的教导和行为完全违背了耶稣真理。这样那些受他们误导的人们不可能得到来自主耶稣的救恩,其结果就是被那些伪善者带入了地狱之火的刑罚中(13-15)。第四,那些伪善者常常断章取义地歪曲神的教训(16-22)。而耶稣要使门徒明白如何正确理解神的教训。

第五,文士和法利赛人虽然做十一奉献,但他们心中没有神的爱而不去行公义和怜悯之事(23)。耶稣教训门徒不仅要行公义和怜悯,也要做十一奉献;因为这种奉献是神的教导,所以他们不可不行。第六,伪善者善于装扮成很属灵的人,但内心十分虚伪和丑恶(24-28)。耶稣以此教训要求门徒必须做表里如一的真信徒;因为神透视人心中所有的一切,所以我们要敬畏神而有主内新生命的品格。第七,宗教伪善者会迫害神的仆人,因为他们不愿听来自神的指责和教训(29-38)。这种态度和后果是严重的,若他们不肯悔改归向神的真理和生命,必受到神的严惩。作为主耶稣的门徒,我们必须汲取他们的教训。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那些滥扣律法主义帽子的信徒。如果他们所反对的律法主义正是主耶稣所批判的,那就没有问题;但若他们是指责属于神的律法,则是大错特错了。我们必须注意的是:神的律法不是人的律法主义;人的律法主义是人在神教导之外添加的人为教训。今天在基督教会,有些信徒或同工可能会反对十一奉献的教导,认为这是律法主义。另外,也有人会对教会按照圣经真理规范同工资格的做法也认为是律法主义。那么这样的信徒还能遵行神的哪些教训呢?

可以说今天在教会中,撒都该人(世俗的教徒)的数目可能比法利赛人(假虔诚教徒)还要多,其影响力更大;因为世俗信徒与世界同穿一条裤子,比那些只说不做的律法主义者更加坦然地违背神的教训。他们是不说不做的人,也是指责只说不做的人,同时也责难真心宣讲和履行耶稣真理的信徒。如果我们以神关于十一奉献的教训(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阅摩西弟兄的文章:“基督徒要不要做十一奉献?”)来比较律法主义者和滥扣律法主义帽子之信徒的心灵问题,就会发现前者是以此做法来掩饰自己内心的伪善,而后者则是目中无神的宗教享乐者。我们知道,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有工作所得就要按照税法来照章纳税;这也是主耶稣的教训之一(马太福音22:17-21)。而同时神也要求属于他的子民要将当纳给神家的那部分收入奉献出来;这就是信徒要做的十一奉献。我们在上面提到了这是“不可不行”的。

在马太福音第五章20节,主耶稣对门徒说,“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而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包括了做十一奉献;那么门徒如何超过呢他们呢?这主要在于耶稣的门徒要在耶稣真理和圣灵帮助下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并在主耶稣里不断更新生命;在这一过程中,基督徒在金钱奉献上不仅要能做到十一奉献,而且要随着自己对神信心和爱心的增加,愿做更多的金钱奉献。

总之,当我们在纠正基督教律法主义的同时,更要警惕那些滥扣律法主义大帽子的信徒;因他们的做法会阻挡信徒接受主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同时我们还要思考那些世俗信徒为何同时责难律法主义和耶稣真理呢?他们为何不明白主耶稣的教训呢?其根源很可能是受到“廉价恩典”说教的影响;这正是世俗信徒喜欢听到的“世俗福音”(我将另辟文章来评说)。所以,追求耶稣真理的基督徒不要怕人的指责和迫害,要勇敢地宣扬主耶稣的福音和他一切的教训及见证,使更多的慕道友和教会内的失丧灵魂能早日明白真道,来真正悔改而得到在主耶稣里的重生得救。

第一稿:2015年1月3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