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我们在揭发奥秘网站进行探索和大讨论时,首先要提出符合逻辑思维的问题,这样我们才能展开研讨,而不是钻进死胡同或者原地转圈子。如果不明白但却瞎提问题或全盘否定逻辑思维的话,这可是最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在此先让我们从四方面来分析有问题的提问或矛盾式的立论,然后再总结出在提问题时应注意的事项。

神能否创造自己搬不动的巨石?持这种观点的人们实际上是将神拟人化,并以人的能力和想像力来限定神的无比大能,想使人认为圣经中的神也有其能力不足之处。然而他们的观点本身就有矛盾,是将人们引进到死胡同中;因为如果神能创造出自己搬不动的石头,那他就不是神了。其次,他们对神的大能创造和掌管的认识是错误的,根本没有认识到神的创造与人的创造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人只能使用看得见的物质来创造无生命的东西,而神却用看不见的灵魂世界的奥秘来创造有生命的和有规律的宇宙万物。

而另一个观点是:既然人是被神创造的,那么神又是被谁创造的呢?这是用兜圈子的方式提出问题,并永远将问题不断地重复提出而得不出任何的结论。当我们观察大自然和人生及人类社会,就会知道看得见的物质世界都有时间上的开始和结束。对于宇宙万物来讲,也有开始的时刻,并且在其之外必有一位创造者。只要我们运用秩序与混乱之关系的分析方法,就会明白这么有秩序的大自然,必出自于大能神的创造和掌管。而且对于没有人类之时间概念的灵魂世界来讲,仍然要有最初的存在和导致此后一切存在的大能创造者。实实在在地讲,宇宙万物和灵魂世界不可能从没有第一存在的因果关系中产生。

既然神是灵,那么灵魂世界是怎样出现的呢?我们在学习圣经时,会提出一些在圣经中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其实这都是我们这些肉身之人无法理解或不需要理解的问题,因为神是将如何与他建立美好生命关系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告诉了我们,只要我们相信主耶稣,认罪悔改,便在圣经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下得到重生的主内新生命。使徒保罗曾说,”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谜)。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哥林多前书13:12)”。如果我们仔细阅读保罗的书信,可以知道神曾给他平常人得不到的启示,但他仍旧承认知道的有限,并相信见到主面的时候,就会全知道。因此我们不必为一些现在无法知道的天国奥秘而费心探讨,应当追求主耶稣赐给我们的真理和生命,并探索一些曾经发生过的千古之谜。

当我们与进化论者在讨论生物进化的问题时,他们常常会提出这样一个立论,只要有足够的时间,一切都可能自然发生。而这足够的时间不是指两百亿年,千百万亿年也不够用,所以是指时间的无限量。实实在在地讲,运用这种观点的人实际是为了逃避现实的问题而找借口。在此让我们看一个假设,如果一项极为简单的生物或化学的实验需要两百年才能完成的话,有没有人愿意做这样的实验呢?

因此我们在提出问题时,首先要明白与提问对象相关的逻辑分析。比如当我们探索人类与大自然的起源和灵魂世界的问题,就要用特殊的逻辑思维来提出问题。如果还用眼见为实的思维方法,就无法探索这样的奥秘。其次,如果我们不明白所要讨论的内容,还是不要急于发表见解,而是虚心地学习和思考,并且能找出自己思维方法中的错误观念。再有,我们在大讨论中会不断扩展自己的视野和增加正确的知识,而同时我们要抛弃错误的观念和假知识。还有,当我们在思考有神和无神之争论时,必须先将无神的观念和有神的观念放到一边,并站在中立的立场上来探索神奇事物。最后,我们还应当承认人类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对于神奇的大自然和人类的千古之谜,我们还有许多无法理解和很难探索的课题。然而只有当我们不在虚空的立论中兜圈子,而是在历史实践和现实实践中来探索这些奥秘,并愿接受来自这些奥秘的挑战而更新自己的世界观和认识方法,我们才能找到通向真智慧和绝对真理的正确道路。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6年4月1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06年4月16日。第三稿发表日期:2006年6月1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