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和今人在心灵享受上有何差别呢?可以说古人没有媒体世界的影响,因此有着修身养性的好环境。而今整个世界被媒体绑架,没有多少人不受媒体的影响。在高科技的扶持下,媒体搭乘网络时代的超速列车,将全球时空压缩到银屏和手掌之间。这样网络和媒体能产生垃圾发酵变美酒的窜红效应,便引发了无数的心灵老鼠倾巢而出。

于是乎,亿万众生在别人的梦中做着自己的N个幻想,在追逐明星的呐喊中发泄自己大脑的空虚,在品尝他人的隐私中来暂解心灵的饥渴,诸如此类。这样,天下万家媒体在为人类提供信息的同时,也共同搭建了一个媒体动物园,其中的嘉宾就是各界明星和名流以及一些杂牌和怪品人物。按照动物园的规划,我们也可以将媒体人物园内分为“猴山、鸟林、熊馆、鹿苑”等等分区,来研讨被表演和看表演的心灵比较。

我提出媒体人物园这个话题,想邀请大家来讨论人的心灵问题。首先要说的是,动物园中的常驻嘉宾和观看的人们相比,谁能享受心灵的安乐呢?在北京动物园,有没有听说过,那位动物因为想不开而自杀了呢?可是在媒体人物园,人们常常看到某个人物突然将自己报废了;人与动物相比,这究竟是为何呢?

让我们比较动物园中的动物和人物园中的人物之间的不同点。动物园中的动物并不期待人们的关注,不需要赞赏;大多数动物对人的眼球无反应,而少数的动物则会厌烦人的喧闹,躲进自己的窝中。相反,人物园中的人物都想得到公众的表扬和赞誉,于是就要有恰当的表演或作秀。在动物园中人与动物也有互动的时候,主要是人给一些动物喂食物,它们就以贪食的本能来回应人的喂食。但在人物园中,亮台上的人物与观众的互动可谓百花齐放,他们不需要食物,而是要鲜花、掌声、粉丝的尖叫、眼球前的镜头、当然还有保镖及排场;这些又当然转化为名利和金钱,并帮助他们继续在人物园中被观看。

媒体人物园中的人物大都有面具,不像动物园中的动物那样天真。今天社会上的许多人都不得不戴上假面具;比如撒谎时要保持真诚的态度;在怜悯人时,要很快挤出眼泪。这些都是人的本事,再怎么训练动物,它们也学不会。因此有些人在假面具下生活惯了,这也是心灵麻木的表现。

我在此抛砖引玉,期待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来集思广益。

第一稿:2010年7月8日。第二稿:2014年7月3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