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注意的要点是:摩西律法只能约束人的行为,不能改变人心。耶稣真理能更新人的心灵和生命,而有主内新生命的人就自然不会犯律法所界定的罪,并且从心灵里就能战胜罪的意念和诱惑。因此所有相信耶稣的人都要追求神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同时我们要明白耶稣真理给我们更高的生命要求,所以我们要天天背起十字架来在主耶稣里不断地更新生命,来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

马太福音第五、第六、第七这三章的内容被基督徒称为“登山宝训”,是耶稣在山上教训门徒的语录集锦。圣经笔录者在编写这部分经文时,没有将门徒的提问穿插在其中,而是直接突出了主的教训。我们从中挑选五段经文,来对比摩西律法和耶稣真理之间的区别。

“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  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  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做,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  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马太福音 5:17-20)

在讨论这段经文时,弟兄姊妹对于“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这句话深感超难;因为对我们来讲,这是信心和生命上的巨大挑战。如果我们知道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所包含的内容,就会有更多的“基督徒”对自己能不能进天国感到怀疑。因为文士和法利赛人做十一奉献,每周禁食两次,并遵行摩西律法和持守节期和每周的安息日。可以这样讲,今天基督教会中大多数信徒还不如耶稣时代的文士和法利赛人;其中关键一点就是他们爱世界而不服从神的诫命来将自己家庭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献到神的家。请在揭发奥秘网站来参考几篇文章:基督徒要不要做十一奉献?如何计算十一奉献的数额:是税前还是税后?十一奉献给哪里,何谓神的家?

实实在在地讲,慕道友和初信徒面对金钱奉献的信心功课时,自然会感到难处;因为原属于世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是与神要求的金钱奉献相矛盾的。如果他们没有得到重生的生命,没有真心相信神和爱慕神,就不可能遵行神的教训。因此我们要追求主内新生命,让神的真理和圣灵帮助我们来信靠神和顺服神。

那么如何理解“因信称义”和上面讲到的“你们的义”之间的关系。这的确涉及到了一个令人困惑和富有争议的神学观点。之所以困惑是因为:保罗讲“因信称义”(但他在罗马书第二章13节也讲,乃是行律法的称义),而雅各讲“因行为称义”;所以马丁路德对雅各书感到困惑和质疑。我之所以将此称为是神学观点,是因为许多人在讲解“因信称义”时,将“信”和“义”讲得十分抽象,没有与耶稣真理相联系,更不要说与新约二十七卷书相对照来解释。什么是保罗所讲的信心呢?请在揭发奥秘网站来看“信心的奥秘:与使徒保罗对话”的文章。

那么如何理解相关的提问: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不是靠行为来表现的吗?但是他们的义和耶稣门徒的义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没有与耶稣建立生命的关系,只是遵守宗教律法;而后者是在耶稣真理和圣灵工作中得到重生,从而与耶稣建立了生命关系。因为信耶稣的人要用自己的心和口见证自己的主内新生命,同时这也自然表现在他们的生命见证中;这就是为主作盐发光,让周围的人看到活生生的生命见证。于是我们便能理解“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这句话的要点:两者的根本区别是属灵生命的差距。因为有关“因信称义”的研讨是非常庞杂的,涉及到路德派和加尔文派等许多教派的神学观点;等我以后有时间会详细研究,再给出周详的解释。

“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  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断;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马太福音 5:21,22)“你们听见有话说:『不可奸淫。』  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马太福音 5:27,28)

这两段经文对文士和法利赛人等旧约时代的犹太教徒来讲,不算是犯罪,因为只是自己心灵和态度上的意念,还没有付诸行动。但耶稣用神的真理和圣灵要改变人心,从内心深处来更新生命。这样,当我们在心中出现罪的想法,就是等同行为上的犯罪了。上面经文所讲的“动怒”不是一般的生气,而是带有诅咒和仇恨的态度;若发展下去,或有可能,就会造成凶杀之罪。而“淫念”是指人的眼目情欲和肉体情欲与自己的内心都处在奸淫的动机中。因此对于大多数男子来讲,可能曾犯过如此的心灵之罪。

“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马太福音 5:38,39)“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  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  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  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 5:38,39,43-48)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是旧约时代的律法,而“恨你的仇敌”的意思在圣经诗篇中常常出现。诗人不仅诅咒仇敌,也祈求神惩罚自己的仇敌。但在新约时代,主耶稣要求我们饶恕别人的过犯,也要用神的爱去爱一切人,包括自己的仇敌。这对人来讲是做不到的,只有当我们有了主内新生命,才能效法主耶稣来背十字架,才能饶恕人的过犯。

最后的小结是,对比旧约时代的摩西律法,主耶稣的真理对人的要求是更高了,要求信徒从内心到行为都要圣洁。因此我们要让圣灵充满我们,就是让耶稣真理充满我们的心灵和意念,帮助我们来效法主耶稣的样式,用我们新生命的好果子来荣耀神。

第一稿:2014年3月16日。第二稿:2014年8月1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