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北美华人教会面对的一大难题是:许多教会找不到能长期牧会的牧师,而许多牧师无法持续在一所华人教会持续牧会,不得不再去找其他教会,或完全放弃牧会的事奉;而同时也有一些牧师还处在待业歇工状态,仍在寻找合适的华人教会。那么问题出在哪一方呢?是教会还是牧师呢?

简单地说,双方都有问题;因双方对彼此的期待有差距或矛盾。所以双方都要按照圣经真理来改变自己的心理和行为,才能经历在主内彼此同工的美好事奉。在此我仅仅从牧师的角度,为牧师一家人提出七个要素,给那些准备当牧师或正在牧会的牧师及家人一些参考。

第一,牧师和家人不能爱世界,只能单单效法主耶稣的榜样(马太福音8:20)。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北美华人的白领阶层享受高收入的家庭生活。相比之下,牧师的薪水较低,在住房和购车等等物质生活方面,自然比那些成功人士要低一个等级。因此牧师一家不能羡慕那些人的生活方式,而是要定睛在主耶稣的样式上,不与人比较,并愿意每天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耶稣。

第二,牧师要有谦卑的心,能接受会友的物质帮助,并要教导孩子过简朴的生活,追求属灵生命的丰盛。特别是那些刚刚从神学院毕业的年青传道人,他们一家人没有什么积蓄,孩子才出生或孩子还小。他们来到教会,可能有些人会将自己的旧家具和小孩子穿过的衣服送给牧师。这时牧师和家人要以感谢的心来接受,并教导孩子从小学习简朴的生活,乐意穿别人穿过的衣服,一家人也喜悦用那些旧家具。在北美的周末,美国人有在自家车库或院子卖旧货的习惯,我们一家人特别喜欢这种讨价还价的廉价购物。至今,我们的孩子仍能保持简朴生活的习惯,并以节省为喜乐。相反,如果牧师一家不能以简朴生活为乐的话,就会给自己和孩子造成心理的扭曲;他们长大后,绝不会走这样事奉神的道路。

第三,师母在教会不要参与任何决策和管理的事奉,应在家庭事奉丈夫和孩子;如参与教会的事奉,只做一些低调的事奉。在美国人的教会,师母与一般信徒一样参加主日学和崇拜,有时也会帮助在幼儿室照看一下;但不会做教导和带有负责性的事奉。但华人教会对师母的要求过多,期望她有音乐才能,也有带领查经的教导能力,还能负责儿童事工等等。如果教会给师母太多的事奉压力(这也成为一些师母早逝的主要原因),就会影响牧师一家人正常的生活。所以除了陪同牧师探访外,师母不应担任其他固定的事奉。

第四,牧师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自己事奉的核心,不要去抓教会的各项事务的决定权。因此牧师切忌权力欲,也应不在乎同工在一些小事杂事上是否征求自己的意见。这样,牧师才能放手让同工与自己在主里以彼此谦卑相爱的心来同工,而不是自己凌驾于同工之上。当牧师有了耶稣给门徒洗脚的谦卑,就自然减少与同工的矛盾,并成为他们的榜样;而自己心中也就充满来自神的平安喜乐。

第五,牧师不能围着那些在教会有地位的人转悠,不能让人左右自己的讲道,而应当顺服神真理的引导,讲真理的道。在以西结书中,神警告牧人和那些肥羊,要求牧者要关心每一个人,特别是那些弱势和低微的人。然而不幸的是,北美华人教会的权利常常被有地位的人控制。他们的确在教会摆上很多,如金钱奉献和事奉的时间及能力,因此他们成为教会的执事或长老,担负教会的领导工作。如果这些人不追求圣经真理,只是喜好宗教团体的成就感,就会干涉牧师的讲道。而如果牧师顺服这种人的辖制,他就是讨人的喜悦,自然就得罪了神。从这个角度来看,许多牧师最容易适应华人教会的能力,就是讲讨人喜悦的世俗福音;但神交给牧人首要的任务就是警诫信徒的罪,教训他们悔改,来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所以这第五个要素或许成为牧师不能持久事奉的一个原因;但牧师和家人要敬畏神,要借着神的扎心真理来改变教会;即或不然,也要相信神会引导他们找到听神话语的羊群。

第六,牧师要承认自己能力的局限性,并愿意倾听同工和信徒的意见。牧师不是完人,也会有自己的短处;同时由于沟通的不足,牧师也会与同工和会众产生误解。因此牧师要谦卑地倾听同工和信徒的意见,并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接纳和改进。

第七,牧师要训练同工,使他们能分担牧养会众的责任。在北美华人教会,汇集了许多精英人才,他们的语言能力和管理能力不比牧师差;而其中有些人也精读圣经或选修神学院的课程,因此具备讲道和教导能力。如果牧师愿训练他们担负讲台教导和领导性的事奉,就会不断为神国培养人才,来推动教会的发展。

总之,牧师和家人如果能学习主耶稣的样式,以谦卑舍己的爱心来牧养教会,就能带领同工和信徒一起主内成长,来荣耀神的真理和圣名。

第一稿:2013年11月2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