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多少牧者同工和信徒在为教会的复兴祷告呢?而其中又有多少人能明白何谓教会的复兴呢?教会复兴不是信徒人数增多,更不是人声鼎沸式的热闹,当然也不是一群认罪者的哭泣。实实在在地讲,教会复兴是指从牧者到信徒的心灵圣洁,从教会制度到会堂活动都去除世俗的内容而彰显出神的真理和圣洁。因此我从三个方面来与你分享圣洁教会的三部曲;本文首先阐述如何使教会的讲台成圣,而这是圣洁教会最为关键的举措。

在圣经记载中的摩西时代,神通过这位仆人带领以色列人在旷野建立了敬拜神的会幕,并严格规范了敬拜的内容和仪式,也规定了利未人和祭司的职分。因此我们知道只有大祭司能进入至圣所,其他人若擅自进入的话,必被神击毙。今天教会的讲台也应当像至圣所那样成为圣洁之地,只有在主耶稣里有新生命见证的基督徒才能登台,并带领会众单单敬拜三位一体的真神和宣讲耶稣的真理。然而不幸的是,当代许多教会的讲台被污秽,充满了世俗的乌烟瘴气。一些牧者同工将教会讲台当作权益交换的场所,或互相吹捧,或博取会众嬉笑,或展示异能先见,或骗钱取利,或宣讲享乐信息的舞台。这就是与圣洁教会相对的世俗教会,或称之为教会的世俗化、伪善化和罪恶化。

那么我们如何使教会的讲台成圣呢?只有一条道路和方法:靠主耶稣的真理和生命来规范那些登上教会讲台的人,同时规范他们所带领的敬拜和宣讲的信息。下面让我们以这三个要点来展开分析。第一,何人配得站在教会的讲台上?他们必须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必须明白和把握耶稣真理。有不少信徒会自称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那就让我们看看他们的生命见证。首先他们必须超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马太福音5:20);而这种义包括了十一奉献。仅此一点,我们就可以问问那些在教会讲台上带领敬拜和讲道的牧者同工和信徒,有多少人将自己家庭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献到教会了呢。主耶稣指明,“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马太福音6:21)如果你没有做十一奉献,就证明你的心和财宝不在教会,那么你为何还要在教会讲台上表演呢?!其次他们要有主内新生命的品格;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家庭和人际关系来考察。如果他们的配偶没有重生,或青少年的孩子也没有信主,或夫妻常常吵架,或在职场上也看不到基督徒的样式,或自己偶尔还有欺骗的言行,他们就不配走上教会的讲台。另外他们若在日常没有与神交通的灵修祷告,甚至还陷在色情和偷税等等的罪过当中,就更不能被请上教会的讲台。总之,假若这些的人走上了教会讲台,就是污秽了神的至圣所。因此教会的主任牧师或牧师要对那些在教会讲台上事奉的信徒有深刻的了解,并与他们交谈和询问,从而把握他们灵命的状况,及时调整他们的事奉。

第二,牧者同工和信徒在教会讲台上的一切表现要有敬畏神和荣耀神的样式。这不仅是指他们的举止和穿戴,还包括了敬拜神的音乐歌曲和祷告及见证。他们必须是以神为中心来带领音乐敬拜和讲道,不能是以娱乐的形式来唱自己喜欢的歌,也不能用世界的摇滚乐曲来吸引年轻的一代;因为这只会误导所有的信徒,使教会加速滑向世俗的泥潭。有关教会的音乐崇拜,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阅“教会音乐敬拜的岔路纠结”一文。另外,一些教会为了赢得听众的注意力,会在讲台上尝试各种不同形式或风格的主日崇拜,但却恰恰忽视了主耶稣的传道方式:用简明直白的方式来教训罪人悔改,并学习神儿子的样式,在主里更新生命。因此教会的牧者要按照圣经真理来规范教会敬拜的方式和内容,尽量消除人为的表现,而突出主耶稣的谦卑柔和。

第三,牧者同工和信徒在教会讲台上必须宣讲主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为此,我们在教会讲台上不要炫耀自己的知识(包括人为的神学)和才干,也不要只讲解讨人喜悦的信息(世俗福气式的教导),更不要传播违背耶稣真理的异端观点。今天许多基督徒虽然明白基督教的基要真理(教义),但他们却没有将圣经真理与自己的生命更新结合起来,仍旧活在世俗的老我之中;这就导致了他们远离了神所要求的圣洁生命。为此,教会的牧者要在讲台上持续宣讲主耶稣关于重生得救和信徒要背十字架更新生命的真理,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见证神的真理和恩典。然而当牧者这样去做时,就会触犯不少信徒的世俗利益;因为他们不喜欢听扎心的信息。但属神的仆人要以敬畏神的心来单单顺服神的教导,而不能向人的罪和私利妥协。

在使教会讲台成圣的过程中,神要造就一批忠于他的仆人,同时要清除一些假冒伪善的同工和信徒;因此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作为神的仆人不要怕得罪人,而要存着敬畏神的心来与神同工。若不这样做,当他选错了人,就会使教会讲台成为错误信息的出口,并使广大会众被误导,或被敬拜带领者虚伪的品格所绊倒,从而阻挡神复兴教会的工作。因此神的仆人不要怕人的责难和分裂;若一个两百人的教会被世俗的同工信徒所辖制,还不如成为一个由一百个追求圣洁的信徒组成的教会。可能会有人说,神不愿丢失一只羊(路加福音15:4-7),教会不应当离弃任何信徒。然而主耶稣也讲明了神所找回的迷失之羊是认罪悔改的,而属神的羊是听从神的管教。同时主耶稣还指出,神要将绵羊(顺服神)和山羊(悖逆神)分别开来(马太福音25:31-46);这是神最后审判的内容之一。

今天神的仆人们要明白神的旨意,就是让属神的羊得到丰盛的新生命;所以我们要在教会讲台上勇敢地阐明耶稣的真理,从而与神同工来牧养神的羊。同时,我们要在主耶稣里不断更新(圣洁)自己的生命,也帮助那些真心愿意悔改的同工和信徒来一起更新生命。总之,属神教会的牧者要按照圣经教导来规范教会的讲台,从信徒生命到敬拜方式,再到传讲的信息,都要贯彻耶稣的真理和生命,来达到教会讲台的成圣。

第一稿:2014年12月30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