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北美华人教会参加聚会有一些年,就会知道教会的一些问题;其中与牧师相关的问题格外重要,直接关系到牧师能否很好地牧养教会。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看:首先,牧师是以祈祷传道为事奉的内容(使徒行传6:4),因此教会不能将牧师看为是万能匠,什么事都让牧师去做。而牧师通过祷告、教训和辅导,要培养同工团队,使他们参与事奉,来做一些具体的事工。有关如何让牧师担当好教会的领导工作,请在揭发奥秘网站来参看有关教会组织结构的文章。

在此,我想着重探讨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教会应当给牧师什么样的经济待遇。因为北美许多的华人教会没有给予牧师合理的待遇,从而导致了教会找不到牧师,或找不到有恩赐的牧师,或牧师很难些在一所教会持续事奉。相比之下,美国人的教会给牧师的待遇比较合理。可能华人教会信徒和同工并没有将此当成重要问题,但这对牧师和家人来讲是个不小的问题。然而华人牧师因着所谓“属灵的面子”,不好争待遇,只能将这种苦恼闷在心中。所以我想从剖析华人牧师的经济待遇入手,来探讨华人教会如何通过善待牧师来兴旺神得国度。

首先我要指出,牧师应当有合理的经济地位。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北美牧师的地位与律师和医师相同;因那时还是工业和农业并重的时期,牧师的薪金还是可观的。但随着高科技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变化,许多白领职业兴起,他们的收入超过牧师;同时医师和律师的工资也显著增加,但牧师的经济待遇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于是,牧师不再与律师和医师享有同等的经济地位。在这段变化时期,信徒的信仰也在衰退,教会的世俗化和非信徒对基督教信仰限制的扩展(所谓的政教分离),不仅造成美国社会的传统道德被新思潮和新风尚所挑战,也使教会进入到了萎缩的时代。今天除了一些大教会的牧师能有与白领相同的高收入待遇,许多小教会的传道人则生活在低收入的状态中。因此一些牧师或师母要去打工贴补生活的需要;这实在是教会的羞辱。

主耶稣曾教导门徒,做传福音的事工的人要得工价(路加福音10:7;约翰福音4:36);而这工价基于旧约时代以色列人要做的十一奉献(有关这种奉献,请在揭发奥秘网站的主内新生门徒生活专栏参阅相关的文章)。因为按照神给摩西的律法,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众人完全能供养神的家,就是祭司家族和利未支派人。同样,如果基督徒能做十一奉献,教会应当能给牧师传道人提供合理的经济待遇。然而在北美华人教会,信徒不仅很少做十一奉献,而且给牧师传道人的薪水比教会信徒家庭的平绝收入要低。在白领上班族聚集的教会,家庭平均年收入大概在十万美金左右。只要你去看看他们住的房子和汽车,就知道他们的生活水平;而且不少高收入的华人家庭还买了第二栋、第三栋或更多地房子来积累财富。如果他们做了十一奉献,也无可指责;但如果他们盗窃了属于神国的奉献(玛拉基书3:8),就证明自己信仰的虚伪。这样的信徒是在爱世界,根本没有爱慕神,当然也不遵行神的教训。在新约时代,主耶稣要求门徒要做信心的奉献,这是比十一奉献更多的金钱奉献;只要你看看主耶稣对富有者的教训,就知道收入多的信徒要做更多的金钱奉献。

