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底,我和妻子一同踏上欧洲宗教改革的故土德国,并周游了加尔文教派的老家瑞士,还有几个中东欧国家。那里的城市风貌辉映出了几百年历史的交错,而宽阔静雅的田园和巍峨绵延的雪山则带给人视觉上的安息。步行在石砖路上,我们注目最多的是各式各样的古老教堂;从外墙上的百态雕像,到大堂内的系列绘画,再加上管风琴的音响装置,使人领悟到教会曾是欧洲各国文化的核心代表,在信徒中陶冶出了各界的大师,从而使文艺复兴为宗教改革吹响了序曲。

当我在一处教堂外发现一个被封死的侧门,便拾阶而上,做了个敲门的动作而在此留影。此时我联想到马丁路德曾将他评击天主教出售赎罪卷的九十五条论纲钉在当地教会的门上,由此引发了改变人类历史的宗教改革。在那时,路德并没有宗教改革的方案和计划,也不知道前面的道路。然而神叫万事相互效力,用天时地利人和推动了宗教改革的进程。

当年马丁路德等人倡导的宗教改革给信徒打开了直观圣经的大门;他也将圣经从古希腊语原文翻译成德文,使信徒们可以直接阅读神的话语。这是宗教改革的主要成就,而那时改革派高呼的口号之一就是“唯独圣经(SOLA SCRIPTURA)”。然而随着改革派组建了自己的教会(后被称为路德会),他们便又回到以宗教的仪式和教义为首的新教教会生活中。当我们研读有关路德对天主教和宗教改革的观点,可以看到他那时的教派在教会仪式上与天主教没有多少差别,但在教义上有明显的不同。这就使我想到在五旬节圣灵降临后产生的初代基督教会,仍旧延续了犹太教的一些传统,比如割礼。最后还是神利用犹太教和罗马帝国的逼迫,将信徒带到了不同的地方,并拯救和呼召保罗等一批信徒,差派他们到外邦人中传福音。

感谢神!他全能全在全知的作为永不止息,因他知道宗教改革要有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便在历代信徒中呼召他的仆人来传讲他的话语和作为。因此在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之后,欧洲的信徒仍旧不断推动教派的改革和产生新的教派。之后随着清教徒移民北美,他们在那里也建立了新的教派;在欧洲的基督教会衰弱之后,北美教会便担负起普世传福音的重任。

euro 691我早就听说欧洲很多古老的教堂现在主要供游客参观,因此基督教各教派的教堂成为欧洲的一景;使人感到不看教堂,等于没有游览欧洲。当我们走马看花地进出了一些的教堂,就发现每处都像是一个历史艺术博物馆。在那里,耶稣和十字架是核心要素,成为绘画和雕塑的主题,令不少观者肃然起敬,也有人默祷许愿。今天在欧洲和世界各地,天主教、路德会,加尔文派和其他教派的教堂能共存而延续下来,可以说是信徒不同选择的结果。这就像人们选择各式各样的餐馆,众多教派的教会为信徒大众提供了各自爱好的宗教精神享受。

再过几年,基督教界将会举办纪念欧洲宗教改革五百年的各种活动。在此之前,让我们回顾伴随着宗教改革运动而影响人类历史的文艺复兴和科学启蒙运动,进化论的产生和普及人心,共产主义的问世和两大阵营的对立,还有许多的宗教战争和两次世界大战;这些都在基督教的摇篮和成长之地的欧洲发生,不能不说是对基督教和宗教改革的历史嘲讽。今天,随着中东百姓移民欧洲和伊斯兰教徒人口的增长,一些人预测,未来的欧洲很可能成为伊斯兰教的国度。的确,北美的教会已将欧洲看为是宣教的荒场,在不断向那里差派宣教士。但教会人士有没有深思那兴盛一时的宗教改革为何落得如此的境况呢?

