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什么?这个问题贯通你整个人生,从过去到现在,再到将来,可以说人就是靠信而活;人若无信则无法生活。婴儿出生后马上就和父母或养父养母建立了自然的信靠;很喜欢被父母向上抛起后再接住,而他们从不会怀疑父母要摔着自己。

当人脱离了婴儿时代单纯的信靠之后,便步履在复杂的信之旅途上。年轻人无法应对同学之间的压力,也是信的问题。恋爱结婚更是一生的信念;而离婚则是违背信言或两人之间矛盾冲突瓦解了爱的信念。今天困扰人类的抑郁症也与信念相关;错误的信念不仅使人经历坎坷,也会使人绝望,甚至自杀。

虽然人们没有将生活中的信念归结为是宗教的信念,但这都是宗教的信念。宗教之狭义定义是:你要信一个人或一件事或一个理念,就是宗教的信。凡信都是宗教,没有不信之人。而宗教分为有形宗教与无形宗教;有形宗教是指那些有宗教场所、敬拜对象、宗教仪式和教义及看得见的各种宗教活动。无形宗教是指没有看得见的宗教场所和仪式及各种活动,但人的理念和信念充满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如所有的哲学理念和政治主义等等,也包括进化论和无神论。人们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也是培育人们自然的或有意志的信念。请参考揭发奥秘网站愚智世界园地的几篇文章。

人和一些动物有头脑,但只有人有灵魂,而使人有超越动物的智慧和创造。因此人的宗教性也是人与动物的重要区别。这是神创造人时,赐给人灵魂的结果;所以人有渴慕永生和敬拜权威的心理因素。神赐给人灵魂,当然也给人自由意识和自由选择,并使人能明白神给人的启示。于是人可以读懂圣经中的许多内容,可以理解神的启示和教训。

但人在认识真神之前,可能拜过假神。不少人都有过烧香拜佛,或在家中不由自主地跪拜的经历。人最容易信的就是信无神论,不用人教,这是人天生的本能感知;因为人肉眼看不到神。而人最难相信的就是耶稣真理,因为耶稣要求信他的人要彻底更新生命。但人信宗教也是为了自我的私利;即使有人愿意更新生命,凭着自己的意志和努力是做不到的,因为自己的肉体情欲会受到世界的影响。只有靠着耶稣真理和圣灵的帮助,才能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

约翰福音第14章第六节: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主耶稣从来没有传宗教信息,只是后人将人为的宗教信念和仪式带到了信徒的日常生活中。英文的基督教一词是将中文的天主教包含在内,所以美国天主教徒也称自己是CHRISTIAN(基督徒)。最早来到中国的西方传教士入乡随俗,选用当地宗教词语“天主”来传教;从而在中文中有了天主教一词。从教会历史看:以罗马为中心的西欧基督教会(包括部分北非教会)在拉丁文讲经基础上将圣经与当地文化相结合而形成了罗马普世教会。而以安提阿为中心的东南欧和中东教会在古希腊语讲经基础上将圣经与当地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东正教。这两大教派在最初几个世纪还能保持统一的会议和协作,但在公元十一世纪便分道扬镳了。

公元四世纪末到公元十六世纪是天主教控制西欧诸国的时代,但随着一些王国贵族对教廷的不满,也加速了宗教改革的兴起。从德国的马丁路德带领的改教为起点,接下来几个世纪,那些脱离天主教的信徒,创立了许多的教派和不同的教义;这就给现代的人们带来了困惑:究竟信那个教派的教义为好?我们在揭发奥秘网站常强调:不要信任何宗教,这也包括了天主教和基督教;因主耶稣所传的是真理而不是宗教。所以我们要超越宗教和教派来信靠真神,就是相信圣经和圣经所启示的三位一体真神。

今天在教会的信徒和慕道友中有许多人信的是宗教。我们讨论了几种人:一是自己说自己信基督教,崇尚基督教文化,但却不读圣经,也不参加教会的敬拜。二是在对比宗教时,自己认为基督教比较合理,所以来信。三是自己被教会的关爱所感动,来参加教会。四是自己被教会的活动吸引,来得到一个宗教团体的归属感。五是自己为了寻索人生意义而来找精神寄托。六是为了解决个人(家庭)问题以及其他需要,来参加教会活动。这些都是从信宗教的途径来进入教会,并不是真正相信主耶稣。

在马太福音第七章21到23节的内容:耶稣说,“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在这段经文中,耶稣所说他不认识的人,好像不是一般的信徒,却是传道人;但不论是那种信徒和传道人,他们相同的一点就是没有遵行天父的旨意。这是给所有认为自己是信基督教或信耶稣的人们一个严厉的警告。当借着神的教训分析和讨论,会给慕道友和信徒一个心灵震撼和冲击。有人便会问:什么是天父的旨意?

我们便将圣经翻到约翰福音第十章第十节,来看后半句: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这是神道成肉身的目的,也是天父差派耶稣来人间传福音的目的,自然就是天父对人的旨意。耶稣不是让人信宗教,而是要他们信真理而得生命;神不是让人追求去天国的精神寄托,而是要求他们在主耶稣里多多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因为人有了这样的好果子,才能更像神儿子的样式,才能追求圣洁,将来好到新天新地全心敬拜神。

最后的总结:不要信宗教,而要信圣经和圣经所启示的真神。主耶稣向相信他的人展示了通向神国的道路,就是要学习他的样式,背起十字架,抛弃旧生命,来得到主内的新生命。而神会通过他的真理和圣灵来帮助真心信靠他的人,使他们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并在主耶稣里不断地更新生命。

第一稿:2014年2月13日。第二稿:2014年8月1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