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许多华人听到基督教时,或接触到圣经或教会时,都会认为这宗教是西方人的洋教。而当人们对圣经稍有了解,也会觉得圣经的旧约书卷是单单针对以色列人的。但人们如此的理解,是没有真正明白神赐给人圣经的目的和意义。我将从四个角度来引导你明白神赐给人圣经的美意。

第一,我们首先要明白圣经不等于基督教;有关详细解说请点击“耶稣的教导不是宗教”。而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和所有运用圣经的教派)只是将圣经的某些内容与自己的教义相联系,并在自己的语言文化背景中,建立了基督教的各个宗派。比如天主教是将圣经与当时的西欧文化相联系,并在拉丁语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宗教教义和仪式;而同时代产生的东正教则是将圣经与东南欧文化相联系,在古希腊语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教义和仪式,之后又在斯拉夫语系的民族中继续扩大发展。这样看来,不同民族的信徒可以用自己的文化去理解和运用圣经,并成立适合自己民众的教会。因此圣经不仅不等于某个宗教教派,也不专属于任何国家或民族,而是超越时空,属于全人类的需要。按照这个道理,中华民族不必去信西方的洋教,但可以将圣经为己所用,与本国国情相联系,来发展自己的教会。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不论哪个民族的信徒和教会在解释圣经时,都要按照圣经真理的主轴 —— 主内新生命的内容来领会神的旨意和教导,从而才能建立讨神喜悦的教会。如果他们偏离圣经真理,就会偏重在人为的教义和神学,来经营宗教性的社会团体;甚至走向异端或邪教。

第二,圣经的内容不是针对一少部分人,而是面向所有的人。虽然圣经旧约三十九卷书是围绕犹太人历史编写的,并与犹太教直接关联,但是这三十九卷书承载的真理内容却是针对全人类的罪行和罪性,从而讲述了神的拯救和预告了神爱世人并要拯救万国万民的救恩计划。在创世记前十一章,神的作为和教训明显是针对全人类。而从第十二章开始,圣经内容记录了神对以色列民族的拣选和培育;并以他们来代表全人类。因为以色列人会犯的罪,其他民族所有的人都会犯;只要我们看一下神通过摩西教训犹太人的十诫,就明白全人类都应当遵行神的诫命。另外在圣经旧约中,我们可以看到神在万国中掌权,并通过犹太人来向外邦人传讲叫人悔改的教训。比如,神差派约拿去尼尼微,通过但以理等人在外邦民族中为神作见证等等。在圣经诗篇中诗人说,“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这日到那日发出言语。这夜到那夜传出知识。无言无语,也无声音可听。他的量带通遍天下,他的言语传到地极。”(19:1-4)诗人还说,万国万民都要知道神的救恩,都要赞美神(67:1-7)。因此地球上有眼的人要看圣经,有耳的人应听福音,有口的人必传扬神的救恩。

第三,当我们思考人的属性和需求,便知道从古至今的各个民族都有对永生或来世的祈求,并在空虚苦难之世间中寻求超脱世俗罪孽之道;同时百姓们都希望人生充满平安、喜乐和真实爱。这正是圣经要回应人类的祈求,并指导人们来与真神建立主内新生命的永恒关系,从而使信靠主耶稣的人得到神的拯救和享受来自神的平安喜乐和真实爱。圣经告诉我们,神创造了亚当和夏娃,并赐给他们灵魂,使他们能与神交流和祈求永恒的生命。今天所有民族的百姓都是他们的后代,都有灵魂的渴求;所以人人都应当以饥渴慕义的心来认真研读圣经,从中得到天国的智慧,并用一生来追求主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第四,任何民族和国家,只要能正确理解圣经和按照神的教导去做,都会蒙神的祝的。这是因为神要求他的子民要远离罪恶,行公义和施慈善。为此,主耶稣对基督徒的最低要求是,他们必须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而最高标准则是,他们要像主耶稣一样,能以谦卑舍己的爱去与仇敌和好,并通过爱人如己的行动来传扬使人和睦的福音。如果一个国家在其人口中能有五分之一的人是真正相信耶稣和遵行他教训的话,这个国家的风气就会焕然一新;其表现就是:人们之间的诚信度提升,贪污腐败欺诈现象减少,家庭和睦的见证增多,犯罪率降低,人们更注意维护公共秩序和自然环境,族群之间的矛盾化解,国家税收增加,人们的抑郁症和自杀现象将会负增长,如此等等。

总之,当一个家庭的成员都得到了主内的重生,那个家庭必充满神的爱和平安喜乐。如果一个社区或城市中有许多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为主彰显美好的生命见证,这个地区的民众便会被活生生的福音感化而来追求真理之光,并脱离罪恶,步入永生的新生命。而一个国家如果能以扶正压邪的态度赞许或支持合神心意的教会,随着重生得救基督徒的增多,国家的和谐与安定便会不断得到完善,国民素质会提升而使之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国强民富。

第一稿:2014年10月22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