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北美教会面对最大的冲突之一,就是摇滚音乐敬拜逐步取代教会的传统音乐敬拜。老一代基督徒所熟悉的教会音乐圣歌,没有给他们的后代带来什么影响,因为这些年轻人是在收听摇滚音乐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其实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摇滚音乐就开始影响教会,最初是以轻音乐和敲鼓的伴奏,来伴奏会众的唱歌和敬拜。在此之前,教会主要用钢琴和管风琴来伴奏音乐敬拜,不会使用摇滚的打击乐器。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过去五十年的教会音乐敬拜,我们可以从歌曲音乐的三个要素:歌词、曲调和节奏,来看教会音乐敬拜的变化和由此带来的岔路纠结。当我们打开教会的传统诗歌本,那是从西方基督教会几百年音乐诗歌中选出的精华。其中有许多基督徒喜欢的歌曲,如“奇异恩典”、“你真伟大”、“天父的世界”、“圣哉、圣哉、圣哉”、“你信实广大”、“荣耀归于真神”和“耶稣恩友”等等传统诗歌。这些歌曲的歌词带有很强的教导性和激励性,并且曲调和旋律都优美上口,引导多少代基督徒唱歌敬拜神,鼓励他们的信心和生命。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到到八十年代,以美国的教会音乐创作者为主,为教会的音乐敬拜带来了许多的新歌,如“耶稣,我爱你”、“如鹿渴慕溪水”、“荣耀神羔羊”、“在这个时刻”、“万王之王”和“敬拜主”等等新歌。在这些赞美诗歌中,有些是将传统诗歌简化,并重新谱曲;有些是从圣经中提取歌词,配合上口的曲调;也有些是作者自身灵感的作品。这些新歌有几个共同点,就是歌词少而简练和更容易记忆上口,还有曲调旋律能带动人的情怀来唱歌敬拜,便于用在各种场合的唱歌敬拜。另外在演奏中,除了钢琴和管风琴外,一些教会敬拜团队还加上了吉他、电子琴和锣鼓。当这些新歌进入教会时,也曾引起过信徒的争议,有人喜欢,有人反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信徒也能接受了已经变旧了的“新歌”,并与传统诗歌一起来用在教会主日音乐敬拜中。在那段时间,教会对音乐敬拜的纠结,还只是反映在赞美诗歌的新与旧的接受程度上。

然而从九十年代末开始,更新的歌曲开始靠近世俗流行歌曲的风格;有一些敬拜神的歌曲,不是以神为中心,而是以唱歌人的自我为中心和感受。同时,有些歌词更加抽象简单,并以不断重复的宣告语气来表现,缺乏了与神交流情感的敬拜。从那时至今,一些教会音乐敬拜的最大变化就是音乐的演奏风格逐渐被摇滚音乐所取代;这就被北美基督教界称为“当代基督徒敬拜”。而提倡这种现代敬拜方式的人说,使用摇滚音乐的教会音乐敬拜能吸引年轻一代的人;因为他们是在这种音乐中成长起来,能被自己熟悉的音乐风格吸引到教会。这种观点听起来似乎有理,但实际是违背了圣经的真理教导。

在圣经箴言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经文阐明儿子要听从父亲,长辈要教训晚辈;这也是圣经在以色列人中得到承传而不失传统的保障方法。然而今天许多基督徒家长却顺从孩子的喜好,跟着他们去那些摇滚音乐震天的教会,没有将教会历史中经典的赞美歌曲传教给自己的孩子。可以讲,社会对青少年的影响极大,而音乐和影视的影响更为直接,再加上电脑网络和游戏,使今天的年轻人更容易迷失和反传统,也会自由放纵和倾向暴力。

