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主耶稣升天赐下圣灵,建立属基督的教会,信徒就在不同时代和许多地方受到世界的逼迫和苦难。于是,在神学家和教会牧者中就有了苦难神学,也有一些相关的教导,其中也包括误导信徒的人为观点。因此让我们通过研读主耶稣有关信徒遭受逼迫苦难之全部教训,来明白和把握耶稣基督的苦难观,从而能得到来自圣经真理的正确引导,活出单单讨神喜悦的门徒见证。

第一,基督徒受逼迫的主要原因就是跟从主耶稣。为此,主耶稣告诉门徒,“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 ,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 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 (约翰福音15:18-19)因此耶稣激励他们,“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 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马太福音5:10-12) 从圣经旧约所记录的历史看,这种逼迫既来自伪善的犹太教信徒对神派来先知的迫害,也来自异教徒对真以色列人的逼迫(参看但以理书)。今天,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会受到没有生命的假基督徒和宗教领袖的逼迫,就像主耶稣当年所受到犹太教文士和法利赛人的逼迫那样。当然基督徒也会受到其他宗教信徒的逼迫,特别与基督教有着历史上冲突记忆的宗教派别。而在无神论者不断壮大的世界,基督徒也会受到他们的嘲讽和刁难及排斥。

第二,神会引导我们经历艰难或死亡。主耶稣差派门徒去传福音时说:“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你们要防备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并且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证。你们被交的时候,不要思虑怎样说话或说什么话。到那时候,必赐给你们当说的话;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马太福音10:16-20)基督徒在受逼迫时,也会面对死亡的考验。因此主耶稣说,“我已将这些事告诉你们,使你们不至于跌倒。人要把你们赶出会堂,并且时候将到,凡杀你们的就以为是事奉神。”(约翰福音16:1-2)主耶稣还鼓励他们的信心,“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马太福音10:28)当我们有灵魂得永生的盼望和坚定相信主耶稣所说的话,就不会怕死亡和任何威胁。

第三,神看顾传福音者生活的基本需要。主耶稣要求信他的人都要去传福音为主作盐发光,不要担心生活的所需;因他对门徒说:“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1-33)这些东西就是当时犹太人每天吃的饼与喝的井水,还有一套里衣和外衣。主耶稣带领门徒到各处传福音有三年多时间,最后他问门徒,“我差你们出去的时候,没有钱囊,没有口袋,没有鞋,你们缺少什么没有?”他们说:“没有。”耶稣说:“但如今有钱囊的可以带着,有口袋的也可以带着,没有刀的要卖衣服买刀。”(路加福音22:35-36)耶稣为何叫门徒买刀?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考“为何叫地上动刀兵”一文。从主的教训中我们可以明白,信实的神不会使他的仆人饥寒交迫,但也不会使他们在世上成为富人;但神勉励信徒要期待天上的奖赏。而使徒保罗就将世上万物看为粪土,以对主的信心朝着神树立的标杆直跑,要得神在主耶稣里从上面召他来得的奖赏。(腓立比书3:8-14)。

第四,基督徒在苦难中应有在主里的平安喜乐。在讲到门徒会受到逼迫和苦难时,主耶稣还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主耶稣不仅用话语安慰门徒,而且在他升天之后,将圣灵赐给所有真心相信他的人。主这样讲,“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翰福音14:26-27)今天基督徒可能只有在经历各种打击和苦难中,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和体验在主耶稣里的平安。因为我们和非信徒生活在同一个社区,在同一个单位工作,生活内容也差不多;因此我们所感受的世俗平安和他们的也差不多。但当我们与世人同船遭遇危难时,就能看出我们与他们谁有真正的平安,就是不属世界而单单来自神的真平安。因此我们在面对危机、苦难和死亡威胁时,既要有对神的信心,也要开口感谢神的救恩和赞美神的信实大爱。

第五,我们要效法主耶稣,以主的平安胜过苦难和逼迫,并将归荣耀给神。主耶稣将自己被钉十字架看为是荣耀神的见证,因他在被捕之前向天父祷告时说,“父阿,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约翰福音17:1)而主耶稣在带领门徒传福音的过程中,他多次强调,门徒要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他(请在主内新生栏目参看“主耶稣以自己的榜样教导门徒如何背十字架”一文);因为这是我们在主里得生命的必由之路。主耶稣这样讲到:“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马太福音10:37-39)

很多基督徒认为背十字架的教训太艰难,不知道如何去做。其实信徒背十字架是蒙神祝福的途径;因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8-30)主所说的轭和担子就是那能帮助我们舍掉老旧我和得到主内新生命的十字架;而神要求我们学主的样式,也是以谦卑舍己的爱来背十字架。只要我们有愿意为主完全献上生命的信心和爱心,我们就能效法主的样式,来背起十字架跟从神。当我们这样去行,我们的心灵便能被神的话语和圣灵充满,享受不属于世界的平安喜乐。反之,如果我们不效法耶稣,我们的心灵仍旧被老旧我占有,就会为世上的事担忧,为情欲的事烦恼,被撒旦诱惑和被世界吸引。这样,我们就与不信真神的世人一样,在人生苦难和空虚中徘徊,失去真平安的安息。

总之,主耶稣被钉十字架有着双重意义:一是完成神的救赎计划和赦免信主之人的罪过;二是为信徒树立背十字架的榜样,以此引导他们在主里更新生命。因此基督徒会受到世人和宗教人士的迫害,我们的心灵和肉体在世界上也会经历苦难;但只要我们愿意来效法主耶稣,就能不怕死亡的威胁,并在解脱世俗重担中经历与主同负一轭的安息。这样看来,基督的苦难观的另一面是平安观,喜乐观和荣耀观;只有当我们的信心升华到这种境界,我们才能在主里完全胜过世界,并将荣耀归给神。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5年8月15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