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稣在被钉十字架前,对门徒进行了预言性的教训,其中说到,“挪亚 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马太福音24:37-39)从那时至今,基督徒们都生活在“挪亚的日子”里;那么我们如何胜过这样的日子呢?我们要先察看挪亚的日子如何。

我们可以从圣经创世记前六章中概括出远古人类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内容:在挪亚大洪水前,地球处于四季恒温的亚热带化境中,大气层之上还有一个水护层,保护地球生物的生存环境和防止有害射线。因此那时地球没有台风和暴风雨,也没有地震等自然灾害。丰富的各种植物从潮湿的雾气中获得水份,为人类和动物提供了营养极高的果实。更为奇妙的是,人和虎豹熊狮等动物和平共处,都以植物和果实为食物。因此人类的寿命大都在八九百岁。

真神创造的人类始祖亚当活了九百三十岁,他生了多少儿女呢?圣经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只是提到“亚当生塞特之后,又在世八百年,并且生儿养女”;因此圣经省略了他在生赛特之前和之后所生的儿女。在此我们要注意,圣经点出亚当儿女中三个儿子的名字,是有所代表的。该隐代表背弃神的百姓;亚伯代表讨神喜悦的人,但却被该隐杀害;赛特代表继承神产业的子民,他的后代被称为神的儿子。之后,该隐和赛特两大家族在不同地方繁殖,人口增加而不断向四周迁移扩展。最后这两大家族的民众相遇而通婚,生出上古英武有名的伟人。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的家族也在繁衍,产生更多的家族部落,向各地扩展。到挪亚大洪水到来的日子,全地人口可以大概至少有几亿,可能也会将近十亿人。可以请数学家来计算一下,在大约一千六百年多年间,人类在没有天灾、疾病很少、生养众多和超长寿的人生中,能繁殖出多少人;相信这个数字是惊人的。

既然上古有英雄伟人,相信那时的人类也有类似政府的组织结构和权力等级,并由此产生崇拜英雄和权力的争斗。对于人类历史中的掌权者来讲,权力的象征不仅是手中的权杖和指头上的戒指,也要有雄伟的建筑。而挪亚大洪水之前所有人都是有神论者,所以权力和建筑以及人们生活的各个部分都被宗教气息充满。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上古人类留给我们的建筑古迹,大概只有埃及的大金字塔了(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阅“揭开古人如何建造金字塔的谜底”一文)。

在如此优越自然环境中享受漫长人生的古人,他们是否真心相信神和遵行神的教训吗?历史事实所显示,“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6:13)因为神观看世界,看见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他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那么古人犯了什么样的罪,惹神生气呢?可以说,耶和华在摩西律法中所禁止的罪恶,特别是淫乱之罪(申命记第十八章),古人都行遍了;这包括了同性之间的苟合和人与兽的淫合。特别是人与人面(有五官)动物的淫合更惹神震怒;埃及金字塔前的狮身人面像和中东残留的人头兽身的塑像和墙壁雕塑,都是对古人沉迷荒诞人生的罪孽写照。

今天当我们管理自己的花园,看到杂草丛生和害虫泛滥时,会有什么反应吗?我们会尽快用药剂除灭它们。如果我们的宠物撕咬伤害我们,难道我们不弃绝它们吗?在新世纪人类达到了科技发展和社会文明的巅峰时代,倡导人本主义的媒体和教育体系对罪的重新定义和教会信徒对罪的默认及妥协,导致人类再次到达可以尽情纵欲的时代。这就是挪亚的日子,人们不是敬拜假神偶像,就是崇拜英雄或自己;他们心里想的都是私欲,在得到机会时便发泄出来。在这充满邪恶淫乱的时代,我们如何按照神的心意来生活呢?

