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会信徒沉迷于世界的追求和享乐,其中一个原因是与教会和传道人的教导相关联。当我们深入反思信徒常听到的主日信息或布道信息,便明白其中不少信息是在表达“人本主义福音”;就是围绕人的需要或喜好或意愿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方式和情感而传讲的信息。

有人会说,神的福音就是为人而传讲的,因人的需要而成就的。不错,罪人需要救主;但福音的核心是主耶稣,而不是人。只有神能规定福音的内容和要求,人不能删改和添加及歪曲福音的内容。然而撒旦利用使人体贴人意的诡计(马太福音16:23)来转移福音的核心和变动福音的内容。于是许多教会和传道人在讲解以人意为中心的“福音”,并巧妙地与神和神的话语想联系。在此,让我们透视“人本主义福音”的几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是“成功福音”(或称为成功神学)。传讲这类信息的人会说,你的成功就是荣耀神。他们是指在世界上的成功,比如学业,学术,事业,家庭生活,个人爱好等等。同时他们还关注人的自我感受和感觉,用宗教信息教导信徒每天要开心,要寻求快乐,要自我肯定和自我感觉良好等等。这些教导听上去很不错和很顺耳,也与圣经中的一些经文相关联;因此这类“福音”赢得许多人的好评和追求,而推销者也大获成功。然而当我们仔细研究他们的成功和信息,会发现他们几乎不讲认罪悔改,也不分析和指责当今世界中的各种罪行;他们不要求信徒背十字架来更新生命,更不提醒信徒要时时学习主耶稣的样式,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

我们需要明白的是:这种好果子由两方面组成,一是新生命的品格,二是传福音的果子;而这些果子与人们在世界上的成功没有直接的联系。比如,一位世界著名的学者,他也是基督徒;他可以利用他教授的地位和影响力来向学生们传福音。然而他所传的,如果没有他自己的新生命见证为依托的话,他所讲的只是知识,没有新生命的感召力。而且他如果要更新生命,就必然要与他的成功地位发生某种的矛盾,因此他要学习谦卑虚己和不爱世界。总之,成功神学使信徒与世人在自我情感上所形成的区别是:非信徒用人的哲理和品格修养来处理人生中的起伏跌宕,而追求成功神学的信徒则是用宗教哲理和信仰修养来应付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他们是用不同的资源来鼓舞自己达成追求和梦想。这两者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因此许多信徒和非信徒在金钱观和生活方式上没有区别,而在品格上仍处于自私自利和爱世界的境界;甚至有些信徒比非信徒更加虚伪,用自己的成功和在教会的表现来掩盖自己的罪行。

第二个版本是“苦难福音”(或称为苦难神学)。这正好与成功神学相反,强调信徒要为主受苦,而背十字架就是经历苦难的最好说明。其实这种神学观点在初代教会就有,因那时许多信徒受到罗马帝国的迫害。之后虽然基督教成为罗马的国教,但一些神甫和主教仍热中于清贫的修道生涯。在基督徒受逼迫的国家和地区,信徒也自然将因信仰经历苦难看为是信仰的功德。这种苦难神学的教导会误导人们攀比谁为主受苦多,而人为地自寻苦难,并轻看那些没有经历苦难的信徒;从而导致人的骄傲和窃取神的荣耀。

在马太福音第11章28到30节,耶稣教导人们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这里所说的轭就是十字架,而与主同负一轭,就是背起十字架与神同行。但背十字架不是加重负担和受苦,而是要放下重担,要学主的样式,就是学习耶稣的柔和谦卑和舍己。耶稣还告诉我们,主的轭是轻省的,能给我们带来心灵的平安喜乐。这就是说,我们背十字架的目的,不是要让别人看到我们在受苦,而是让他们看到主耶稣活在我们的生命中。实实在在地讲,基督徒不是要追求外在的苦难,而是要经历抛弃老旧我的痛苦。只有当我们靠着十字架战胜了老旧我,我们的新生命便充满平安喜乐和轻松愉快。

第三个版本是“雅比斯福音”,或称其为“求祝福的福音”。历代志上第四章第十节:“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值得注意的是,圣经旧约时代的一些律法条规和习俗以及个人见证,只是供我们参考,特别是让我们将之作为教训来反省。而今天我们要追求主耶稣的真理和生命,而这胜过神藉摩西传的律法,帮助我们超越宗教的伪善,活出丰盛的新生命。然而今天许多的基督徒并没有追求主内的新生命,而仍旧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宗教信徒;他们和信仰其他宗教的信徒在人生观上没有什么区别,开口向神所求的都是世俗的东西。他们几乎不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只祈求得福消灾。

论到祷告,我们今天不应当以雅比斯为榜样,而要学习主耶稣有关祷告的教导。在马太福音第6章7到15节,耶稣教导人们说,“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在路加福音第11章9到13节,耶稣说,“我又告诉你们,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

在这两段耶稣教导人们如何祷告和祷告内容的经文中,我们没有看到神让人向他求福,而是要遵行神的旨意,要远离试探和脱离罪恶,要饶恕别人的过反,要求圣灵的帮助。至于物质生活的需要,神给我们的只是当日最基本的口粮。如果我们看一看许多教会的代祷事项,大都是在求世上的、身体上的和外在的需要,而这样的代祷事项也可以拿到佛堂请和尚们祈祷。我们作出如此的比喻,是要问一个问题:基督徒的祷告与其他宗教信徒的祷告的不同点在那里?这就是基督徒应求神的真理和圣灵的帮助,引导自己认罪悔改来更新生命;而其他宗教信徒不明白圣经真理,也不认识圣灵。总之,神将圣灵赐给信靠他的人,不是让他们爱世界,而是要他们单单爱慕神,不属于世界,在主耶稣里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

第四个版本是“人为表现福音”。在基督徒宗派中有一些偏向极端的教会,用人为的表现来教导神的救恩。比如哭重生,让人哭到一定程度才算重生。还有将圣灵充满与说方言牵扯到一起,来讲解神的第二次祝福。推行这样教导的宗教领袖就是让信徒通过自己在情绪和肢体的外在表现,来证明自己得救或被圣灵充满。然而这不是圣经的教导,是对圣经真理的歪曲。只要我们认真研读圣经和把握主耶稣所教导的主内新生命的真理,就很容易识别这些错误的教导。

总之,我们希望广大基督徒能识别这些“人本主义福音”,不要被他们高喊主的名而被欺骗,也不要贪图世界的享乐而追随假师傅的教导。所以希望你能在揭发奥秘的园地和论坛来浏览更多的文章,得到更多的帮助来追求主耶稣的真理之道。

第一稿:2012年2月2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