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8: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作见证。在前一篇查经中,我简要分析了信徒在教会为何嘴上说荣耀神,但心里却求人的荣耀。在此我们要思考,基督徒如何避免窃取神的荣耀?如何能单单荣耀神。为何我要提出这样的提问呢?因为在信徒的信仰生活和教会活动中,一些人很容易“沾上神的光”,特别是教会的牧者同工。由于在教会中人们很难识别何为神的荣耀,也就不清楚人如何窃取神的荣耀。在此,我从几个反面教训来表述基督徒如何才能单单荣耀神;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真光作见证。

第一,在教会的各项事奉中,基督徒不要将做事当作得表扬的资本;这些都是世人的想法。我们参与事奉应当是圣灵的感动和主内新生命的见证,而这些都是神的教导和圣灵帮助的结果;因此我们不要在教会的讲台上或任何场合互相表扬或吹捧。主耶稣曾这样教导门徒:“你们谁有仆人耕地,或是放羊,从田里回来,就对他说,你快来坐下吃饭呢?岂不对他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吗?仆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还谢谢他吗?这样,你们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作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路加福音17:7-10)当我们以忠心仆人的态度去从事教会的事奉,就是事奉神和荣耀神。然而许多信徒在教会事奉却没有仆人的意识;因为我们满眼看到的都是人,当然也看不到神而很少想到神。于是有人是回应同工的邀请参加事奉,有的是为了牧师去做事,也有人是为了团契去服侍,还有人是为了自己的成就感或归属感或表现虔诚和属灵而参加事奉。这样,我们就会按照人的要求去事奉,并以人的评价为自己事奉的动机和目的。如果我们参加事奉是出于圣灵的感动和引领,没有个人的私利而是单单荣耀神,就不会期望人的表扬,也不会强求人们尊重自己的意见。

第二,牧者、神学生和同工讲道时,不要借着举例来表现自己多么虔诚属灵,也不要在解释圣经过程中突出自己人为的学识和自己发明的见解。相反,我们应当奉主的名来讲自己的软弱和自己如何在主里更新生命的见证;这样我们才能荣耀神的名和真理。同样,信徒在作见证时,不要用求世俗的福气(学业、就业、身份、买房买车和)来感谢神,而要讲自己如何认罪悔改,如何靠着圣经真理和圣灵的帮助来不断地更新生命,去除了一些亏欠神荣耀的陋习和品行。

第三,我们在行善时,要尽可能地行在暗中,避免得人的荣耀。因主耶稣这样告诫门徒:“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马太福音第六章1到4节)如果我们常在人前直接或间接地提起自己曾经做过的善事,就是在荣耀自己,而没有荣耀神;自然就失去了神的奖赏。

第四,我们在传福音的事工上不要彼此互相比较或争功,而要单单将荣耀归于神;因为一个失丧灵魂的得救完全是靠神的救恩。我们这些传福音的人只不过是已经得救的蒙恩罪人和神的仆人,用自己生命更新的见证来传福音。这样当我们有了仆人胸怀,我们才能有神国度的胸怀,从而能与众教会的弟兄姐妹一起协作来传福音。如果我们没有这种属天的胸怀,便会指责其他教会在偷羊,会造成教会之间的互相隔阂或对立;这便会羞辱神的名。

第五,教会牧者同工在发生矛盾或纷争时,如果都能尊主为大和遵行耶稣真理而放弃个人利益(面子和血气),便能以谦卑的生命品格来解决问题。反之,教会内部的争吵不仅伤害信徒,也会在社区中造成不良的影响。主耶稣早就知道门徒彼此争名夺利是撒旦毁坏教会的杀手锏,因此神向门徒发布了爱的新命令:“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第13章34到35节)然而不信神的世人并不知道耶稣的这段教导,当他们看到教会内的人也在争吵时,便会认为信基督教的人与他们没有什么区别,甚至觉得这些信徒更加虚伪。主的名就这样被羞辱了。

总之,我们要想荣耀神,就要羞辱自己的老旧我,就要做不求自己益处的基督徒,就要默默地接受人的误解和批评,就要做一个虚己的传道人,就要做坚守耶稣真理而不惧逼迫的忠心仆人,就要学习主耶稣谦卑舍己的样式来怜爱仇敌,就要常常感谢神和赞美神。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4年10月3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