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3:15,主耶稣说: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朋友,我们揭奥团工在此研读圣经的焦点就是主耶稣的真理,这包括了他所有的教训和所有记载主耶稣的圣经经文。

而我们将研经系列的题目定为“学主耶稣的样式”,是因为这是主耶稣教导中画龙点睛的重要一点,将神道成肉身的目的之一表现了出来:主耶稣亲自作出了言传身教,用他圣洁生命的榜样来训练门徒。然而非常遗憾的是,许多教会和传道人只是抽象地讲神的救恩,却不要求信徒学习主耶稣的教训和样式;因而造成了教会的腐败、荒凉和大批没有重生的假基督徒。

那么为什么当今教会的牧师传道人很少教导信徒要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呢?这主要有四点原因:第一,从早期教会的主教到罗马天主教只专注建立西方神学和教会的教义;而他们使用推理式的思维方法来抽象地教导信徒有关神的救恩,所以他们无法用归纳式的思维方法来讲解如何学习主耶稣的样式。第二,从马丁路德等人倡导的宗教改革到二十世纪,又出现了许多的教派,包括了一些打着基督旗号的异端邪教,使传道人和信徒将注意力集中在本教派的教义和维护宗派的传统上;在神学方面,他们仍没有走出抽象的思维,因而无法系统地归纳主耶稣的教训,也没有突出他教导的主内新生命。第三,在基督教传统福音派之外产生的五旬节派和灵恩运动,是因为信徒和传道人在抽象的神学教义中得不到属灵的帮助,所以他们便寻求外在的表现和感受,走入另一个极端,而无法全面明白和突出主内新生命的真理。第四,当代不少传道人和信徒偏爱成功神学和世俗的“福音”,因而他们不追求背十字架的主内新生命,也不会学习主耶稣的样式。

实实在在地讲,所有重生的基督徒都要学习主耶稣的样式,这是与天父建立生命关系的必由之路。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主耶稣只是为了被钉十字架而来到人间,他不必花费三年多的时间来训练门徒,来教导他们学习神儿子的样式而成为荣耀天父的神儿女。他也不必反复讲解许多的真理教训,更不必在宣教大使命中命令门徒说,“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马太福音28:20)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因为神的旨意就是让所有在主耶稣里得到重生的人,学习主耶稣的样式,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请参看约翰福音第十章第十节)

当我们认识了十字架的救恩,还必须顺服主耶稣的教导。他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马太福音16:24)为什么主耶稣在成就十字架的救赎计划之前,命令门徒必须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他呢?既然十字架上主耶稣的宝血能赦免认罪悔改的人,信徒何必要背十字架呢?不幸的是,许多信徒只看到了十字架救恩的一层意义,而没有看到其双层的意义。这就是:神的救赎和主耶稣的榜样将基督徒的重生和他们在主耶稣里的新生命结合起来;因为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是神救赎大工的完整部分。这就像手心和手背是一只手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没有手心,也就没有手和手背,而没有手背,也就没有手和手心。所以重生的基督徒必须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和不断成长,并通过学主耶稣的样式而一天天更像主耶稣。相反,没有更新生命的信徒是没有得到主里的重生,也就根本没有主内新生命;因为重生的生命就是更新的生命,不再属于老旧我和世界,而是单单属于主耶稣和神的国度。

感谢神的恩典,使徒保罗在与主耶稣相遇时,生命得到了重生;之后在圣灵和圣经真理的帮助下,不断地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因为他深知主耶稣的心意,愿意学习主耶稣的样式;他说:“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哥林多前书11:1)他并且通过背十字架而活在主耶稣的生命中,因他又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拉太书2:20)

实实在在地讲,主耶稣曾多次教训门徒要学他的样式。在马太福音11章29节,主耶稣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而当主耶稣与门徒最后在一起的时刻,他为门徒洗脚,并且也为将要出卖他的人洗脚。之后,主耶稣就要求门徒学他的样式;而当叛徒犹大出去后,主耶稣便向门徒发布了一条新命令,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3:34-35)