让我们来看挪亚与神的关系。圣经告诉我们,“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6:9)从这节经文我们可以知道,挪亚没有陷入各种淫乱的罪中,他心中也远离淫思邪念。而且他应该常常向神献祭和祷告,也随时随处默想神的教训。当然挪亚会留意听神给他的启示,并以敬畏神的信心来遵行神的教训。因此当神告诉他,“你要用歌斐木造一艘方舟,分一间一间地造,里外抹上松香。”(6:14)挪亚就这样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6:22)圣经的记录看上去很简单,但实际上却不可思议;因为那时的人类还没有造船航行的经历(无船便不能逃脱大洪水的惩罚),他们是以采集植物和果实来满足每日生活的需要。

于是,当挪亚开始建造巨大的方舟时,他周围的人们必会嘲笑他,说他神经不正常,甚至会有人说他癫狂了。挪亚会不会将神告诉他的警讯与周围人分享吗?我想,当人们问他为何建造这么个巨大怪物时,他一定会将神命令他建造方舟的目的告诉他们。但那些人能明白吗?他们大都会耸肩耻笑他,因为这的确是不可思议的事。为了建造如此巨大的方舟,挪亚一个人不行,他需要别人的帮助;至少需要另外三个人,这样四个人可以同时固定方舟中每个隔间的四个角和柱子。我在前面提到,圣经省略了许多的内容,其中包括所有出生人的姓名和记录;而挪亚在自己五百岁生了三胞胎儿子之前,他肯定还生养众多的儿女。他们理应帮助父亲建造方舟,可是实际情况却是他们与众人一样陷在罪中,不会听从神的警讯;而且他们也会嘲笑他们父亲的奇怪行为。在这里我们要注意:神的救恩是临到那些远离罪恶的义人。所以神选定挪亚,并因着挪亚的带领,神会将他们夫妇和他们的三胞胎儿子及三个媳妇这八口人从大洪水的惩罚中拯救出来。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神没有让挪亚坐等救赎,而是让他带领其他七个人一起来遵行神关于建造方舟的教训;他们还要招待动物飞鸟昆虫这地上所有的生物种类中的每一对进入方舟,并为它们贮备足够的食物。因此他们具体地参与到神对他们的特殊拯救的过程中;这其实也是对他们信心的建造,因为他们要面对成千上万人的嘲笑和讽刺。这并不是说挪亚能自己拯救自己和家人,而是说人要回应神对他们的拯救,并在得到救恩应许而等待最后被拯救时刻这一过程中,他们要持守信心,而且他们也要遵行神教训他们要做的每一件事。使徒保罗和彼得都有这样的论述(腓立比书1:19;彼得前书2:2);我们不要轻看这一过程,因为神不仅赐给我们救恩,也要因着我们丰盛生命的果子赐给我们天国的奖赏。

那么,挪亚用了多长时间完成了方舟的建造呢?不少人说是一百二十年;他们的根据是:“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创世记6:3)这种解释经不起逻辑论证。我们可以仔细研读创世记第五、六、七三章,便知道:神向挪亚发布建造方舟的命令是在他生了闪、含和雅弗这三胞胎之后的事;而挪亚生他们是在自己五百岁的时候,大洪水来临是在他六百岁的时候。其实神的那句话是指,他与人的关系和限定他们的岁数;但这是指向未来的人类,就是摩西从神的启示写出创世记的时代。如果你想了解具体的解释,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考“圣经创世记内容的‘时间差’”一文。

当我们参考现代人建造木制房屋的工作量,并作出估算的话,挪亚和三个儿子大概最多用四十年(可能更短)的时间完成方舟的建造;也就是说,挪亚从五百六十岁开始带领三个六十岁的儿子建造方舟。按照上古长寿人生的比较,六十岁的三胞胎大概还属于少年人;但他们已经有体力来搬动树木了。对于这四个男人来件,经历这么漫长的时间来建造这么巨大的方舟,不仅艰难而且枯燥无味,对现实生活没有任何益处,当然更没有乐趣了。我相信挪亚的信心是坚定的,他没有辜负神称他为义人,引导这八口之家在每日的重复劳作中来磨练信心,不随从世界的潮流,不怕人的非难,并期待着神的拯救。最后,当大洪水降临,他们在慢慢飘起的方舟中听着茫茫大众在洪水中挣扎的呼叫声,必以敬畏的心向神献上感恩的祷告。