可以这样讲,当年宗教改革者在高呼“唯独圣经(SOLA SCRIPTURA)”而取得成果之后,却将他们的教义和神学再次摆在圣经前面,像天主教那样将圣经架空起来。但这也不足为怪,这是由于宗教改革者在特定文化和历史中的自身局限性所造成的;他们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抛弃自己所熟悉的宗教仪式,也不可能立刻全面悟懂圣经真理。另外一个原因是,西方人治学和论理的思维方法是推理式的,而耶稣讲述天国真理是用东方人归纳式的思维方法。这个区别就解释了为何进化论出自欧洲而不是中国。

那么,西方人推理式的思维方法在讲解圣经时造成了什么样的负面作用呢?第一是宗教性的说教,他们将神的euro 055真理教导当作宗教。我在揭发奥秘网站的系统经学园地登载“耶稣的教导不是宗教”的一文中指出,主耶稣从来没有说自己在传宗教信息,而宣告他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并批判法利赛人和文士的宗教伪善。

第二是人为性,这是指他们爱用教会历史中著名的主教或神学家的观点来解释圣经或宣讲教义。比如加尔文引用奥古斯丁的“神恩独作”观点来反对天主教的“神人合作”教义,来讲解神的恩典和救恩,形成了加尔文派神学观点的救赎预定论。然而他们没有办法将神给人的自由意志与其神学相融合,没有阐明耶稣为何强调人必须悔改(人凭自由意志对神的回应)、信徒必须重生、门徒必须学他的样式和必须在他里面结果子。

第三是片面性,可以说那些在教派中有着差异或矛盾的神学观点都是片面地引用圣经中几节或少量的经文,没有在圣经真理的整体性基础上做出全方位归纳的论证。而有些教派强调信徒经历圣灵时的外在表现,也是将初代教会使徒在传福音时的历史独特性当作普遍性来引用。当然还有一些打着基督教名号的异端更是将圣经断章取义,甚至将他们的教义书籍与圣经并列。

第四是抽象性,许多华人基督徒在一些西方教会听道时,会感受到那些不联系信徒实际生命和现实生活的抽象说教。比如,他们将马丁路德倡导的“因信称义”叙述成只要人举手决志信主,或跟着牧师做决志祷告,或接受水洗礼,就得救而称义了。而使徒保罗这样说,“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借着我们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哥林多前书6:11后一句)请注意他所说的“神的灵”和洗净的关系;如果我们再看约翰福音第三章第三节到第八节的内容,就明白保罗所说的就是耶稣强调信徒在真理和圣灵中的重生(请参看“重生得救的真理”)。当信徒重生之后,才能开始在主耶稣里经历不断更新生命的成圣过程,而这才是真正的称义。

今天在教会外有大批的失丧灵魂,其中有些人的前辈是基督徒,或者他们曾去过教会,但因听不明白宗教式的抽象说教和看不惯宗教伪善的表现,便离开教会。但在教会信徒中也有许多失丧灵魂,他们只是信从了宗教教义,因履行了宗教仪式而自认为已经得救了;可是实际上他们根本没有得到重生的新生命,而与非信徒的世人相比,只不过多带上几幅面具和穿上宗教外袍罢了。实实在在地讲,今日欧洲教会的荒凉和普世教会的问题都与脱离圣经真理的神学和教义相关;这些人为的说教似乎将信徒通向圣经真理的门再次封堵上。那么我们如何纠正神学的偏差呢?我会专门著文论述;在此先表一句:圣经真理不是宗教,神学也不等于圣经真理。

从耶稣升天差下圣灵帮助门徒传福音以来,在各个时期和全球各地阻碍人们信主的障碍是多种多样;有教会外部的因素,也有教会内部的原因。而最大的障碍就是各种宗教(包括进化论和无神论的信仰)对人思想的禁锢,而最后一个障碍就是基督教本身(包括天主教和许多教派);这里指的是脱离圣经真理的神学教义和宗教仪式。如果我们要效法耶稣当年批评那些相信耶和华的宗教领袖,就要反思当前教会的问题,并在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中,来更好地追求主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如果我们真是愿意主张唯独圣经和回归圣经,就不要停留在自己派系的神学教义中,而要超越所有的人为性神学和教义,遵循神的旨意来全面讲解主耶稣的所有教训和他为我们树立的模范样式,并在圣灵的帮助下,在主耶稣里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

我站在那曾经是门,但被封堵的门墙外,向天仰望,求神拆毁这宗教障碍,使教会内外的失丧灵魂能够得到神的真理和生命!

第一稿:2014年9月22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