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道友和刚刚信主的人们常会问如何读圣经。当我们打开圣经可以看到旧约三十九卷书和新约二十七卷书;那么先从哪卷书开始读呢?有关如何读经的解说和资料很多,但大多是从人的角度来阅读圣经。而人们读经的目的(态度)也不同:有人读经为了更多地了解圣经的内容;有人为了把握有关圣经的基本知识,好与自己基督徒的身份相符;也有人为了能去向人讲解圣经传福音;还许多人是在查经班或或在教会的主日学或听牧师讲道中来学习圣经;当然仍有人是为了经历丰盛的新生命来读经。在此我与你分享耶稣引导的读经,就是读明白耶稣的道路,完全掌握耶稣的真理,让自己被耶稣的丰盛生命充满。


耶稣引导的读经就是围绕耶稣的一切来读经;所以我们要读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这四部福音书,并首先来仔细读约翰福音。当你读了一遍这四部福音书后,会遇到这样的情形:这四部福音书记录了许多相同和不同的内容,耶稣的教导散布在这八十九章中,好像很难归纳。这与保罗书信的完整叙述性比较,由神选招的圣经笔录者大都有选择性地记录了耶稣的教训和见证。因此当我们阅读福音书时,感觉好像是在琳琅满目的古董店里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知如何系统地概括出主耶稣教导的完整而有系统的理论。为此,我在揭发奥秘网站在几个栏目研讨和归纳耶稣真理的理论,并指出其中轴就是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这样我们要围绕这个中轴在读经上展开由耶稣引导的思考,效法耶稣以人的形像作出的见证,并在生命的内在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来遵行耶稣的一切教训。

首先,我们要读明白耶稣的道路;这就是要认识神的道成肉身和耶稣的神性。在这方面我们应注意耶稣在他的教训中对旧约经文的应用,使我们不仅明白旧约和新约之间的承前启后的关系,也能把握两者之间的区别。而且我们特别要注意圣经旧约对耶稣的预言:因“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加福音24:44)为此,我们最好使用有串珠注释的圣经,当在读福音书时遇到耶稣引用的旧约经文,就可以对比那节经文的出处,并简要看一下前后关系经文。于是,我们可以从圣经的旧约部分来了解,神不仅通过圣经预言耶稣的道成肉身,同时也通过以色列人的宗教为耶稣的传道预备了人员、场景和历史背景。在此读经基础上,我们还要明白神道成肉身的目的和意义:这不仅是主耶稣在十字架为我们赐下救恩,更重要的是主为所有真心相信他的人树立了追求永生生命的榜样。所以我们在这个层次的读经结果就是:我们要从心中敬畏主耶稣,愿意听从他一切的教训,并效法他的样式。

其次,我们要完全理解圣经真理的核心就是耶稣和他一切的教训及见证。我们在读约翰福音、马太福音、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时,要读出耶稣真理不是宗教;这会帮助我们单单追求主的真理和生命,而不沉迷宗教信仰。当我们在福音书中看到主耶稣讲论或对比旧约律法,我们要读懂耶稣真理与摩西律法(约翰福音1:17)的历史承传性和区别。这样,我们便会明白耶稣真理是对摩西律法的成全;因为律法只是约束信徒的行为,但不会管辖人的心灵。但耶稣真理就是从更新人的心灵开始,来不断更新信徒的生命和生活内容。当我们仔细研读和思考约翰福音书所记录主耶稣的教训,便会明白耶稣真理的具体内容就是讲主内新生命。信徒从生命的重生开始,在主耶稣里结果子,并经历丰盛的新生命。而我们在这个层次的读经结果是:要明白信心和生命的真实性关系,是通过主内新生命实现的;而我们是要靠着圣经真理和圣灵的帮助,才能得到重生的新生命。为此,我们要对照主耶稣的教训,看看自己是否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如果你还没得到的话,请来点击“永生之道”。

