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创造论的领域中当然也有不同的观点,而区分这些观点的尺度有两个。第一,神在六日创造大自然和天体,究竟用了多长时间?第二,从亚当到今天,人类历史的时间长度如何?

观点一:六日中每一日并不是一天的时间,很可能是相当长的时间,就像圣经中有的经文所说的: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而人类历史也比较长,在上万年或十多万年。持这种观点的人其实就是进化论者,并用进化论的观点来解释神的创造,而其中就有人主张”神导进化论”的说法,或阐述”渐进创造论”的观点。主张”神导进化论”的人虽然承认圣经的历史性,但将整个创世记的记载当作一个隐喻来解释,认为创世记是用诗章的体裁来表达人对神的责任和叛逆;所以并非是历史性的叙述。他们还认为神是用合成进化的方法来创造人类,最后再用超自然的方法创造人类的灵魂;因而相信创世记与进化论全无冲突。而主张”渐进创造论”的人比”神导进化论”者较为保守,不接受全套的合成进化论。但他们不依照圣经经文,而愿意用科学上的新发现作为借鉴,并相信地质学所证明的地球年龄长久,以此来解释创世记。这样,他们认为神所创造的生物祖先确实经过有限的微进化过程,才演变为今日的物种。所以他们提倡”一日千年说”,认为这与创世记一章的记载并无任何字义上的冲突。他们觉得”渐进创造论”是现今各立场中最能保持圣经的完整性,而又同时不与科学之发现相冲突的一种理论。

评论:圣经创世纪的内容就是真实的历史,不是文学作品,更不是人类的科学理论所能够解释的;因此这些就成为超出人理性思维的神奇奥秘。如果我们用进化论和科学主义的观点来论述神的大能创造,其结果就是驴唇不对马嘴。然而他们的解释对那些不明真相的人们来讲,似乎有道理,看上去就是马嘴。所以揭奥团工通过揭发奥秘网站来帮助社会大众认清进化论和科学主义的错误。

观点二:六日创造中的每一日代表了一天的时间,但人类历史在万年以上。持这种观点的人也是受到进化论和科学主义的影响;因为进化论学者所论述的人类历史是漫长的。而且他们在研究圣经中家谱时,提出不同的观点,来支持自己解释创世记内容的科学理论;因为他们仍想从人类科学的角度来论证神的大能创造。

评论:持有此观点的人们是比较注重圣经的启示,但他们在研究圣经中的历史内容时,没有运用全方位归纳分析的方法,更没有从挪亚大洪水前后人类历史和大自然的神奇变化来研究千古之谜,虽然他们采取用科学的方法来批判进化论在解释生物和地质上的进化观点(这对人们认清进化论的错误有一定的帮助),但却没有批判科学主义的错误观点;而这正是他们的弱项,并会导致信徒们对科学主义及其观点的认同(比如大爆炸理论)和对圣经无误性的怀疑。

观点三:六日创造中的每一日代表了一天的时间,人类历史只有六千多年。持这种观点人被称为是权威创造论者,他们与进化论对立,完全按照圣经经文的原意来论述神的大能创造;但却没有用科学实验的方法来解释创世记中有关创造和挪亚大洪水的内容。

评论:揭奥团工完全支持这一观点。但我们不是简单地用一些经文来被动地抵挡进化论和科学主义的论战,而是主动出击;特别是在千古之谜的领域,收集与挪亚大洪水前后大自然巨变的相关线索和人类经历其巨变所留下来的传说和文献资料,来证明圣经所记录人类历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而神确实给人类一些有关圣经内容的旁证和线索。只要我们用全方位系统归纳的方法在历史实践中来研究千古之谜和各种奥秘,就能揭发进化论、外来论和科学主义的错误,使愿意追求人生真理的人们获得思想上的真正解放,来追求主耶稣的真理和永生生命。

参考书:《科学创造论》更新传道会(Brunswick,NJ,USA),1979年。《进化论: 科学与圣经冲突吗》更新传道会,1984年。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7年6月28日。第一稿发表日期:2013年1月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