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教会将主日学和门徒训练划等号;这是大错特错,是曲解了圣经的真理教训,也是造成教会诸多问题的一个原因。如果我们在圣经网站搜索圣经中是否有“门徒训练”这四个字,结果是零。那么主耶稣在发布大使命时所讲的“使万民作我的门徒”,究竟是如何使信徒作他的门徒呢?

今天教会将主日学作为主日崇拜之外的最为重要的教会事工,并将此看为是门徒训练的核心内容。因此大教会规划出详细配套的主日学课程安排,而小教会也能推出几个代表性的课程,如新约概论和旧约概论等等。于是教会将对主日学的评估看为是门徒训练的成果;比如,出席人数,教师的服侍和听课效果如此等等。但这不是门徒训练的真实内容,或者仅仅是其中最不重要的部分。

在主耶稣传福音的时代,有一些人也在带门徒;比如施洗约翰有自己的门徒,扫罗也曾作过别人的门徒。而犹太人对门徒的理解就是:作门徒就是要与老师生活在一起,这样才能全面效法老师;就是从言谈举止到日常生活,都要像老师一样,甚至口音或神态也要像老师。一句话,越像老师的门徒,才是蒙老师喜悦的人。然而今天有几个教会在如此带领门徒训练和造就门徒呢?

如果我们看看主耶稣在三年多时间里带领门徒的范例,就更加为现今的教会哀叹。第一,主耶稣与门徒同吃同住同行,使门徒便能零距离地观察、学习和模仿自己。今天有多少主日学的老师与学员有着密切的灵命关系呢?这不是说老师必须和学员生活在一起,但起码学员要看到和亲身经历老师在教会以外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以及生命品格。那么有几个主日学老师有主耶稣的样式呢?使徒保罗曾要求信徒效法他,因他在效法主耶稣。这样看来,门徒训练的核心是要有活生生的效法对象,并由这个榜样来训练门徒。除了圣经真理向我们启示主耶稣的教训和他的模范样式外,我们确实需要在现实生活中有看得见的生命榜样。

第二,主耶稣在训练门徒过程中,不仅让他们观看自己如何传福音,也差派他们出去传福音。因此门徒训练是边学边干。但今天的主日学就是在礼拜天将信徒聚集在教室里,由老师来向他们讲课。这和一般学校没什么差别,只是学习内容不一样而已。如果我们学习圣经只是学知识的话,这和大学宗教系的学生在研究圣经有何差别呢?主耶稣训练门徒就是要让他们在传福音的过程中来更新信心和生命,好成为主耶稣的见证。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学习知识的层面,而没有活出所学习的道路、真理和生命的话,我们所学的内容对我们的生命是毫无意义的。可能有的信徒会说,我平时也有传福音啊。而这是不是用新生命的见证来火热地传福音呢?如果只是发发福音单张而没有新生命见证的话,非信徒如何能从你身上看到不一样的生命和其所代表的圣经真理呢?

第三,主耶稣教导门徒要面对世人的逼迫,并且要有不属于世界的信心。但如今的教会常常是将圣经内容变成抽象的哲理,而很少联系实际。即使传道人在联系实际生活时,也只是提到一些皮毛的事情,不敢触及信徒的核心利益:这就是有没有做十一奉献呢?有没有追求简朴的生活方式呢?有没有在所有人面前见证自己的信心呢?如此等等。

第四,主耶稣要求门徒要有彼此相爱的心,要顺服真理和圣灵的引导,并且神还为他们祷告。今天几乎没有一个教会的教牧同工和信徒之间没有矛盾。神希望信靠他的人要在真理中合一,但不合一的原因就是缺乏门徒训练。于是,当人按照自己的血气来参加教会的事工时,就会带来矛盾和冲突;当教会同工和信徒不明白主耶稣所讲的圣经真理,他们就会以自己的偏爱来对圣经经文进行断章取义,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彼此纷争。而只有当全教会的牧者同工和信徒都接受主耶稣的主内新生命之真理,他们才能在主里彼此彼此合一,来和谐地建造和发展讨神喜悦的教会。

总之,教会的主日学不等于门徒训练;而当代教会怎样向圣经真理来回归,则成为信徒认真思考的问题。愿神的真理和圣灵帮助我们,使我们甘心情愿地来效法主耶稣的样式。

第一稿:2012年8月25日。第二稿:2014年8月2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