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我在一所美南浸信会中的中文聚会中,听了负责关怀的牧师(西人)以此题目讲解牧师和会众的关系,给我启发很大;我想在他讲道要点上再展开一些探讨。他首先提到,牧师的工作看起来轻松,但实际非常艰难;因为只有十分之一的牧师能坚持牧会而直到退休。言外之意:大多数牧师在牧会过程中因遇到困难和压力而放弃了牧会的工作;这些困难和压力包括了许多牧师得了忧郁症,还有牧师的家庭危机和离婚,而百分之八十的师母不希望丈夫再做牧师,许多牧师的孩子也不愿意做传道人的工作,如此等等。

为何牧师和牧师的事奉如此艰难呢?除了牧师和家人自身的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教会给牧师造成了重压;这表现在教会的不健康制度和不健康人际关系上。如果教会是健康的,也就是符合神心意的,牧师的压力就会得到缓解。虽然牧师不是完人和有自己的缺陷,但如果教会同工和会众愿意按照耶稣真理来帮助牧师,同时牧师也愿意接受帮助的话,牧师和同工及会众便能共同在主耶稣里不断更新生命和一起成长。那么牧师与会众之间应建立什么样的主内关系呢?

第一,牧师首先要在自己的生命和生活上谨慎,要成为教会信徒的榜样。使徒行传第 20章第28节告诉我们:“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使徒保罗也曾说,“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哥林多前书11:1),他还说,“弟兄们,你们要一同效法我,也当留意看那些照我们榜样行的人。”(腓立比书3:17)在此我们要注意:保罗向信徒所提的要求,其实是主耶稣给一切相信他的人一个命令;因主如此说,“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约翰福音13:15)神道成肉身来到人间传福音,不仅用口宣讲天国真理,也用他自身的示范来培训门徒。今天教会的事工也应如此:牧师和同工要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好来引导信徒从他们榜样的见证,来明白如何效法主耶稣。实实在在地讲,信徒从圣经上很难看到活生生的生命见证,所以牧师要让信徒看到他自己如何效法主耶稣。这种效法不是用口来讲,而是要从牧师的实际生命和生活以及与信徒谦卑相爱的关系中表现出来。

第二,牧师要传讲真道。提摩太后书第4章2到5节告诉我们:“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做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保罗的教导对今天的牧师们来讲,是极大的挑战;因为在当代教会,除了打着基督名号的异端邪教之外,许多正统的教会和传道人都不再传讲讨神喜悦的真道,而是讲成功神学和享乐之道,以及许多的“世俗福音”(请在揭发奥秘网站浏览这方面的文章)。若牧师想传讲真道,他首先要敬畏神而不是敬畏人;这样他才能用耶稣真理来引导信徒在主里更新生命。

第三,牧师要做教会的守望者,要及时警戒信徒的犯罪,帮助他们脱离罪的捆绑和泥潭。在以西结书第3章17到21节,神警告说,“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听我口中的话,替我警戒他们。我何时指着恶人说: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劝戒他,使他离开恶行,拯救他的性命,这恶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却要向你讨他丧命的罪。倘若你警戒恶人,他仍不转离罪恶,也不离开恶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却救自己脱离了罪。再者,义人何时离义而犯罪,我将绊脚石放在他面前,他就必死。因你没有警戒他,他必死在罪中,他素来所行的义不被记念。我却要向你讨他丧命的罪。倘若你警戒义人,使他不犯罪,他就不犯罪。他因受警戒就必存活,你也救自己脱离了罪。”这个要点和上个要点相辅相成:牧师讲真道,就是要警戒信徒不要去犯罪;或者有信徒陷落在罪的泥潭中,牧师要用真道帮助他们向神认罪并悔改,脱离罪的黑暗,成为光明之子,在主耶稣里结出新生命的好果子。

