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4:17: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这是主耶稣开始传福音时所说的第一句重要的话,可以和他给门徒的宣教大使命同等重要;因此这十个字是神的道成肉身,主耶稣给人的第一条命令。

虽然主耶稣并没有用“命令”一词来表示这个教训,但我们能从字面意义和圣经真理的整体关系明白为什么主耶稣在传福音时发出这样的命令。下面让我们从“天国”、“近了”、“你们”、“应当”和“悔改”这五个词意来领会神的教训。

“天国”一词是马太福音的专有表达,表示神的国度;因为犹太人和中华民族都有敬天的文化背景,而“天”则代表神。然而在这里天国不是指旧约时代神与以色列人之间的关系,而是指一个新的国度的开始。我们在旧约圣经三十九卷书中看不到“天国”这样的表达,因为那时神还没有道成肉身,还没有将主耶稣的真理传到人间。那么,天国的内容是什么呢?这就是以主耶稣为中心,将他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表现出来,并且神将圣灵赐给相信他的人。这样圣经真理和圣灵工作的同工就使信徒得到主内新生命,而天国就彰显在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的心中和生命见证中(请参看路加福音17章21节)。

“近了”表示天国就在人们的眼前,因为他们听到了主耶稣的传道和福音。当主耶稣升天之后,便赐下圣灵来建立教会;而神的教会应当由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组成,具体地见证天国在人间的事实。因此当人们听到福音时,就是天国来到他们的身边;如果他们愿意相信主耶稣,天国就会进入到他们的心中和生命中。

“你们”包括了在那时相信耶和华的以色列人和所有的外邦人,因为主耶稣不仅向以色列人传福音,也向外邦人传福音。今天,“你们”除了表达相信耶和华的信徒和外邦人,还应当包括信主的基督徒;并且可以说包括了全人类,因为人人都是罪人,都必须向神认罪悔改。

“应当”一词假如是由人口说出,则带有劝勉的意思。然而这两个字出自于神的口,应当是给人的命令。所以任何听到福音的人,针对主耶稣的这句话,所作出的顺服或抗拒的选择,将会得到神的审判,并面临不同的结局:天国的祝福或地狱的刑罚。

“悔改”是这句话的最重点,就像主审法官的一锤定案。主耶稣为何要求听到福音的人必须悔改呢?因为那时以色列人以献祭来应付自己的罪行,并没有真正从自己心中和行为上认罪悔改。其次,主耶稣所传的福音超越了旧约的律法,要求相信神的人必须得到重生的新生命;所以信主的人不仅要彻底地认罪,而要付诸行动来悔改。如果人不愿意悔改而脱离罪的捆绑,他们的认罪也就是无用而虚伪的了,就不可能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再次,相信主耶稣的基督徒也会在世界上受到罪的诱惑,如果不能认真地悔改,就无法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也无法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

那么,如果听到福音的人不愿意悔改的话,他们的结局会怎样呢?一是他们得不到重生的永生生命,二是他们将要面对神的地狱之火的审判。然而非常不幸的是,当代许多的传道人只是讲“福”音,像其它宗教那样以世俗的福气来吸引人们入教;所以他们并不强调信徒必须悔改,似乎只要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就足够了,以致造成教会中大批不悔改的罪人。实实在在地讲,认罪是态度,悔改是行动;如果人认罪不悔改,认罪也是假大空。所以信徒听道但不行道,就成为结不出好果子的坏树,在主耶稣再来之时,会被神拒绝(请你仔细思考马太福音第七章15-27节)。

当主耶稣向世人宣告:“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我们必须联想到主的再来和最后审判。因为当一个听到福音的人,没有真正认罪悔改,等到他肉体死亡时,那就是地狱近了,你将永远后悔!为了避免这悲惨的结局,每一位传福音的人都要以敬畏神的心,警告人们必须悔改。同时,传道人和信徒都要追求主耶稣的全部教训和圣灵工作,因为只有真理和圣灵才能帮助他们在灵与肉的争战中胜过罪的权势(请参看罗马书8:5-14)。

朋友,揭奥团工在此问你两个问题:你说自己相信了主耶稣,有没有彻底认罪悔改呢?如果你是传道人,有没有宣讲叫人悔改的福音呢?让我们面对主耶稣的圣洁和他的最后审判,顺服圣经真理和圣灵工作的引导,远离罪恶,在主耶稣里不断更新生命,并愿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宣讲带有审判权柄的真理。因为神已将天国的钥匙赐给了他的门徒,凡愿意背起十字架的人,只要大胆地宣讲主耶稣的真理,神国的权柄和圣灵的工作就会彰显在与神同工的事工中。让我们向神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帮助我们效法主耶稣,传讲天国的真理,带领慕道友真正地认罪悔改,来讨你的喜悦,而不是讨人的喜悦。主耶稣,请用你的十字架帮助我们,使我们有敬畏你教导的心,愿意顺服你的引导,来追求圣洁的生命和生活,用我们主内新生命的好见证来荣耀天父的圣名。我们这样祷告,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7年10月30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09年8月28日。第三稿发表日期:2011年9月1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