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基督徒都知道先知是旧约时代以色列人中的一个宗教职分,如今应该不再有这样的称呼。然而在灵恩派的一些教会,有个别人自称自己是先知。因为他们会引用圣经中的几处经文来辩解,会造成信徒的误解,所以我们也要系统且概要地例举圣经的教训,指正这种错误的解经。

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 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马太福音11:11-14)在这段耶稣真理教导中,神明确告诉我们,施洗约翰是最后一位先知,在他之后再也没有先知了。而他也是一位最幸运和最重要的先知,因为他为神的道成肉身亲自预备道路,且面对面与耶稣同工;因此主称他就是以色列人盼望的以利亚。

之所以旧约先知到施洗约翰为止,是因为神亲自来宣讲永生天国的奥秘和实施神爱世人的救恩;之后神又感召他的仆人按照圣灵的引导将神的话和作为笔录成今天我们所读的圣经。实实在在地讲,六十六卷的圣经将来自神的真理和作为及预言全部向人宣告了。换个角度来讲,神想让人知道的天国奥秘和真理全部记录在圣经中;从此神不再需要向人默示什么了,当然也不需要任何先知了。

但为何今天仍有人自称是先知呢?因他们从使徒行传和保罗书信中利用“先知”这个词汇。比如使徒保罗曾遇到一位名叫亚迦布的先知,告诉他将会遇到的事情。(使徒行传 21:10-11)其实这类先知不是主所说的先知;而在旧约时代有许多这样的先知(或称先见);其中有些人能说点预言,而大多数是假先知。圣经明确表明以赛亚、耶利米和约拿等被神差派的先知,才是真正的先知。今天灵恩派中自称先知的人在大型聚会中会说,“在你们当中有人正在患癌症…….。”今天社会的事实是,五百人中肯定有癌症患者。因此这不是预言,而是推理式的“算命”罢了。

另外,自称先知的人会例举保罗书信中先知一词和职分(以弗所书 4:11;哥林多前书 12:28,13:8-9,14:3,等等)。如果我们仔细从保罗所有书信的整体内容关系来分析,就知道他所说的先知等同于今天的传道人,就是宣讲神的话,教导人来明白圣经整理;而保罗还将先知讲道与讲预言等同(哥林多前书 11:4)。换个角度思考:主耶稣和门徒的教训大都是教导信徒明白将会发生的事情(主的再来,人信耶稣得永生,不信者将永死,等等),也具有预告的作用。今天,牧师讲道同样具有警告和预告的内容;但这些都不能与那些宣讲神真理启示的神仆人们相比。因我们是重复讲解圣洁的内容,而他们是神的代言人,讲出圣经的内容。

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牧师一词在保罗书信中只出现过一次;那时这个词义与牧羊人相仿,是看顾者的意思。而使徒常常提到我们的大牧人或牧长,就是主耶稣。所以牧师一词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运用;相比之下,使徒用先知讲道一词还是受到旧约经文中词汇的影响。从使徒时代进入到罗马帝国接受基督教的时代,教会又出现一些新的职称如主教和神甫等。十六世纪宗教改革后至今,福音派教会认可的职称大致就是牧师,长老,执事,外加传道人和宣教士。只是到了二十世纪灵恩运动兴起后,才有人开始自称先知。若我们仔细考察他们的见证,就发现自称先知的人想向人们表面自己有超人的能力;这也是一种骄傲,是不讨神喜悦的。总之,使徒保罗所说的先知就是如今的牧师,而每一位全职的牧师传道人及宣教士都要敬畏神,以一颗谦卑的仆人之心来事奉神和神的羊群,并将荣耀归给神。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7年7月15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