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国家、民族和部落的语言中,都有灵魂的文字或发音。如果说人的灵魂不存在的话,为什么灵魂一词却存在呢?而且灵魂并不是近现代产生的新词汇,它的存在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的起源。古犹太人语言中的灵一词,还有另外两个意思:呼吸(气)和风。这种说法和中华古老文明中的气文化和气功,又有什么关系呢?

灵魂和气一样是看不见和摸不到的,同时又是来去相伴的。比如当人断气之后,灵魂也就离开人体;所以汉语中有”灵魂出窍”的讲法。可以说,中国汉语中用灵和魂或灵魂来组词表达的方式,要比西方语言丰富得多;而这些词语的流传也将古人的宗教信念潜移默化地遗传给今人,使他们用之来表达新的信仰或精神世界。

实实在在地讲,灵、魂和灵魂这些词汇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一种对存在事实的语言和文字表达。可以说,在远古时期,也就说在三千年前,没有人不相信灵魂的存在,因为那时人们看到了许多与灵魂世界相关的特殊现象。比如说,巫术、通灵问鬼、占卜和人体的种种特异功能及气功。然而随着人与神的关系疏远,随着国家政权的兴起而对巫术的限制,以及从宗教中脱身而出的哲学思潮的发展,大多数人便远离灵魂世界的各种特殊表现,从而便将灵魂变为一个哲理性的词汇,淡化了人们对灵魂世界的认知。

到了柏拉图哲学的时代,学者们虽然是在研究魂与体的关系,但却与真神和其掌管的灵魂世界脱离了关系。但那时古代宗教和哲学的核心仍就是人的魂(PSYCHO),而近现代的学者们却将这样高深的学问变成如此简单的心理学(PSYCHOLOGY)。今天,我们要想研究古人的宗教和灵魂世界,就必须回归到远古人类的各种背景中,来从灵魂和心理的双重角度,对灵魂世界进行全方位的考察。除了以上提到的语言文字方面的研究,我们还可以从人的肉体生命和心灵之关系来研究灵魂和灵魂世界;因为人的心灵(灵魂和心理的组合词)是今人和古人所共同拥有的生命之核心。

那么人的灵魂是怎样存在的呢?虽然人们看不到自己的灵魂,但是可以感受到灵魂在自己生命中的作为。首先,人的眼目是灵魂的窗口,你可以照照镜子,或看看别人的眼睛;这不是看眼睛的外观,而是通过瞳仁往里面看。特别是当四目相对视时,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要躲闪。

其次,灵魂会从人的情感中表现出来。因为动物只有魂而没有灵,所以它们的情感没有人复杂而多样。还有,人的智慧和能力也是来自灵魂的作为,使人可以管理大自然和创造生活需要的用品。

另外,与灵魂有着密切关系的存在实体是”气”。虽然我们承认气的存在,但实际上却看不到气;只能从空气和人的呼吸中而感受到气的存在。因此我们要从中华民族的中医和气功的角度来研究灵魂的存在。同样,与人的气场(就像看不见的电磁场)相关的人体特异功能,还有人所见的鬼怪现象,都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来探索灵魂世界。

今天在手捧圣经的信徒当中,有不少人仍然不真心相信灵魂的存在;他们只是将神看为是超自然的力量,并只是接受主耶稣的慈爱,而没有认识到圣灵可以引导他们的灵魂,来更新他们的生命。可能有些信徒说自己相信灵魂的存在,但同时却不相信神迹奇事和灵魂世界的各种表现。于是,他们不完全的信心或小信,使自己不能敬畏神和不能完全顺服主耶稣的教导,从而也无法完全地相信圣经中每一句话的真实性。

我们要想认识圣灵与人灵魂的关系以及灵魂世界的奥秘,必须依靠神通过圣经给我们的启示。约翰福音书第6章63节记载了主耶稣的教导:“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我们所看得见和摸得到并有各种感受的身体,其实是灵魂的载体。当灵魂离开身体,肉体就成为尸体,只是一个空壳而已。我们要感谢神,他将生气(灵)通过亚当的鼻孔吹入到他的体内,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世纪第2章7节)。

今天,每个活着的人,都有神赐给的灵(肉体生命)。但因人罪性的影响,他们的灵与神断绝关系,所以没有圣灵的同在,也不认识圣灵,更不明白灵魂的奥秘。如果你还没有相信神,请在网站点击“永生之道”。因为我们每一个想得到灵魂永生的人,都要通过耶稣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与主耶稣建立灵魂生命的关系,从而让圣灵内住在我们的心灵,帮助我们在主内成长,经历丰盛的新生命,来荣耀神的圣名!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6年3月5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07年7月30日。第三稿发表日期:2010年2月12日。第四稿发表日期:2024年2月25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