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4:1: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

在我们为你分析这节经文之前,请你先思考两个问题:门徒是如何知道耶稣曾单独在旷野被魔鬼试探的呢?很可能是主在此经历之后告诉门徒的。因为在圣经中有很多的省略,为了是重点记录主耶稣的真理教训;比如在登山宝训中(马太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圣经没有记录门徒提出的一个一个的问题,而是直接列出了主耶稣对不同问题的阐述。那么,主耶稣为何要让门徒知道他曾经被魔鬼试探过呢?这就是我们研读圣经百篇系列文集的主题:学主耶稣的样式。因为每一个信靠神的人都必会有属灵的争战;一是我们仍旧生活在充满罪恶的世界中,二是我们仍旧会受到自己肉体情欲、眼目情欲和今生骄傲的影响,而魔鬼正是利用这些外因和内因来诱惑和试探基督徒,想使他们背离神的旨意,做亏欠神荣耀的事。因此我们每一个相信主耶稣的人,都必须学习他的美好见证,在圣经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下胜过魔鬼的试探。

下面让我们从每一个词语当中来研读圣经的真理。首先是“当时”:这是指在第三章所记录的耶稣接受水洗礼,并有圣灵(鸽子)降在他的身上。这表示每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有圣灵的内住,并从而开始属灵的争战;而灵与肉的争战是更新生命的必然过程。相反,没有重生得救的人仍旧生活在罪的捆绑中,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是不受圣灵的引导,而是在撒旦的主宰中。因此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与那些还没有重生得救的人比较,这种属灵的争战就是他们得到重生的一个明显证据。所以我们面对争战时不要沮丧,要有正确的态度:承认争战的事实,承认自己的软弱,并求神话语和圣灵的帮助;这样我们就会有靠神得胜的信心。请参看以弗所书第二章一到五节,和罗马书第六章到第八章的内容。

其次是“圣灵引到”:这是讲神允许或默许基督徒面对和经历魔鬼的试探,这也是神叫万事相互效力的内容之一;为了要使基督徒在试探中完全告别旧生命,从而在主内成长。如果我们从基督徒属灵争战的得胜之结局来看,魔鬼试探我们的坏事,可以成为我们更加信靠神的好事。“圣灵引到”的另一个意思是讲,圣灵与我们同在,帮助我们在灵与肉的争战中得胜再得胜;因为圣灵的全能掌管着一切,并知道每一位重生基督徒的不同处境和生命状况,必会为他们在试探中开一条出路(哥林多前书10:13)。

“旷野”在此意味着:每位基督徒都必须单独面对自己的属灵争战。虽然我们在主内可以互相帮助和彼此代祷,但最终自己还需要进入内室,单独向神祷告,并以自己的自由意志,来选择是顺服圣灵的引导,还是屈服于魔鬼的诱惑;并在完全破碎自我的基础上,让主耶稣重新塑造一个新生命。

“魔鬼”也可以指撒旦,既代表灵界的邪恶势力(以弗所书2:2; 启示录12:7-9)又包含体贴人意的老旧我(马太福音16:23)。前者的作用广泛,表示撒旦对一个民族或地区的辖制,使人们不信神而拜偶像;后者则表示每个人的私情邪欲。在伊甸园,撒旦试探夏娃和亚当而得手,这就成为他不断试探那些相信真神之人的开端。对此我们要恳切求神赐给我们来自神国的智慧,从而能辨别诸灵(约翰一书4:1-3),并且能认识自身的软弱。如果我们做不到这点,反而是将自己的一切过犯都归结为是撒旦的责任的话,就会使撒旦的阴谋得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看不到撒旦,也没有人经历蛇向人说话的事情。因此当我们遇到是探时,往往是受自己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的试探。

“试探”:在这段经文中所讲的试探,是神允许或默许的;所以圣灵会将重生得救的人引导到试探的磨练中。在主祷文中,有“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这样的教导;这是否是矛盾的呢?在此,主耶稣教导门徒向天父的祷告,是求神的保守,不要落入到自己抵挡不过的试探中,或者不要离开神的保守而单独面对那凶恶的试探。实实在在地讲,基督徒在与神同行的过程中也常常会遇见试探。在圣经雅各书第一章12节告诉我们:“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的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这里所讲的试探和本篇文章所讲的试探有着相同点:这就是神的允许和保守下的试探,为要磨练信徒对他的信心和爱心,在主里面不断更新生命。在雅各书中,又讲到了基督徒被试探时的内因: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神允许我们被试探,是要让各种与我们内心私欲相关的试探,将我们内心深处的垃圾全部倒出来。当我们战胜一次次试探而清理了心中的垃圾后,我们才能更靠近神的圣洁。

在此,我们还必须知道作为重生的基督徒,我们有接受或拒绝试探的选择;因为神给人自由意志。所以我们要将自己的自由意志交付给圣经真理和圣灵工作的引导,这样我们才会在主耶稣里得到真正的自由(请参看加拉太书第五章)。那么为什么在同一所教会中,有些基督徒不受世界(撒旦)的试探和影响,而有些却深受其害呢?这就像流行性疾病来临时,有些人病了,而有些人则身体健康。虽然他们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但他们免疫系统的状况却不相同;其弱者就会生病。而我们属灵生命的免疫系统是要靠着圣经真理和圣灵的帮助来建立的,不是建立在老旧我的生命中,而是建立在主耶稣赐给的新生命中;并通过将老旧我钉死在十字架上,来完成破旧立新的生命更新。

当我们明白了主耶稣为门徒树立了战胜撒旦试探的模范榜样,还必须知道主耶稣所面对的试探是特殊的。让我们接着本文的经文继续往下看,就会看到撒旦是想要叫耶稣彰显出他的神性,并且在肉身中就得荣耀。然而神在自己道成肉身的整个过程中始终都在隐藏他的神性;虽然撒旦在此时说到,“你若是神的儿子”和人们在耶稣被钉十字架时嘲笑他说,“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他都胜过这样的试探(如果他真从十字架上跳下来,那天就是世界的末日了),并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神的救赎计划。赞美神!这才是真正的荣耀(约翰福音17:1),是战胜撒旦而得到的荣耀;然而在当时没有人能明白这点。

因此我们揭奥团工鼓励你,要想战胜撒旦的试探,就要靠十字架的帮助;这就是将自己的邪情私欲和世界钉死在十字架。不仅是钉一次,我们每天都要背十字架,就是在遇到试探时,再次将各种罪的私念钉在十字架上。当我们在属灵争战中得胜时,我们便能荣耀神的真理和圣名!

朋友,你现在面对和经历什么样的试探呢?是金钱的试探吗?是色情的试探吗?是要欺骗而谋私利的试探吗?是要获得世人荣耀的试探吗?或者是你所面对的特有的试探。不论你处于怎样的试探中,神都知道,圣灵要通过圣经的教导帮助你战胜试探。因此让我们来一起祷告:“亲爱的主耶稣,请帮助我们来学习你的样式,愿你的手举起我们软弱的手,并将你真理的宝剑握在我们的手中,带领我们在试探中来胜过撒旦和世界。主啊,天上和地上的一切权柄都在你的手中,让我们敬畏你的圣洁,并相信只要完全顺服你的带领,就能过得胜和圣洁的生活。感谢赞美主,奉你的圣名祷告,阿们!”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7年12月16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08年4月23日。第三稿发表日期:2012年3月22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