其次让我们思考,华人教会从哪里承传这种吝啬的心态和行为?大家都知道华人爱积财和攀比,很少有人愿意散财周济穷人。加之,西方宣教士用金钱将福音带到中国,并在培育华人教会过程中,也使华人信徒养成了坐享其成的习惯。看看台湾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的教会发展,我们就知道西方的宣教差会仍担任重要的作用。在这一段时期,华人牧师的经济待遇较低,因此西方宣教士会给予他们一定的物质帮助。其负面结果之一,就是许多牧师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再去做传道人,而那些孩子们也不愿意做这份“苦差事”。如果我们调查一下,那些在八十年代至今的来自台湾的传道人,他们大多数(非牧师子女)都是在自己事业有成时,被圣灵感动而放弃自己有成的事业来读神学,从而来服事北美和台湾的教会。其负面结果之二,造成了台湾传道人数量和质量的有限,使教会发展缓慢;而信徒与总人口的比例极小。相比之下,西方宣教士开创的韩国教会,很快由本土传道人取代;再加上信徒信心火热(以执着祷告著称),尊重牧师和善待牧师,教会发展很快。因此韩国盛产传道人,并向海外差派了大量的宣教士。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随着中美关系的改善,引发了台湾居民移居北美或留学北美的大潮,北美华人教会也随之拓展。不久之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打开了,许多留学生来到北美,其中有些人在大学附近的查经班信主。这样,华人增多了,华人信徒也相应增加,华人教会也就自然增加。不论来自何处,许多的华人信徒是第一代基督徒,他们不知道如何善待传道人;再加上受台湾教会的影响,他们就会对传道人有误解和不能正确善待他们。于是,在北美出现了一些华人教会找不到牧师,或没有牧师;一些牧师找不到教会;一些曾牧会的传道人,半途放弃在教会的服侍,重回世界打工。同样,一些曾在宣教大会或福音大会上奉献做传道人的信徒,迟迟不愿踏上全时间的事奉,或者干脆打消这样念头;而许多牧师们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去当传道人。因为他们拿不了多少薪水,还要看长执会的脸色。这些负面因素必定影响华人教会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如何破解这种不合理的局面呢?

第一,我们要按照圣经真理重新端正对牧师传道人的态度。因为许多华人信徒对牧师有误解,主要有三点。一是认为牧师的工作太轻松了:每周讲一次道和教一堂主日学,周间带领一下查经和祷告会,外加对一些信徒和慕道友的探访。他们没有认识到牧师职务的特殊性:祷告与神交通,寻求神对他和对教会的引领,研究神的教导并对信徒进行门徒训练。另外牧师也是24小时照顾羊群的仆人。谁家发生了急事,如夫妻吵架,牧师师母都要到场劝解和辅导他们;如此等等。当然也有懒惰混饭吃的传道人,相信教会同工们会应对这样的人。

二是信徒用双重标准区别看待自己和牧师:牧师应当是非常属灵的人,全心放在教会上;在生活上,他不在乎收入多少,愿意过勤俭(低收入)的生活,并能吃苦(将他们同等于出家人);如此等等。这种看法是大错特错了!除了牧师是全时间牧养教会的传道人和接受过神学专业训练之外,他在生命品格和生活方式上应当与信徒同样来效法主耶稣的样式。而在神最后审判时,耶稣不会询问你在教会担任何种职务,只是看你是否有主内新生命的果子。因此当我们要求牧师和家人过简朴生活时,我们也必须过简朴生活。换句话说,牧师和家人不能在生活待遇上低人一等;若教会这样对待传道人的话,实在是亏欠神的荣耀!说到简朴生活,这不是指低收入和穷酸的生活,而是说人很富有,但他们选择过讨神喜悦的简朴生活,能将更多的金钱奉献到神的国度。

三是一些信徒认为牧师要满足会众的一切要求。这是撒旦要拖垮牧师的伎俩。牧师首先要顺服神,在讲道和引导信徒上要讨神的喜悦。若人的要求违背神的旨意时,忠于主耶稣的仆人就要坚决地拒绝。当然他会受到人的指责,甚至被教会解雇。而当牧师遇到如此境遇时,正是检验他是否是主的忠心良善的仆人。

第二,我们要将对牧师和家人的经济待遇放在教会事工的重要位置。因为我们好好接待了牧师和他的家人,就是接待了神。在此我们要注意四点:一是要将牧师的薪金定位在教会家庭的平均水平上或高出一些。前面提到,白领和学者聚集的华人教会的家庭平均年收入大概为是十万美金。那么,教会给牧师的薪金和福利也应在十万美金。二是要将牧师的待遇放在教会支出的首要地位。对于小教会来讲,如果一年的金钱奉献只有十万美金左右(或者更少),除了教会必须使用的费用之外,其余的金额都要用于善待牧师;而不要有任何的存款。三是如果教会考虑建堂的话,首先要完善了对牧师的合理待遇,之后若有多余资金,再将之划归为集建堂的费用。四是如果教会想聘请英文牧师来带领青少年和第二代华人,必须先要善待了中文牧师之后,再开始聘请新的牧师。换句话说,教会若拿不出二十万美金来善待两位牧师的话,不要考虑聘请第二位牧师。

