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美基督教会,对传道人的资格有明确的规定:有正规的神学造就和学位,是全时间在教会服事会众;当然他们应当是重生得救的,而且具有讲道和教导及牧养的恩赐,并自然要成为信徒效法的主内新生命的榜样。然而作为带领教会主日音乐敬拜的人,牧师传道人和会众会忽略对他们生命品格的要求,因而埋下教会的问题和纷争的祸根。那么,我们如何要求和规范敬拜带领者的资格呢?

在北美一些人数较多的教会,会有专门的音乐牧师来带领敬拜,他们和传道人一样受过神学外加音乐敬拜的装备,是全时间在教会事奉神的国度。然而在一些人数少的教会,特别是北美华人教会,带领主日音乐敬拜的人往往是义务事奉,不是专职,也没有受过如何带领音乐敬拜的训练。他们以为只要能站在教会讲台上,面向会众唱歌就可以带领敬拜;这是根本不懂得何谓讨神喜悦的音乐敬拜。下面,我以七个要点对带领音乐敬拜者(worship leader)的资格给予说明。

第一,他必须是重生的基督徒。今天又不少信徒并不明白重生基督徒的生命品格和见证,随便自称自己是重生的基督徒;但实际上他们的生命与“决志信主”前毫无两样,只不过是一个没有主内新生命的宗教信徒罢了。有关重生得救的真理,请你在揭发奥秘网站的主内新生园地来研读一些文章。在此,我给你看看重生基督徒的两个基本见证:一是他们生命的品格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有了圣灵的果子(加拉太书5:22-26)。再具体地讲,他们顺服圣经真理,有谦卑舍己的行为在教会与主内肢体友好相处。另一个见证更为实际和带有试金石的作用:他们必须将自己家庭总收入(税前)的十分之一奉献到神的国度。在这一点上,他们不能向亚拿尼亚那样撒谎,没有做十一奉献却说自己做了十一奉献。要小心,神是恨恶撒谎的人。

第二,他的家人也应当是重生的基督徒,并有美好家庭的见证。如果敬拜带领者的配偶和上中学的孩子还没有信主的话(这种情形大概会发生在本人刚刚信徒的时间,而这样的初信徒也不应当带领敬拜),他的家庭还不是基督徒的家庭,当然也没有基督徒家庭的美好见证。教会和牧师对这样的信徒要持守圣经真理,不能随意让他登上教会的讲台。有关教会讲台的圣洁,请在揭发奥秘网站阅读“圣洁教会三部曲之一:成圣神教会的讲台”一文。

第三,他必须服从牧师或传道人的带领。带领主日音乐敬拜的同工是要配合牧师的讲道,所以他必须服从牧师的带领和指导。在选歌和敬拜方式上,他要听从牧师的意见,而不能自己自作主张,更不能违背牧师的带领。若他与牧师唱反调的话,就应当被禁止带领敬拜的事奉,好反思自己的错误。假若他认为牧师的指导不符合圣经或有问题的话,可以将自己的意见提交给教会的事工委员会,由牧师和负责同工一起协商解决。当事工委员会做出了决定,他就必须执行;否则将被取消事奉的资格。

第四,他应当配合牧师探访会众,与大多数信徒保持熟悉和良好的关系。作为站在教会讲台上带领全体会众敬拜神的同工,他应当尽量接触大多数的会众,见面要打招呼,与他们交谈和进行主内分享。因此他要有一个愿意和乐意的心,配合牧师来探访会众。这样,当大多数会众与他有亲切的关系,他们便很自然地被他带领来敬拜神。相反,如果他不愿意主动接触会众,并以骄傲的态度与人保持距离;不论他的音乐本领多好,也不配做教会音乐敬拜的带领者。

第五,他本人应当是一个活在敬拜中的热心信徒。这是指他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唱歌敬拜神,进行灵修祷告。而且他会在自己单独唱歌的敬拜中被圣灵感动来更新生命。如果敬拜带领者自己都不会被自己所唱的歌曲和敬拜所感动的话,他如何能带领会众来用真心敬拜神呢?

第六,他应当懂得一些教会音乐敬拜的知识和有这方面的训练及经历。在此我要指出,音乐知识不是说他能谱曲演唱,而是能感悟哪些基督徒的歌曲能用在主日崇拜当中,并与牧师分享这些歌曲,特别是教会几百年来经久不衰的赞美诗歌。当然他也能在牧师的指导下,安排几首歌曲的顺序和带领的方式(有关这方面的内容,我会另辟文章论述)。另外,他在走上主日讲台前,要在其他时间的聚会或团契中有带领诗歌敬拜的训练和经历,并被牧师和会众们认可有这方面的服事恩赐。

第七,他应当对带领音乐敬拜的事奉有坚定的委身。作为非全职事奉的同工,敬拜带领者必须要像全职同工那样争取每个主日参加教会的崇拜。因此他除了生病和休假外,应当委身教会的祷告会和主日崇拜,也要参加查经班的学习。假若他因工作关系要常常远行出差的话,就不适合做主日音乐敬拜的带领者。

在人数很少的华人教会(成人聚会不到百人或更少),可能很难得到符合以上资格的敬拜带领者;但教会和牧师不能因此就降低标准,随便请人上台。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牧师能亲自带领音乐敬拜,然后进行讲道;因主日崇拜一般不超过一个半小时,只要牧师愿意的话,是能胜任这样的事奉。同时,牧师要鉴选和培养敬拜带领者;因此牧师自己要有这方面的职责和经验。有关这点,请在揭发奥秘网站阅读“主任牧师(或牧师)应担当对教会主日音乐敬拜的指导责任”一文。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当教会音乐敬拜带领者符合以上资格,并被神使用配合神仆人来传讲真道,神教会的讲台才能复兴,并能带领整个主日崇拜来造就信徒的生命。让我们为此祷告,求神的旨意和作为行在我们身上如同行在天上。阿门!

第一稿:2015年1月1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