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基督教存在这么多的宗派,又有许多彼此相互矛盾的神学教义,几乎都是由宗派领袖及神学家对使徒保罗书信的解释所造成的。但使徒彼得曾警告信徒,不要强解保罗给信徒的教训。这又是为何呢?我们怎样正确理解保罗书信所要传递的真理信息呢?

据那个时代的犹太人历史学家的记载,彼得曾在罗马帝国的首府传福音,并在那里为主殉道。因此,让我们进入这个历史背景来研读彼得给信徒的勉励和提醒:“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既盼望这些事,就当殷勤,使自己没有玷污,无可指摘,安然见主。并且要以我主长久忍耐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们所亲爱的兄弟保罗,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写了信给你们。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事。信中有些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既然预先知道这事,就当防备,恐怕被恶人的错谬诱惑,就从自己坚固的地步上坠落。你们却要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愿荣耀归给他,从今直到永远。阿们!” (彼得后书3:14-18)

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知道,彼得也读过保罗书信;很可能他在罗马看到过保罗给罗马信徒的书信(圣经新约罗马书)。因此他知道保罗书信所富有的智慧和奥秘(难懂之处),并由此引来一些人对保罗书信的强解。而且保罗也提到一些人在传“另一个福音”,甚至有人会假冒使徒的名,用伪造的书信和福音书来招摇撞骗。实际上,这样的事在使徒时代都发生了;相信彼得也知道。当我们回头看看神如何引导公元第四世纪的基督教会收编圣经新约二十七卷的过程,便知道那时有许多的伪经也在流传,而一些主教(以他们对耶稣不完全或片面的理解)也曾质疑约翰福音的真伪。但神用他全能全知全在的大能,引导教会领袖们去伪存真,完成了一个神人同工的圣举,为我们汇集和奠定了纯真无伪的圣经。

因为初代教会的信徒都是从其他宗教转信基督教,不论是异教徒还是犹太教徒,信仰耶稣基督对他们来讲,是个全新的经历,且大大不用于人为的宗教信仰。这样,他们带着原有宗教信仰的思维方式,就会感到难以理解神的道成肉身和救恩的教训。另外,那时的初代教会还没有全本二十七卷书的圣经新约;使徒彼得和保罗也没有机会读到约翰福音。当神完成编写圣经的大工,信徒就有机会可以全面通读圣经。然而由于古代没有印刷和出版的运作,所以只有少数信徒能接触到一些手抄本。之后,在天主教统治西欧的年代,圣经又被限制在少数神职人员手中;他们也是按照宗派的传统教义解释圣经。而东欧的东正教也按照自己的教义来形成宗派的神学。今天大多数基督徒都有圣经在手,我们如何读懂圣经和正确理解保罗书信的真理意义呢?

首先,我们超越所有的宗教教义和神学,认真研读圣经,从而能完全明白和把握耶稣真理。这样我们才能明白神的旨意(约翰福音10:10)和心意(约翰福音15:1-14;和耶稣的所有教训),并以神的心意来理解神的道。而保罗所传所讲所写都是围绕耶稣真理,并在信徒生命和生活中诠释耶稣真理;其核心就是主内新生命。因此我们在理解和解释保罗书信时,要将保罗的教训放在耶稣真理之磐石上来思考。耶稣真理就像发光的磐石,保罗的书信就像一块块玉石,在真理之光的照耀下,我们便能看懂保罗书信的真理内容。

如果我们不理解耶稣真理,就不要强解保罗的书信内容,更不要为了某种利益或目的来曲解使徒的书信。不幸的是,有不少传道人和信徒因着宗派的神学教义,将圣经中的罗马书看为是最重要的一卷书。他们还认为只要按照他们的理解,把握了罗马书的内容,就不在乎是否读懂其他的圣经书卷。这种说法和想法是极端错误的。如果我们明白圣经的核心就是耶稣和他所传讲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就知道四部福音书的重要性。实实在在地讲,圣经中任何一卷书都不可缺失;因每节经文都是圣经大拼图中的一片。特别在记录主耶稣的真理教训和他榜样见证的福音书卷中,有许多是我们要熟读和牢记的真理经文。而约翰福音的真理经文和真理要点最多,其重要意义是罗马书不能相比的。

其次,我们要清楚主耶稣施教的方法和着眼点与保罗相比有几点不同。第一,主耶稣所有教训都具有普世性,适合每个时代及不同文化背景的信徒。因此神的道成肉身常常用人们能理解的比喻讲道。即使牵扯到了当时的情形,比如法利赛人提问是否给罗马皇帝纳税,主耶稣的回答(马太福音22:21;请参看“神的物当归给神”一文)也适用于今天我们这些纳税人。

再看保罗,他许多的教训具有普世性,但也有一些特殊背景的运用。比如保罗要回答那些转信基督教的犹太信徒所提出的问询:外邦人信主要不要接受割礼?今天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还有保罗在给哥林多教会信徒的信中提到了妇女蒙头的事,这也是此时此地的具体情形;今天我们不必照搬。另外,保罗所处的是奴隶社会时代,他书信中也有几处涉及身份的经文。英美等国历史中反对解放黑奴的基督徒曾断章取义保罗的教导(哥林多前书7:20),为他们的做法辩护。

另外,耶稣是神,祂全知一切,所以主的教训具有绝对的权柄,因此简洁而明确有力。而保罗是人,他只知道神奥秘的一部分,因此他的说教具有相对的权柄(神赐给使徒的)。于是,他对于一些有争议的事(说方言和翻方言),只是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不是盖棺定论式的论断。

最后,我们要熟读保罗所有书信的全部教导,就不会断章取义地解说保罗书信中的某一两节经文。我在上面提到保罗论说身份的经文;只要我们仔细研读第七章中与身份相关的经文,就会明白保罗所讲的守住身份,实际意义是教导信徒要守住神的诫命。而他也主张奴隶得自由更好,且首先在主耶稣里得自由。再次强调一下,被主耶稣选招的使徒保罗,是要以自己的主内新生命和传道来见证主耶稣的真理和生命救恩。比如主耶稣教导门徒要背起十字架跟从神,保罗便进一步展示他如何背负十字架。详细内容,请在揭发奥秘网站阅读“主耶稣以自己的榜样教导门徒如何背十字架”一文。总之,耶稣真理的核心内容就是讲解主内新生命,保罗书信总体内容的核心也是讲解主内新生命。我们会在主内新生和系统经学等栏目不断刊载研究耶稣真理的解说文章,期待着你持续关注揭发奥秘的网站。

省略注释部分。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6年8月14日。第二稿:2022年1月3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