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真理系列讲座:效法主耶稣样式的命令(信耶稣的人必须接受的七个命令之三)

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做的去做。(约翰福音 13:15)为何主耶稣的这句话是他给门徒(包括所有基督徒)七个重要命令中的一个呢?

比较圣经的旧约时代和新约时代中的神与人的关系,有几个明显的不同:除了耶稣真理与摩西律法之间的区别,另一个就是神的道成肉身。为何在旧约时代神赐给人救恩,不必通过神的道成肉身来实现呢?那么,神道成肉身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呢?对基要真理熟悉的信徒会说,神要通过在十字架上牺牲耶稣来赦免人的罪而賜下救恩。但这是神道成肉身之意义的一部分,而同样重要的是,耶稣用他的言传身教来训练门徒,为建立基督教会做准备。

如果你参阅了主耶稣教导门徒背十字架的命令,就会知道主有关十字架的真理有着双重意义:这就是主賜下救恩与门徒效法主来背负十字架。主耶稣在选招门徒后,用三年时间来与他们同吃同住同行传福音。从四部福音书我们可以看到主耶稣曾重复他给门徒的教导,也重复行大致相同的神迹。在此需要注意到是,在耶稣升天之后,神通过圣灵使用他选招的仆人来完成圣经新约各卷书的笔录。在他们编写主耶稣的教训和作为时,使用了省略;就是将一些重复的教导和场景及神迹省略了。(约翰福音20:30;21:24-25)由此看来,耶稣用三年时间反复训练门徒,就是让他们重复记忆主的教训和作为;使他们在日后被圣灵感动,回想起主耶稣的教训。

如果我们考查那时犹太人拉比培养门徒的方式,就知道他的门徒要模仿且学习老师的言谈举止,甚至要模仿他走路的样式和说话的语气。当然耶稣不会要求门徒如此模仿,而要他们理解主的心意,效法他的生命品格,愿意背起十字架与主同行那不属于世界的窄路。另外,我们要注意的是,基督徒效法基督的样式,不是指耶稣神性的作为,而是他人性的见证和他的一切教训。

于是我们效法耶稣就是重生得救后自己在圣经真理和圣灵帮助下所追求的主内新生命;只要我们决心抛弃旧生命,并追求主内新生命,神就可以帮助我们在主内成就。主耶稣也曾对人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8-30)那么我们从那些方面来效法主的样式呢?

第一,我们要象主耶稣那样有怜悯失丧灵魂的爱心,并按照他吩咐门徒如何传福音的教训,组成团队将神的救恩传给那些愿意受教,愿意悔改的人。对于人的拒绝和嘲讽甚至逼迫,我们不要在意或气馁,只要抬腿上路,去寻找愿意听神教训的迷羊。

第二,主耶稣在三年的布道中,他常常批判宗教伪善,且清理神的圣殿。因此我们在传真道时,也会遇到喜爱“世俗福音”的信徒或牧者同工的反对及排挤。只要我们有勇气持定十字架的道路,就不在乎人的喜好和诽谤,从而能将主的真道传给人。因我们传福音不是人的工作,而是与主同工;神必会查看、鼓励、劝诫、引导和审判。

第三,圣经中记载耶稣的祷告和在旷野经历的属灵争战,都是我们在信心生活中要面对的考验。一些信徒不明白耶稣在哥西马尼园的祷告和他在被钉十字架时的几句话语。这些都是耶稣人性所彰显出的楷模,使我们明白自己属灵争战中信心的起伏是信徒生活中常态化的事;所以主能体谅,并愿帮助我们效法他的样式,来胜过世界(希伯来书4:15-16)

第四,主耶稣在自己被钉十字架前,曾多次教训门徒要背十字架跟从主。这不仅是生命更新的功课,也是信徒主内成长的必定条件,就是要有谦卑舍己的生命品格。因耶稣所做到的,后来彼得和保罗这些门徒也做到了;当然我们也能做到。详细内容请参阅“主耶稣以自己的榜样教导门徒如何背十字架”一文。

第五,神道成肉身的一个重要作为就是耶稣以神儿子与父神的合一关系,教导我们要住在主的生命中来结果子。耶稣被钉十字架前,最后一次闭门给门徒进行至关重要的信心训练(约翰福音第13章到16章)。这三章的内容是耶稣真理的重要部分(马太、马可和路加福音书没有记载耶稣的这些教训),其中就包含了主给门徒的三个命令。在此,耶稣以自己如何与圣父合一,来展示和教导门徒要与主合一。当我们与神合一,才能他的生命中结果子。再具体地讲,只要我们遵守和实行神的一切教训,就是爱神,就是住在主里面,就能结出生好果子。

第六,在最后晚餐之时,耶稣首先为门徒洗脚;之后主便向门徒宣告了这个命令:“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做的去做。”(约翰福音 13:15)神的道成肉身做出如此谦卑的样式,是要求我们能全身心做出同样的生命见证。只有这样,主内肢体才能共同建造神的教会。于是,耶稣在要求门徒要效法他样式之后,又宣告了主内相爱的新命令。实实在在地讲,这两个命令是相辅相成的;也是门徒训练的重要内容。

第七,耶稣引导信徒走一条不属于世界的窄路,且持守讨神喜悦的简朴健康生活。当有些人想要跟从耶稣时,他告诉他们在人间主没有放枕头的地方(马太福音8:20)。当主耶稣被钉十字架时,他仅有的里衣和外衣都被兵丁瓜分掉。因此我们效法耶稣,就要弃绝爱世界的世俗享乐。

在新约使徒们的书信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遵行主耶稣的教训,效法主的样式,为我们效法主做出了美好的生命见证。这正如使徒保罗常常要求信徒要效法他和的同工,而且将“效法我与我效法主”作为因果关系来阐明(哥林多前书11:1;帖撒罗尼迦前书1:6)。因为许多信徒不知道如何效法主耶稣,只能从保罗这些圣徒的生命见证中明白效法主的内容和方式。所以在今天的教会生活中,牧者同工要以身作则,用自己效法耶稣的美好见证,来带领会众履行效法主样式的命令。

第一稿:2016年9月20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