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进化论是如何在欧州产生的课题时,我们要注意五个要点:第一,进化论不是产生于东方文化,而是生长于欧州的基督教国家。在思维和表达方式上:西方人主要是用演绎推理方法,而表现为简单、直接和抽象;相反,东方人主要是用归纳方法,而表现为复杂、含蓄和具体。另外,东方人有敬天和敬鬼神的传统而西方人有超人和人神化的倾向;所以西方人更强调人本和人的能力,不愿以臣服于神的权威之下。在此对比中人们就会明白,为什么不是东方人,而是西方人发明了进化论。

第二,进化论产生的年代正是基督教的主要宗派在科学启蒙运动的冲击下,没有以科学实验的方法来回答进化论的挑战。同时,以达尔文为代表的进化论者抛弃了自己原有的宗教信仰,并为了树立非宗教的世界观而要建立自然主义的理论。同时,许多信徒对教会的腐败失望,从而想超越教会的掌控,他们就自然而然地用进化论来破除教会的传统。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时,应参考那个时代的信徒对进化论提出的质疑。

第三,我们要注意那个时代学术界的思潮。在西方科学启蒙运动影响下的大发现和近现代新学科的创立,对进化论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因为学者们在探索未知世界时,总是希望有问必有答案;并且用推理式的逻辑论证来探索未知的世界。这样,他们对于远古事物的研究,总想用假设和推理来做出”听”起来有理的结论;而这种思维的过程与哲学的主观认识没有什么区别。因此生物学和地质学以及考古学的学者们便为进化论的出笼提供了所谓科学的论点和论据。朋友,如果你带着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去动物园转一转,然后问他们,在这些动物中,哪一个最像人呢?他们会告诉你,就是猴子和猩猩。因此编造进化论的人们的智商不需要太高,但需要广泛地宣传他们的进化理论。

第四,从欧洲产生的人文主义的各种思潮需要有科学上的和认识方法上的支持,因为学者们想要冲破有神论的观念,所以进化论和唯物史观就成为近现代哲学和政治理念的理论基础。

第五,欧洲国家之间的战争和对为扩张,也为进化论的普及提供了有力地推动。因为进化论的主要观点主张,”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也成为西方的强权政治和扩张的一个理由。我们要注意,以上这五个原因都是同步发生的,使人类进入了一个痴愚的新时代。

思考题:进化论的总导演是谁呢?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6年3月14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3年1月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