一些无信仰的社会学者在对摇滚音乐的社会效应研究时指出,这种节拍音响极强的音乐容易使人产生肉体和情绪上的冲动,与暴力、淫乱和吸毒有互动性。那么为何有些基督教会却让摇滚音乐在主日崇拜中大行其道呢?说来说去,还是因为教会的世俗化使一些牧者同工将世界的音乐风尚引入教会。甚至有的教会用社会上摇滚音乐会的风格来带领教会的音乐敬拜,领唱者以更加前卫式的装扮和样式来像歌星吸引粉丝那样在台上跳跃高歌。那么他们的生命和生活如何呢?只要我们对报道教会的新闻稍加注意,就发现他们中的一些人卷入了财务的案子,或陷入了性丑闻。

面对教会在音乐敬拜上的纠结,我们要思想,什么样的音乐敬拜是讨神喜悦的呢?另外,什么样的音乐敬拜能引导信徒从心灵深处来敬拜神呢,并在敬拜中得到新生命的造就呢?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先要思想神造人时给人内置的欣赏细胞,因神为人的审美观制定了基本框架。比如,当你看到花朵和闻到其香味时,感想如何呢?当你看到腐朽的植物和闻到臭味时,又有何感觉呢?同样,神给人创造了音乐,也使人能演奏音乐和欣赏音乐。研究音乐的学者知道,音乐能表达不同的内容,有的使人欢快,有的使人悲伤。请你去回想一下你所听过的世界名曲,有几首是用摇滚乐曲来演奏的呢?可以说,在西方历史中遗留下来的名曲大都与教会音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包括了贝多芬的交响曲。

当我们对音乐有了一定的了解,便知道从西方教会流传下来的一些赞美歌曲具有圣洁旋律的优美曲调。唱着这样的歌曲,你不会自我陶醉似地情意绵绵,而是心情被提升向上,在敬拜中感受神的圣洁和伟大。因此创作教会音乐和带领教会音乐敬拜的基督徒,要从教会传统诗歌中来感受那种圣洁的旋律(曲调),并让自己的心灵被圣灵感动来制作那打动人心而使人全心赞美神的歌曲旋律。接下来看看歌词:现在教会运用的赞美歌曲大都是对神的描述和赞美,非常缺乏认罪悔改的诗歌,也很少有效法主耶稣背十字架的诗歌,而传福音和结果子的诗歌也很少。因此我们在教会向神唱歌赞美敬拜时,不是单一地赞美,而要在歌词的引导下,求神帮助我们来更新生命;这才是讨神喜悦的双向互动。

最后来说说节奏:如果你熟悉交响乐的演奏方式,就会明白那些打击乐器(锣鼓等)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我们可以品尝这样一个比喻,将锣鼓比作盐,在一盘菜中起到调味的作用。因此在交响乐中要有锣鼓声的伴奏。但如果一盘菜中的一半是盐的话,你能吃得下吗?可能有些基督徒仍然坚持,摇滚音乐能吸引年轻人来教会。不错,大部分年轻人是在摇滚音乐的影响下长大的;而他们受其熏陶的时期正值自己身体发育变化的青春期,他们的心理矛盾和反叛情绪以及世界观还未形成等等因素,使他们像被灌输进化论那样,盲目地接受和被其捆绑。

今天的基督徒家长要使自己的孩子从婴儿期开始,就接受教会传统诗歌音乐的影响,还可以引导他们收听古典音乐、交响乐和独奏乐器的乐曲。当他们进入小学时,就可以根据他们的爱好来选择一种乐器;而在中学和高中时,他们就可以参加交响乐队和管乐队的练习与表演。当然,如果能收听到圣经广播网的话,他们就可以在家中和乘车时,来享受优美的赞美音乐和歌曲。总之,当代教会面对许多的挑战和纠结,其根源就是世界的影响。那么,我们是在世人的大潮中随波逐流呢?还是坚定信心来追求讨神喜悦的圣洁生活呢?我们会常常面对选择;求主耶稣的真理和圣灵帮助我们,来走不属于世界的窄路。

第一稿:2014年9月30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