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到这样一篇报道,有位祖辈都是基督徒的后代为病危亲人祷告,但神没有挽救他亲人的生命。于是,他不仅自己不再相信神,而且还劝人不要再迷信神。可以说,西方基督徒中的一部分人就是这样从传统信仰中流失了。如果你我面对这样的情形,会怎样回应呢?

首先,我们要思想这类信徒所信的是什么?他们的牧师教导是什么?他们在教会学到的是什么?他们追求的是什么呢?很可能他们信神只是为了今生的生活,因此只关注肉身的需要。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教会逐渐与当地文化习俗融合,而这是自然而然的事。因此许多教会很少传讲叫人认罪悔改的真理,却大讲特讲体贴人肉体需要的世俗信息。其结果是,欧洲的基督教会荒落了,北美的教会也身受其害而造成许多不冷不热的信徒。实实在在地讲,圣经启示录所记载圣灵对七个教会的忠告,今天的信徒再需要不过了。

其次,他们所信所求的都有自己所知神学教义的支持。然而由人所写的解释和观点会有画蛇添足的地方,就是超出了圣经真理的范围。因此信徒在神学教义中,会面片地选择体贴人意的讲解。比如有神学教义在论述神对子民的看顾时,指出神大事小事凡事都看顾信他的人。这种说法听上去有道理,但如果我们对比耶稣真理的核心和整个内容,就知道此观点容易误导信徒。实际上,神赐下阳光雨水和保障地球的正常运行,是看顾所有的人(马太福音5:44-45)。而自然灾害来临时,神也不会偏向基督徒;所以信徒和非信徒都会受到损失和伤害。但在灾难、事故和病痛中,基督徒与非信徒的区别应当是,他们仍有主内的平安;因他们有灵魂得救的永恒盼望。所以神赐给人的救恩不是保守我们的肉身在世上享福,而是更新我们灵魂的生命,使我们不再爱世界,而愿为主吃苦和忍受世人的逼迫

再次,让我们看主耶稣的真理教导,他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找我,并不是因见了神迹,乃是因吃饼得饱。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要赐给你们的,因为人子是父神所印证的。”(约翰福音6:26-27)主的教训同样揭示了今天许多人信主的动机和现状:他们不是追求永恒的主内新生命,而是用宗教信仰来服务自己的属世享乐。我在揭发奥秘网站的学主样式栏目中有对这节经文解说的短文:“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请你点击阅读。希望你能明白,一切属世的东西和事物,包括我们的身体,都要朽坏或被毁坏;但灵魂的生命能存到永远。于是,我们要关注自己的主内新生命,不再害怕和担心肉体的生老病死,从而使自己的信心能坚固在耶稣真理的磐石上,永不动摇。

那么神如何看顾信靠他的人呢?这就是神每天用天粮活水来喂养我们的主内新生命,并通过圣灵来帮助我们接受、遵守和行出神的教训。于是,我们就有坚定的信心和效法主的生命品格来胜过世界的诱惑和苦难。主耶稣曾告诉门徒,“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然而许多信徒仍像世人那样爱世界的享乐,并祈求不遇到苦难和灾难;这是因为他们不主动追求耶稣真理,当然也不明白神的真理和救恩。所以教会的牧者同工要经常向他们宣讲耶稣真理,且以自己效法主的生命见证来引导信徒不爱世界,而单单爱主且为主作盐发光,在他里面多结好果子。实实在在地讲,神给我们永恒的看顾就是为我们预备新天新地,将来主耶稣必再来接我们去天家。在那里,我们不再有病痛,不再有苦难,也永远无死亡;这才是神爱我们和看顾我们的最高境界。

最后,我们在学习或讲解圣经时,不要单挑选为自己观念找理由的经文(不要断章取义);而要全面把握耶稣所有教训的整体内容,且按照神的旨意,就是让所有真心信靠主的人都经历主内新生命的丰盛(约翰福音10:10),来教导信徒。这样当他们遇到疾病或灾难打击时,便不会责怪神;当他们面对死亡的威胁时,仍能持守来自神的信望爱。换句话说,如果我们遭遇病痛就抱怨神而抛弃对神的信心和爱心,这就证明我们不是真心相信神,也没有在主耶稣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总之,人人必有一死,而且大都死于疾病;也有人死于事故或自然灾害。因此当我们面对疾病和死亡时,我们会明白自己对神的信心,而神也察看我们。让我们向约伯学习,始终坚定地信靠神和赞美神。

第一稿:2016年11月30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