以上三点就是神乎召牧师对教会和会众的职责。为此,牧师要与神时刻保持亲密的生命关系,从读经祷告到关爱群羊,从在家中做出柔和谦卑的榜样到实践成为为羊舍命的好牧羊人。牧师既要用真道喂养羊群,也要用真理之杖来挽回偏行己路和迷失的病羊。同时,牧师还要培训一批能成为榜样的头羊或牧羊人,来与牧师同工,兴旺神的教会。由于在教会中混杂着真信和假信的信徒,那些没有重生得救的人就会反感神的真道;如果教会同工中也有这样的宗教信徒,便会给牧师传讲真道造成阻力。但神的仆人要单单敬畏神和信靠顺服神,不要有人言可畏的胆怯,而要凭着神赋予传讲真道的权柄和爱心,来引导无生命的宗教信徒归向耶稣真理,使他们在圣灵的感动下来向神彻底认罪悔改,从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

对于教会和会众来讲,如何对待牧师呢?第一,会众要以顺服真道的心来顺服传讲真道的牧师。希伯来书第13章17节告诉我们:“你们要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且要顺服;因他们为你们的灵魂时刻警醒,好像那将来交帐的人。你们要使他们交的时候有快乐,不致忧愁;若忧愁就与你们无益了。”会众的顺服是表示他们愿意听真道,并对传讲真道的牧师有信心。这样的顺服不是顺服独裁式的牧师,因他们不是被神呼召的谦卑仆人。当然信徒也不是盲从那些错误讲解圣经的牧师,因他们没有讲解真道。因此信徒在顺服牧师时,要与牧师在耶稣真理上成为合一的肢体,从而达到以顺服基督来顺服牧师,并在主里彼此相爱。只有这样的属灵关系,才能使牧师快乐而不忧愁;牧师才能大胆讲解神的真道。如果牧师无喜乐,对教会是没有益处的。

第二,教会要在生活上善待牧师。哥林多前书第9章4和7节告诉我们:“难道我们没有权柄靠福音吃喝吗?  有谁当兵自备粮饷呢?有谁栽葡萄园不吃园里的果子呢?有谁牧养牛羊不吃牛羊的奶呢?”主耶稣也如此教导,叫传福音的靠着福音养生,“你们要住在那家,吃喝他们所供给的,因为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不要从这家搬到那家。”((路加福音 10:7)教会和信徒怎样去做呢?请参看文章:华人教会应如何善待牧师传道人。

第三,教会对牧师的期待和要求不应偏离牧师要讲解真道和警戒会众这个基点。撒旦要拖垮牧师的一个基本伎俩,就是使用教会的一些同工和信徒,对牧师和师母提出超出此基点之外的许多要求;比如,那家信徒有生活上的需要,牧师必须要去帮忙(如搬家、买东西、看孩子、接送人,如此等等)。另外,他们还会要求牧师要会打理教会的各项工作(从整理房间到割草等等)。还有,他们也会要求牧师常常去探访信徒。这些琐碎的事情,教会同工和信徒应当自己去做;不要让牧师因忙碌和劳累而消耗了他亲近神和用神的真道来造就门徒的事奉。同样,信徒对牧师的期待不应该定睛在牧师有什么恩赐和做了多少事情(参加多少活动),而是要期待和关心牧师与主耶稣之间的生命关系:牧师对真道的追求如何?牧师有没有常常警戒信徒?牧师一家人是否平安喜乐?在追求主内新生命方面,牧师是不是我们的榜样?

第四,教会信徒,特别是教会同工,要常常为牧师和他一家人祷告;而且是要按照神的心意来为他们祷告。使徒保罗就曾这样说:“会众要为牧师祷告,请你们为我们祷告,因我们自觉良心无亏,愿意凡事按正道而行。”((希伯来书 13:18)我们为牧师和家人的祷告,不要成为一种形式,而要付诸行动。因此我们要成为牧师和他家人的朋友,用神的爱来关心他们,鼓舞他们,与他们一同来事奉神和神的家。

第一稿:2014年6月2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