今天人类不知不觉再一次生活在挪亚的日子里;作为基督徒,我们要从四个方面来向挪亚学习。第一,我们要明白,真心信靠而跟从主耶稣的人只是少数。我们的信心和行为会被大多数人不理解,或被他们嘲讽,甚至遭到世人的逼迫。因为主耶稣这样说,“那时,人要把你们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你们又要为我的名被万民恨恶。 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 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马太福音 24:9-14)从这段教训,我们还可以知道,有些逼迫来自那些自称是基督徒的人。他们是没有得救的伪善信徒,不喜欢真道,所以逼迫或排斥宣讲真道的基督徒。因此我们要接受这样的信心磨练,并以主的教训(马太福音5:10-12)为激励来胜过这个世界。

第二,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世界的罪恶是改变不了的,只会越来越泛滥。我们基督徒也无法改变这种现状,所以不应将精力放在社会的改良上。然而这不是说我们对社会漠不关心,我们可以在自己权利义务范围内来主张合神心意的看法和行为(参与投票)。但当我们的主张不被接受,选举或裁决的结果也与我们的意见相左时,我们也不要气馁,应当将此看为是神对我们信心的磨练。神是全能全知全在的,他任凭世人如此行,一是给了他们自由意志,二是要考验相信他的人能否在世界上分别为圣;因此我们会面对更艰难的环境,要更加信靠那叫万事相互效力的真神。另外,当我们想要教训世人认罪悔改时,要注意时机和地点;这就是向那些愿意接受真光的人和愿意来到教会或团契听福音的人们传讲主耶稣的真理之道。

第三,我们要在主内新生命中来建造生命的方舟。神在大洪水之后,用彩虹与挪亚和后代(人类)及地上的生物立约(创世记第九章),不再用这样的(覆盖全球)大洪水来毁灭整个地球上的人和生物。在新约圣经中我们也读到,当主耶稣再来之时,他将用火焚烧一切,废掉天地而给信靠他的人带来新天新地(彼得后书3:10-13)。所以我们的方舟不是物质的,而是在主耶稣里的新生命;这是属于灵魂的生命,将存到永远。这样,当我们真心相信主耶稣而重生得救之后,就要用自己的一生来在主内不断更新生命。因此我们要效法主耶稣的样式,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走那条不属于世界的窄路,使我们新生命的品格一天天更像主耶稣。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会经历许多的属灵争战;只要我们持守神的教训和顺服圣灵的帮助,就能在挪亚的日子里过讨神喜悦的生活。

第四,我们要遵行主耶稣给我们的传福音命令,首先从自己家庭开始,用主内新生命的美好见证来带领家人归向神的救恩。在罪恶满盈的世代,神看挪亚为义人,不仅拯救他,也拯救了他的妻子和三个小儿子及他们的妻子。我在前面提到,他们也接受了信心的磨练,并且以挪亚活生生的榜样来每天鼓舞自己的信心。所以我们相信主耶稣后,要让家人看到我们信主前后的生命变化;这样当我传福音时,才有新生命见证的说服力。当我们有了孩子后,就应当从小引导他们来学习圣经,明白神的教训,并坚定地信靠神。当然我们也要向周围的人传福音,这仍然需要用我们新生命的美好见证来与他们分享神的救恩;因为这是主借着我们来为他作盐发光,远胜于用批评指责和论断的方式。我们要切记,我们在神救赎工作中只是个配角,只有神的真理和圣灵感动才能使人认罪悔改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因此我们要做好配角的工作,就是用我们效法主耶稣的新生命来影响周围的人,使他们像我们一样来相信真神,在主耶稣里建造新生命的方舟,并期待着主耶稣的再来。

第一稿:2015年7月5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