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人一提起基督教,也会联想到其它宗教;而且许多人会说,各家宗教都是一丘之貉,只是在传播虚空的说教和迷信。今天,我们在向华人同胞宣讲主耶稣的福音时,就要面对两大挑战:一是无神论者对宗教的无兴趣或反感,二是信其它宗教的人们对假神偶像和异端邪教的迷信。我们怎样能将他们从错误的观念中引导出来,就成为普世宣教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此,我们揭奥团工可以从以下七个角度来讨论识别真假之神的方法,并以此来开阔人们的视野。

第一个角度:独一系统只能有独一的主宰。因为天地自然与人类都是处于独一系统之中;地球上没有另外一种人类,而人类也没有生活在两个不同的自然环境中。比如:一个国家如果有两套不同且对立的立法和法院系统,这个国家必然分裂;或者强者一方征服弱者。再比如:各个国家以至整个世界在交通、通讯和金融等系统,都有或在制定更完善的统一标准的系统,来服务各方和减少冲突。同样,大自然更需要精致地维护,不允许有任何矛盾出现;否则地球会被毁灭。这种全球统一的精致规律系统包括氧气在空气中的浓度不能高一点,也不能少一点。同时地球环绕太阳的轨道也不能有丝毫的偏差。

因此在这样一个独立的大系统中(请你来阅读秩序与混乱之间的真理关系),只能有一位至高的主宰者,不可能有许多不同的神一起共存。从大自然的和谐秩序与人类生存的经验中,我们也明白,若有相互矛盾的自然现象和规律存在的话,地球和人类早就被毁灭了。因而只能有一位真神,不可能有多神的存在,而那些都是人造的假神。于是,当我们考察宗教世界时,就会知道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是信奉同一位独一真神;而这位神就是与亚伯拉罕立约的宇宙主宰者。相反,佛教、道教和所有多神教中的神仙多不胜数,这完全是人将丰富多彩的东方文化用于哲理性神话的创作之中;因此这样的宗教与神话小说在创作形式上没有多大区别。另外,其他的一神教,如日本的神道教,也是将人神化的宗教作品。然而会有人问,为何圣经所记载的神是唯一的宇宙主宰者呢?

第二个角度:神的存在是超出时空的限制,并有目的地对人启示自己的存在。神的存在超出人的想象力,因为人都是在一定的时空背景中来思考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既然神是宇宙的创造者,当然也是时间的创造者和掌管者。因此人们根本无法认识神和找到神,除非真神自己向人显现和启示。在宗教世界的启示文学中有各种各样关于神灵作为与人类起源的传说和教义,而且每家教派都能在此课题上说出个道理来。那么,我们又怎样来分辨真假呢?其实这也不难,只要我们先从时间上来对比这些教义出现的前后次序,便能用排除法来决定那个启示是属于真神的。在此有两个标准:一是要看各个宗教出现的早晚,二是要看各个宗教所描写的神与人类关系的历史顺序。如果我们将佛教与犹太教相比较的话,就会发现犹太民族的先祖亚伯拉罕要比佛教教祖释迦牟尼早上一千几百年。而圣经中所记载的创始真神与人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宇宙、地球和万物的被造之初。并且研究宗教的学者还应注意到,只有圣经是通过历史发展的顺序来记录神创造万物和人类的主要过程和重大事件,也具体地展现出神是怎样引导犹太民族来发展文明宗教的。而圣经中有关大洪水之后人类在寿命和身材上的变化,在中国的远古文献资料中也有相应的左证。(注1)相反,其他宗教都是用毫无历史过程的抽象描写来表明自家宗教之神性的诞生。然而仍有人会问,神怎样将自己的存在和启示让人类各民族都知道呢?

第三个角度:神必通过特殊的途径将自己的启示和真理以书的形式传给世人,除此之外都是世人的胡编乱写。当我们对比圣经和其他宗教经典的写作与汇编过程,也能发现只有圣经是神人合编的一本奇书;因为神选择特定的仆人们在不同时代背景中来记录自己的奇妙作为;而四十多位作者所编写的六十六卷经书在其核心内容和主线上是完全一致的,并且神在圣经中的预言大都已实现。更重要的是,圣经在公元一世纪末就已封卷,从此没人敢在上面再添一章或一节。而且从此以后人类也不再需要任何启示了,因为神通过自己的道成肉身将神国的启示和奥秘在耶稣真理中完全显明了出来。与此相反,其他宗教的经书是将人吹捧成神,自然没有能与圣经相比的神迹和预言。并且各家教派在不同时代和不同文化中,还不断写出更多的经书。而佛教的上万卷经书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使人们知道这类经书和人类历史中的各类书籍一样,都是人为的作品,根本没有神性的权威。在此也会有人问,圣经的权威性是怎样证明的呢?

第四个角度:神的作为和启示必须有神迹奇事相伴随。描写真神的圣经必然记录一些神迹奇事,而且这样的神迹奇事可以在历史实践和现实实践中来经受人们的检验。圣经所记载的神迹奇事有三类:一是指神创造大自然和人类的神迹奇事,这些主要记录在创世记第一章到第十一章中。比如挪亚时代的大洪水,而许多千古之谜都与这个时代和其后的自然变化相关。(注2)第二类神迹奇事是指神在人间的大能作为,如主耶稣医病赶鬼和复活死人;这些神迹使神的子民能敬畏神和爱慕神。因此我们可以在圣经旧约和圣经新约中来了解这样的记录,并以信心来相信和接受历史实践中的神迹奇事,从而相信圣经的权威性。第三类神迹奇事是指人们信主耶稣而得到生命的更新;这就是说,信徒在主耶稣的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下,通过重生而得到主内新生命的见证。而在这方面的现实实践是最有说服力的。因为当我们看到一个罪人在相信主耶稣后的生命更新,特别是自己亲身体验到在耶稣真理和圣灵工作中的重生,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圣经的神圣性呢?可是对某些基督教徒有所了解的非信徒又会问,为什么有些基督教徒还没自己做的好呢?