最后,我们要将上面所说的读经成果运用到自己每天的生命更新和生活内容中,并从以下三点来进行每天的读经祷告。第一,我们要围绕着更新自己生命品格的功课来读经;其核心点就是效法主耶稣的样式,背起十字架来抛弃老旧我的生命品格,从而得到主内新生命的品格。因此我们要学习主耶稣的谦卑舍己,并能靠着神无条件的慈爱来饶恕别人对自己的过犯。在如何效法耶稣的样式上,我们可以参照使徒保罗的见证,特别是在加拉太书中,他告诉我们如何将自己的邪情私欲钉死在十字架上,并靠着圣灵的帮助来结出生命品格的好果子;这就是“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5:22-23)所以基督徒不能撒谎,也不能有贪心,更不能有行为上的犯罪。实实在在地讲,我们在主里更新生命品格是十分艰难的,因为常有肉体的欲望和撒旦的诱惑与我们的新生命争战;这也是属灵的争战,或像保罗在罗马书第六至第八章中所说的灵与肉的争战。为此我们不仅要认真读经,而且要将神的教训消化到自己的生命中,并顺服圣灵的劝诫和引领,来取得一次又一次属灵争战的胜利,从而在主耶稣里不断成长。

第二,我们还要围绕自己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来读经;而这是更加切合实际来效法主耶稣。因此我们要学习耶稣的顺服,让神做我们生命和生活的主宰;这就是说我们要将神放在自己生命和生活的首位。当我们能做到这点,便能明白主耶稣教导门徒的话:你们不属于世界。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圣经的注释和串珠经文,来参照保罗和约翰通过书信给信徒的教训,从而能过一个不爱世界而单单爱慕神的健康简朴生活;我们这样的生活是区别于世人的攀比和享乐的生活方式。当我们实践这种讨神喜悦的生活,我们就成为神的管家,将自己的一切都看为是神托付给自己管理的产业,并按时将自己收入的十分之一或更多的金钱,奉献到神的国度,来支持传福音的圣工。实实在在地讲,不少基督徒在这方面的读经实践中常常寸步难行;因为他们还在爱世界,没有让神作他们生活中的主宰,当然也就不情愿遵行主耶稣的一切教训。为此我们在读经祷告灵修中,要以敬畏神的心来顺服耶稣真理和圣灵的帮组。

第三,我们还必须以参加神国大使命的实际行动来读经。主耶稣要求门徒去传福音的命令,不是停留在一代人身上,而是通过圣经来教导和命令历代所有真心相信主耶稣的基督徒,使他们都愿意奉献一生为主作盐发光,将福音传给更多的人。因此我们要通过读经明白神的旨意和心意,就是让我们在为主做出主内新生命的见证过程中,来不断更新生命和不断结果子。而主耶稣也用比喻教导我们,在主再来之时,神会奖赏那些忠心良善的仆人。然而当我们进入传福音的征程,就会遇到许多的挑战甚至逼迫;这会使一些信徒胆怯不前。所以我们要饥渴地读经,让神话语的能力刚强我们的信心,激励我们每天与神同行在传福音的窄路上,直到见主面的那天。

总之,耶稣引导的读经,就是让我们把握主的教训和样式,并愿意接受圣灵的激励来在主内新生命中实践耶稣的真理。实实在在地讲,耶稣真理的主要教训都是简明易懂而深刻,真心信主的人都可以明白;因此我们不能以读不懂为借口来逃避遵行神的教训。而且我们每日的读经都应当是针对自己的生命,并通过一生的读经来伴随自己在主耶稣里不断地更新生命。有关对耶稣真理的进一步研读,请你在揭发奥秘网站的学主样式主内新生圣经百科系统经学门徒生活等栏目来参考更多的文章。愿主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能使我们经历丰盛的新生命,并将荣耀归给神。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5年4月30日。第二稿:2021年1月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