第三,教会如何成就善待牧师的职责?首先,教会要靠着耶稣真理来造就重生的基督徒。这样的信徒才能明白真道,从而能敬畏神和尊重(善待)传道人。其次,牧师和教会同工要系统讲解圣经中有关金钱奉献的教训,特别要突出主耶稣用金钱奉献挑战信徒信心和生命的教训。这样,牧师和同工能在金钱奉献上做出了表率,成为信徒的榜样,才能训练他们来学习金钱奉献的功课。再有,教会要合理规划对所收奉献的使用。在此,教会要将牧师的薪金和福利放在首位;若资金不足,宁可减少教会的花销,而不能亏待牧师。

对于五六百人的大教会来讲,按照以上的要求来做的话,只要态度端正,一般问题不大。那么,对一些两百人或不足一百人的华人教会来说,如何能承担善待牧师的任务呢?比如一个有一百人的华人教会,按照四口之家来计算,应该有二十五个奉献家庭。就算其中有十个慕道友家庭,还有十五个奉献家庭。若按照平均年收入十万美金计算十一奉献的话,教会应当收到十五万美金的奉献;他们理应可以用十万美金来支付牧师的需要。然而,不是每个奉献家庭都甘心情愿做十一奉献;如打折扣到百分之五(十一奉献的一半),可能只有七万五千美金的年度奉献收入。处于这种状况的华人教会,可能刚从查经班转成教会没有几年,一般没有自己的教堂,而借用美国教会的教堂。如果他们善用运营和管理教会的资金,就可以用六万美金支持牧师一家的生活。

其次,当牧师在教会开始事奉后,就要用耶稣真理来进行门徒训练;在其中,他要强调金钱奉献的教导。凡是有牧师定期传讲金钱奉献的教会,其增长都比那些羞涩于大胆宣讲主耶稣真道的教会要快得多。这样,当教会人数增加,门徒质量提升,金钱奉献会成正比增长。当教会在各方面有了增长,教会同工要给牧师不断加薪,使牧师薪金很快达到年十万美金以上。因此教会在善待牧师上要有目标和计划。只有当教会达成了善待牧师的目标,才能考虑建堂的需要,或聘请第二位牧师(包括全职同工)的需要。

总之,只有当北美华人教会使善待牧师成为了教会的共识和行为准则及实践,才能向韩国教会那样,迎来一个教会发展大飞跃的时代。因此,被神乎召的基督徒不再有事奉上的后顾之忧,相信神通过他的教会来祝福他的仆人。而且随着华人神学生数量的增加,其质量(灵命和恩赐)也会提升。在这种新局面下,那些懒惰的传道人的生存空间就会缩小(他们倒能接受低收入的薪金,因为这比到餐馆打工体面和轻松及拿得多),一些优秀的神国工人可以带领神的子民来兴旺神的国度。实实在在地讲,牧师传道人应当是每一代人中最优的人才,从生命品格到讲道恩赐及管理和沟通辅导的才能都应当是众人的榜样。华人教会若想有最优秀的人才来事奉神的教会,就应当在善待牧师上做出美好的见证。当牧师一家年收入在十万美金以上,他们就可以在会众面前做出高收入家庭的简朴生活和金钱奉献的美好见证,在门徒训练中教导信徒来追求圣洁和简朴的生活,并将各自的财宝投入到永恒的国度。实实在在地讲,只有当全球华人教会在善待牧师上回应了神的教导,才能配合神乎召更多的神国工人,差派更多地宣教士走向世界。而只有到那时,华人教会才有资格接过普世宣教的最后一棒,来冲向终点,与各族各方的基督徒一起迎接主耶稣的再来(马太福音24:14)。

第一稿:2014年5月3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