当我们从上下文关系来研读本篇的核心经文:“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我们就会深深地被主耶稣的榜样所感动;因为在那时,门徒们并没有完全明白主耶稣的神性,只是将他看为是基督或夫子。而今天我们通过学习圣经便明白,主耶稣就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真神,是创造人类和万物的主宰。因此当创造主给被创造的罪人们来洗脚时,这是何等的谦卑和慈爱啊!所以保罗说:“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利比书2:5-11)

因此当我们学习主耶稣的样式时,其核心就是学习他的谦卑和慈爱;而且我们的谦卑只是人对神或人对人的谦卑,不可能与神对人的谦卑相比较,因为那是至圣崇高的谦卑,是主耶稣拯救罪人的谦卑舍己。而当我们明白了主耶稣的教导和榜样,就要学他的样式,并在我们的新生命和日常生活中彰显出来,从而成为主耶稣所说的有福的人了。因为这福气表现在我们丰盛生命的好果子和生命见证中,使周围的人听到、看到和触摸到主耶稣的真理和生命,便愿意来相信主耶稣。于是,我们的信心和行为就成为荣耀天父的馨香活祭,蒙神的悦纳和蒙神的祝福。

朋友,学习主耶稣的样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不是靠人的毅力和能力所能做到的。就拿谦卑舍己来说,我们的老旧我常会被撒旦诱惑;这就是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所以我们要通过圣灵的内住而藏身于主耶稣赐给我们的新生命中,这样我们才能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因他教导我们,说:“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翰福音15:4-5)

朋友,我们住在主耶稣里,不是一件抽象的事,而是住在他的真理教导中,住在他的榜样中,并在圣灵的提醒和感动中,来随时随处在每一件具体的事情和人际关系中来效法主耶稣。可能有的信徒会说,“主耶稣的榜样太高太难了,我们这些软弱的人无法学习。”然而这是撒旦的欺骗,为信徒逃避主耶稣的教训而找借口。实实在在地讲,主耶稣知道我们的一切状况,他让我们所效法的榜样是适合每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因他说,“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章30节)如果哪位信徒说自己无法向主耶稣学习,也许他或她还没有重生,还没有与主耶稣建立生命的关系。

因此,作为重生的基督徒,当我们遇到撒旦的诱惑时,要像主耶稣那样用神的话语来据绝诱惑。当我们不愿顺服神时,要学习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不求自己的意愿,而求天父的旨意行在自己身上。当我们被世界的享乐所吸引时,要想起主耶稣的教导,他在世上没有放枕头的地方,因他不属于这个世界;作为他的门徒,我们也不属于这个世界,所以我们不要爱世界,而要单单爱慕神和他的国度。当我们被人伤害时,要效法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祷告,赦免人的过犯,天上的父神必喜悦我们的生命见证。

朋友,我们揭奥团工想问你几个问题:如果你相信了主耶稣,有没有学习主耶稣的榜样呢?如果你想学主的样式,但却没有做到,是什么阻碍你效法主耶稣呢?在你现实生活中的最大难题是什么?你怎样让主耶稣的教导帮助你来解决呢?在你心中有没有忌恨的人呢?你怎样靠主耶稣的十字架来赦免对方,或与之和好呢?你在学习主耶稣的样式过程中,怎样使自己更像主耶稣呢?

最后,请你与我们揭奥团工一起来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我们感谢你的救恩,感谢你为我们成就的模范榜样,我们愿意背起十字架,来学你的样式。主啊,我们在这个充满罪恶的黑暗世界上,只有靠你赐给的真理和圣灵的帮助,才能更新生命,才会有平安喜乐。主耶稣愿你叫万事相互效力,来管教我们,鞭策我们,修剪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在你里面能多结好果子,来荣耀天父的圣名。我们这样祷告,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门!”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6年2月28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07年9月12日。第三稿发表日期:2010年3月23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