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会作为人类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自然也处于媒体和社会大众的视野和评论中。当非信徒将教会看为是非之地时,他们所依据的理由是什么呢?如果他们根本没有去过教会,很可能是听到了那些去过教会之人所说的评论。其实在教会中一些信徒也有此同感,因此不愿过多牵涉其中。实实在在地讲,基督教会(特别是华人教会)内确实有是非之争的现象。那么,我们如何应对这种现象和世人的评说呢?


当世人给教会贴上是非之争的标签时,我们不必感到气馁,也不要反击非信徒的指责,而要为此向神献上感谢;因这是来自神的警告。在约翰福音第13章记录了主耶稣给门徒的新命令:“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34-35)如果教会内外的人们看到教会牧者同工信徒之间常发生争论或彼此攻击的话,他们就会感叹教会也不过如此,信徒们与社会大众没有多少差别。再换个角度来看,这种评论表示了世人对基督教会的认定比较崇高,期望那里是虔诚之地;信徒们应当杜绝社会上的风气和世俗的行为。那么,社会又是何地呢?社会是无是无非的地方;在今天的后现代时代,人们都是自己定是非,没有像教会那样公认不变的信仰准则。

从上面世人对教会认知的角度看,我们基督徒要以敬畏神的心来为主做见证;这不是用嘴说,而是用我们的行为和生活内容来表明我们的信心。同时我们也应让世人知道教会仍属是非之地的缘由:第一,教会是蒙恩罪人聚集之地;在那里罪人们正在进行生命的更新。而在这一过程中,每个信徒都会时常有体贴人的想法和言行。比如,耶稣对彼得老旧我的斥责(马太福音16:23),保罗也曾批评彼得的虚伪(加拉太书2:11-14)。然而彼得没有停留在老旧我中,而是不断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最终为主做出了美好的生命见证。

第二,教会常有是非信息的较量。如果你看一下整本圣经,就知道在神子民中既有神的仆人,也有撒旦的差役、假先知或假师傅。因此从亚当的家族起始到今天的教会,持续有着真理和谬论之间的论战(约翰福音8:43-45)。在中世纪天主教的上千年中,人的说教占据主导地位。因而神使用马丁路德等人从1517年开始了欧洲宗教改革;之后虽有教会不断复兴的浪潮,但世俗的信息仍从四面八方侵蚀着教会。这样,那些只爱听享乐和祝福之“世俗福音”的人们,虽然身披宗教的外袍,但没有重生的生命,仍旧活在老旧我中;他们自然就会彼此相争或造成教会丑闻。

第三,教会是真信者与假信者的混居之地。当我们仔细阅读主耶稣的比喻和教训(比如马太福音第25章),就会明白神告诫门徒,在神的家中有听道行道的聪明童女,也有只听道但不行道的愚拙童女;有忠心的仆人,也有不忠心的仆人;有顺服神的绵羊,也有悖逆神的山羊。如果教会信徒中的假信徒占据大多数的话,教会就会成为宗教俱乐部;那些想逃避世俗而进来的人们,就会发觉走错了地方。

第四,教会是信徒进行门徒训练和属灵争战之地。而每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一生中都会继续地经历生命的不断更新和属灵的争战;这两者是相互交织在一起一直伴随着信徒的门徒训练。于是,正在经历灵与肉(老旧我)争战的信徒,就会在教会中因意见不一致或人情关系而发生矛盾及纷争;这是很难避免的现象。因此地上的教会是常有问题的;信徒们好像是正在被加工的毛坯堆在其中,当然看上去不完美。但等到主耶稣再来之时,神会将那些真信徒带入新耶路撒冷,在那里才是完美的圣徒聚会,一起来敬拜神,直到永远。

在上面我们看到了教会问题所在的根源;我们如何在世人面前为主耶稣作见证呢?一是牧者同工要勇敢无畏地宣讲耶稣真理,与神同工来造就真信徒;当教会中大多数信徒成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教会风气就会大大区别于世俗风气,使慕道友和旁观者看到信徒之间的彼此相爱。二是教会牧者同工要勇于批判宗教伪善(请参看马太福音第23章),不怕自我揭丑,不遮掩教会问题而单单以耶稣为榜样来追求圣洁、公义和慈爱;这样,教会的信徒和观望教会的人们就会理解教会内存在的真伪缘由,并弃假求真。三是每个基督徒都要认真彻底地认罪悔改,不要在反复犯罪,而要追求主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当他们能用自己新生命的美好见证来在世人面前为主耶稣作盐发光的话,福音就能被广传,就会有更多的失丧灵魂来归向神的救恩。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5年4月2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