第五个角度:神的旨意与人的欲望截然相反。因为神是创造者,而人只是被造的,所以神与人的观念是绝对不相同的;而且神的旨意是圣洁的,并批判人的世俗和宗教的伪善。当我们从这个角度去察看所有的宗教教义,就会发现除圣经外,其他的一切说教都是反映人的各种欲望,或满足人的世俗要求,或帮人探索虚空的脱俗方法。与此相反,圣经是从神对人的指责和拯救来讲神人关系,而主耶稣对宗教的批判,更能帮助我们来认清宗教的伪善(马太福音23:1-36;启示录2:1-3:22)。然而有些基督教徒并没有按照神的圣洁旨意去更新生命,而只是做了个没有重生的宗教信徒,因此在他们的生活中会有不好的表现。我们不能以他们的行为来曲解神的教导,而要清楚地知道在圣经的记载中,主耶稣也是严厉批判信徒的宗教伪善。相比之下,有哪些宗教是在批判自家信徒的虚伪呢?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成为符合神旨意的人呢?

第六个角度:神向人启示自己,是要与人建立一种特殊的生命关系。因为神不是要求人们简单地崇拜自己,而是要求信徒们与自己建立一种特殊的生命关系,这就是信神的人要在主耶稣里得到新生命。由于神对人的要求是神圣的,并且是人人都应达到的统一标准,所以信主耶稣的人要在主内新生命中来成就神与人的美好关系(请参考主内新生专栏)。在神人关系中,圣洁的爱和谦卑以及圣灵的果子,就成为主耶稣门徒的生命见证;相反,其它宗教根本讲不出神圣的大爱。虽然犹太教徒和伊斯兰教徒也相信亚伯拉罕的神,但他们没有通过主耶稣与真神建立生命的关系,因而只是无生命的宗教信徒。而多神宗教教义对人的要求是低而世俗,并无统一的标准。因而人们只是在自己选择教条和人生的价值观,来与假神们建立一种拜偶像式的空虚关系;并且他们信宗教也不需要改变生命。与此相反,信主耶稣的人们是不拜任何偶像的;被造的人怎能给神圣的创造者塑身铸像呢?因此他们是在主耶稣的真理和圣灵中来敬拜神,并用自己主内新生命的好见证,来证明自己与神建立了父子关系。可能还会有人问,神创造了万物和人类,又向人们赐下天国的真理,那么神又怎样掌管人类和世界呢?

第七个角度:神创造人类而必然要审判人类。既然真神创造了人类,又给人们赐下主耶稣的真理,他就要审判全人类。如果神不审判人类,他来人间进行道成肉身的目的就是毫无意义的,而且神给人的一切启示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如果神对人的审判标准不是高而圣洁的话,人们就不会完全顺服神对人的教训,而人们则更不会愿意脱离罪恶来更新生命。因此主耶稣再来时,要用审判来分别真假信徒,并改变整个世界,再造新天新地。真心相信主耶稣而有新生命的人,将永远与神同在天国;而其他人将因自己的不信、错信和假信而自取永远的死亡。这样,除主耶稣的真理外,所有宗教都是在讲人审判人,或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因为这些教义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世俗需要,使人们在享乐人生情欲的同时,也能成佛成仙。然而主耶稣的真理与所有宗教教义截然相反,指出全人类都要面对神的最后审判,而且这一审判是圣洁而严厉的;谁也逃脱不了神为人规定的最终结局。

总之,我们必须从这七个角度来观察宗教世界;这有这样,我们才能将人的宗教排除出去,并确认圣经的权威性。只有当我们的眼光超越了宗教的种种屏障,才能接受主耶稣的真理,才能明白神的旨意是超出了人的宗教和哲理。同样,我们还应相信神的创造大能,并以敬畏神的心情期待着主耶稣的再来和神对全人类的最后审判。

研讨注释:
(注1),请参考《山海经》、《黄帝内经》和《史记》等古籍,看看古人在年岁和身体上的变化。

(注2),请参考:《上帝的指纹》;北京:民族出版社,1999年。《探寻全能者的踪迹》;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98。《神话考古》;北京:文物出版社,1995年。《水晶头骨之谜》;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8年。《出土的谜团》;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1999年。《文明的疑踪》;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0年。《上一次文明》;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0年。《伊甸园秘境》;中国长春市:吉林人民出版社,1999年。《The Genesis Flood: The Biblical Record and its Scientific Implications》;美国:Grand Rapids, Michigan: Baker Book House, 1961. 《The Biblical Flood: A Case Study of the Church’s Response to Extrabiblical Evidence》;美国:Grand Rapids, Michigan: W.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mpany Co., 1995. 《Creation and Time: A Biblical and Scientific Perspective on the Creation – Date Controversy》;美国:Colorado Springs, Colorado: NavPress, 1994. 《God, Creation, and Contemporary Physics》;美国:Minneapolis: Fortress Press, 1996.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8年1月19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9年3月2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